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广东贫困大学生深度调查:全家举债供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7 14:13  信息时报

  档案004号 虎子

  七月的烈日下,他走街串巷推销

  全家举债供读书,令他倍感压力

  在年仅11岁时,他就背着50斤重的粮食一步一步在大山中穿行上学,爬过的山坎自己数都数不清……他叫虎子,家在贵州省内一处海拔2000多米的闭塞山窝里,家里兄弟姐妹七个,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虽然地多,但由于海拔太高,能种的经济作物产量极低,一家大小,全年的收成折合成人民币还不到4000元。

  辍学一年后仍考上大学

  去年,虎子考上了位于广州的华南农业大学,在那个消息封闭的山坳里,虎子这个全村唯一的大学生让那个小山村沸腾了……“考上这个学校太不容易了,为此我曾经辍学一年啊!”

  虎子流着泪向记者回忆了那段辛酸的往事:高中时,父亲突然得了重病,为了父亲的药费,他不得不和村里的大人们一起,到县城里的建筑工地上打工。那种高强度的劳动根本不是一个14岁的男孩能够承受得了的。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到第二年家庭经济好转时才发生改变。

  虎子说,他永远也忘不了辍学一年后第一次回到学校那天的景象,一些玩得较好的同学围着我开玩笑说“你小子,是不是学习好,跑到更好的学校去读了?”当时我只是笑笑,然而心里却在滴血。再一次拿到崭新的课本,我哭了,那是一种渴望很久的幸福的泪水啊!

  再次回到学校,有了一年的社会经验,虎子不再是那个不懂事的小孩子了。他更加努力的学习,并且每个寒暑假都会外出打工一段时间,自己赚些书费,以此维持着自己的读书梦。

  2003年虎子终于考进了广州的重点大学,当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年迈的双亲高兴得几夜合不拢眼:“毕竟即使是镇上大学生也是屈指可数,更何况是在一个边远的小山村,又是这样的重点大学。”

  看着学费单担心再辍学

  然而这份喜悦并没有维持多久,高额的学费却再一次让这个家陷入了愁苦之中:为了顺利读完高中家里已经负债累累啊,最终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勉强筹措了1200块钱,但这离三四千元的学费差距甚远啊。

  一个月后,在欠下学校数千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后,虎子坐进了大学课堂,然而生活的穷困却让这个不到20岁的孩子时刻担心会第二次辍学。每天摸摸干瘪的口袋,看着身边的同学们大鱼大肉的午餐,穷困的虎子暗地里不知流了多少次口水。

  为了不挨饿四处找兼职

  进校后,虎子不停地寻找勤工助学的机会,但是由于有需要的贫困生太多了,虎子没能得到机会。为了生活,虎子不得不在广州这个陌生的城市里四处奔波,维持生计。先是在饭堂打饭,后来在图书馆摆放图书。最后又在大街小巷里派传单,促销产品。

  虎子说,去年六七月份,爆晒的烈日下,30多度的高温,扛着几斤重的产品一步步地爬楼梯,一爬就是10多层,瘦弱的他险些晕倒过去。有一次他到天河区一个小区里去推销产品,因为劳累过度,眼前一阵头晕目眩,之后就倒了下去,是小区内一个好心的阿婆将他背回自己家里照顾了好一会。虎子说:“为了不让自己挨饿,有时候我不得不牺牲上课的时间外出打工。我不断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住。可是,面对生活我实在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到哪一天!”

  想起巨额学费就很不安

  幸运的是,去年下半年,学校又增加了100多个固定的勤工助学岗位。虎子也谋得了一份清洁工的职位,每个月有了差不多300块的生活补贴。虎子说,有了这点钱,他可以安心地在教室里上课,不用再为出去谋生而旷课了。但这已是他在广州全部的生活费用了,一想到还欠着学校巨额的学费,虎子的心里就很不安,因为离他还清学费的日子还很遥远……

  结束采访时,虎子告诉记者,尽管学校给了我诸多帮助,尽管同学门给了我很多温暖,让我在很多瞬间忘记自己的诸多苦恼,但现实毕竟就是现实,9月份新生就要入学了,马上就三年了,我从不敢计算三年的学费会是多少,只知道有很多。面对这些,虽然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或是知道自己不能怎么做,但我相信,在社会,学校,老师同学的关心,帮助下,总会有解决的时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