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假如我是海伦 > 正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8 11:08  新浪教育

  秋。

  当紫荆花开放,又落了地的时候……

  夕阳西下,蝉沿着树枝用慢而且稳的脚步,寻找温暖的地方。它们总不离我的视线,而歌声也不离我的耳畔。我通常看见它们躲在树木的柔枝上,排成一列。

  无论在饮水或行动的时候,它们从未停止过歌唱。

  蝉自己也听不见自己所唱的歌曲,但它们有非常清晰的视觉。它们的五只眼睛,会告诉它左右以及上方有什么事情发生。

  只要看到有谁跑来,它们会立刻停止歌唱,悄然飞去。

  这些蝉,犹如失去听力的我……

  蝉,醉心于唱歌的时候……

  喧哗却不足以惊扰它。

  你尽管站在它的背后讲话,吹哨子、拍手、撞石子,蝉也纹丝不动。

  要是换了一只雀儿,就是比这种声音更轻微,虽然雀没有看见你,应当早已惊慌得飞走了。

  但是,这些镇静的蝉却仍然继续发声,好像没事儿人一样。

  你就是点燃火药。

  “砰”的放枪。

  声如霹雷,蝉也一点不会受到影响。

  它仍然继续歌唱。它既没有表现出一点儿惊慌扰乱之状,声音的质与量也没有一点轻微的改变。

  如果是一只小雀儿,只要是一点点声音,就会立刻飞走了。

  然而蝉,仍然毫无动静。

  我的读书的状态,犹如法布尔笔下这些专心唱歌的蝉。

  我的心灵的无数只眼睛,可以告诉我,这个世界曾经发生过或者正在发生着什么!啊蝉,这些可爱的小精灵,黑色的家伙,就好像我小时候一样傻,一样执著。

  啊蝉,失聪的蝉……

  蝉是听不见的。

  它是一个极聋的聋子。它对自己所发的声音是一点也感觉不到的!

  蝉和我一样听不见自己的歌……

  我常常觉得自己就是一只——蝉!

  有的时候,妈妈也会主动和我谈起上学的事情。看着她忧伤的样子,我总是安慰道:“妈妈,这件事情以后再提吧!”

  我知道,终于我有一天会忍不住,说出来我想要去学校上学的事情来。因为,每天,每天,我发觉自己都越来越多的把眼睛盯着上下学的小学生,他们的并不算美丽的校服,小书包,还有脖子上的红领巾……

  啊,这一切对我都是神秘的力量。

  那红领巾就像一团火,烧得我心里头难受!

  为什么?一切到底——为了什么?!

  我就像一只自己听不见自己歌声的蝉,在心底声嘶力竭地喊着——我——要——上——学!

  那天,就在大海边。

  我终于鼓足勇气对妈妈说:“妈妈,我——也要——入——学!”

  我心里头知道,虽然“进入电脑的权利应该是不受限制的”,在网络世界人人公平,在现实的世界,可不是这样,

  但是,六十年代小比尔·盖茨式的小学生生活离我还很遥远……在现实社会中,我的入学,是多么困难啊……有谁,会收下一个没有当地户口,并且靠助听器勉强可以听懂一些“话”的孩子呢?

  她的语言还是那么的不够成熟,不明白……

  她有听力听清楚老师的话吗?

  麻烦很多,困难也很多。

  但是,我的决心已经定下。

  我妈妈的决心也已经定下……或许,电脑和入学,都是梦里的故事,白天醒着的时候就没有那么温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