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假如我是海伦 > 正文

我们的小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8 11:08  新浪教育

  又一个金秋来了,又过去了。

  1995年底,东莞当时最大的电脑市场 “东日电脑”招商啦。我爸爸在那里租了两个铺位,准备大干一场。

  每天早晨,大约九点钟,我和妈妈骑自行车到市场上去,大约晚上六点钟回家。有时
候还要在铺子里忙到晚上九点。当时我五岁。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或者在小学的学前班里乖乖地学习,又或者还在在幼儿园里安静地游戏。

  法布尔曾经说:“我有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在野外建立一个试验室。当时我还处于在为每天的面包问题而发愁的生活状况下,这真是一件不容易办到的事情!”

  唉,我们的小铺子,就是我的电脑实验室!当时我们也还处在为每天的面包问题而发愁的生活状况下,这可也真是一件不容易办到的事情哦!

  但是,就在那里,我走向了人群,走向了生活,还和和比尔·盖茨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一年,全球骤刮比尔·盖茨旋风,“视窗95”几乎在一夜之间红遍了全世界!

  我们也被这股旋风吹晕了……

  我爸爸生怕跟不上时代。

  所以就率先建立了这座世界上最不起眼的——电脑“实验室”。

  这实验室就是我们的小铺子。

  在这里,我几乎学会了后来我赖以学习的全部工具。

  当我还不会用我有限的语言表达我所认识的世界,而我的表达欲望又是那么强烈,所以,当时的我自然而然地选择了——涂鸦。

  我是如何学会电脑的?

  说起来你也许会不信,竟然和我小时候喜欢乱画有关。

  后来妈妈说这叫“小孩子涂鸦画”。

  不过,这可是真实的事情啊!

  那时候,我只不过是一个哑哑学语的孩子!

  记得有一天,我看见一个小弟弟画的一张人像,人的后背上竟然还长着两个硕大的翅膀!再翻看我刚会握笔时候的画:张大嘴巴的《吃吃》,长了一对翅膀三个手臂六个手指,挺着三角形大肚子,大大的眼睛还长在脑袋外面的《怪物》,还有眼睛在脑袋边上,使劲张大嘴巴的《忍泪》,甚至还有只用象征性线条来表现的《刘备、张飞之死》……

  构图虽然幼稚,可是富有幻想,一种叫我难以用言语表达的感觉……很难想象,当我成年之后,还会不会有这样的创意。

  在我学习语言和学习写字的时候,我会自然而然地想要学习绘画,学习电脑也是一样

  小时候,爸爸说,“笔墨纸砚文房四宝是我们表达思想感情的传统文具。”

  可是有一天,我竟然发现,还有一种更为神奇的东西,那就是我发现的——爸爸的电脑!爸爸说,“电脑是我们表达思想感情的现代文具。”

  后来我才知道,当比尔·盖茨这个美国西雅图之子在“湖滨中学”的电脑室里,为什么偶然间就为那个还没有显示器的机器癫狂,知道这台比电

冰箱还要大的机器与比老牛还要慢笨的PDP-10型微型计算机联网后,为什么对这位天才的孩子有那么多的诱惑力!

  因为我相信那时的小比尔,不过是在为这个人类智能型的巨大文化工具延长了自己的手、脑在兴奋而已……

  是的,电脑使我那样的陶醉!

  那样的着迷!

  那样不可自制!

  以至于当我用到这些机器的时候,还以为它天生就是我们手、脑的延伸……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