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假如我是海伦 > 正文

整个夏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8 11:08  新浪教育

  整个夏天……

  我和妈妈待在家里阅读。

  画画或者学写东西。

  那个时候,我爸爸把家里的电脑拿到了深圳创业,我就用铅笔写。

  记得有一次,我看成语故事“此地无银三百两”,觉得非常有趣,竟然提笔“讲起故事来”。你知道的,早在我五岁,就撅着屁屁在床上写关于孙悟空师徒取经的顺口溜,并且写得像模像样的了。

  那么,这一次,大约是我第一次写“小说”。

  不过,那个时候我9岁,还不知道什么是小说呢!

  那个时候,学校里写的作文绝对是应试的——命题作文。

  老师甚至先把一篇范文读了,再作死要求。你不能有丝毫不一样的地方,老师甚至还威胁学生说:要不这样,就不给1分!

  所以我记得有一次写“洗手帕”,所有的同学都写成“先打一盆水,再把手帕放进去”,然后清一色的“洗了两遍”,“放到太阳下面晒”并且“一会儿就晾干了”;我记得在我们的作文里我们全班同学不但那一天全部洗了手帕,而且最后都被妈妈夸奖:“你真是个爱劳动的好孩子!”

  只有我例外,因为我可以借口听不见而写得与众不同。

  我真不敢恭维这种学习写作的方式!

  记得有一次,老师教我们写“一件小事”,有一位外来工的孩子写了一件真实的事情:就是爸妈上班,自己是如何给弟弟和自己做了一顿饭的事情,老师却打了一个大大的红叉,并且批语:不知道你说些什么!我看了那个同学的作文,非常真情,虽然表达得不够好……我认为这样的一篇东西,远远比那些在课堂上记住老师的“教导”再清一色地复述出来的虚假的故事要好得多了,比如什么“雨中送小弟弟(很多同学写盲人弟弟)回家”……

  很多同学后来不愿意写作文,甚至一辈子都没有学会基本的写作技能,我认为都是这种教学方式造成的。

  司马迁说:“集万家之言,而成一家之言。”

  我说,咱们要向生活学习写作。

  有一个老文员说:“俺一辈子靠写句子吃饭!只因为俺造句还算通顺……”

  这话没错!

  由词及句,结句成段,结段成篇……看来造句和算术一样需要学习。

  文字的表达需要技巧。

  正如绘画,创意和技巧都是必要的。

  但是,我还是坚持:创意第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