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假如我是海伦 > 正文

九月,紫荆树开花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8 11:08  新浪教育

  九月,紫荆树开花了。

  苹果形的叶子,五角星一样的紫色花……不久,紫薇也灿若紫霞。

  多么美丽的紫色花啊!

  妈妈,如果我是一朵紫色花……假如我变了一朵紫色花,只是为了户口,长在那棵树的高枝上,笑哈哈地在风中摇摆,又在新生的树叶上跳舞,妈妈,你会认识我么?

  不久,白兰树也开花了。

  一阵风,从海边吹来,阵阵香气,扑鼻而来……如果我是一朵白色花……你要是叫道:“孩子,你在哪里呀?”

  我暗暗地在那里匿笑,却一声儿不响。我要悄悄地开放花瓣儿,看着你工作。

  可惜,我既不是紫色花也不是白色花,也不是泰戈尔的金色花。我只是一个没有当地户口的、不能入学的外来孩子。

  最后,我妈妈下决心自己教我。

  她相信自己是在效法爱迪生的妈妈,并且,我们当时住的小区,也叫作爱迪花园。这是多么坚强的决心和有趣的巧合呀!

  我妈妈去学校,去旧书摊,去找收废品的阿伯,找小学老师……终于,找齐了一套小学教科书。

  于是,我的学习生涯正式开始。

  我妈妈帮我找到了书呀,学校里的书……这些书对我,对我妈都是那么宝贵,虽然其中有不少已经是旧版不用了的。

  妈妈,我真的什么也不是……

  我不会变,既不能变成紫色花,也不能变成白色花……我只是你的一个既没有当地户口也没有学可上的又聋了的小孩……

  我很惭愧!

  可是,我妈妈,你给我找到了这些书。

  我的心是多么安慰啊!

  虽然我什么也不是,只是个聋孩子。

  但是,我是你的孩子。

  在妈妈的眼里,我就是最美的那一朵花!

  我的心,是多么的快乐呀!

  我想,我会开在风里、雨里,一辈子的开着,就为您美丽着,妈妈!

  在母亲的眼睛里,所有的孩子,都是她们的最美的“金色花”……这些花将来是会结出果子的。

  孩子,等你长大!

  妈妈找的这些书,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有语文、数学、自然、历史甚至是天文学和地理学的书籍。

  对于所有的教材和辅助读物,我都可以任意阅读,绝无限制。

  这样,无意中,我的妈妈给了我世界上最开明的教育机会:开放式学习。我的学习速度和效率在语文方面尤其突出。

  另外,我是那么的喜欢自然和历史科,我对这些真是着了迷,百读不厌。

  我的妈妈决心效法爱迪生的妈妈,在家里面教会我一切。

  或许,这个孩子能够成为“天才”呢……

  我妈妈天真地想,笑,慢慢出现在嘴角……

  啊,妈妈,如果我变成了一朵金色花……我就会成为您的金色花。

  但是对于英文,我是晚一些才接触到的。

  这或许是我妈妈当时认识错误。

  因为她觉得我既然听力有困难,那么不如先学好中文!

  事实证明,开放阅读这个方法非常行之有效。次年秋天又一个入学的时候,我的语文阅读水平,已经达到了小学六年级的程度。

  这当然的得益于我对这些课本的自由阅读。

  后来我才知道,这种方法就叫做“开放教材”,在欧美的许多国家和国内先进的学校早已经实施多年了……

  但是对于数学科,我的进度并没有超常。

  秋天,我爸爸去深圳讨生活,因为他工作的那家工厂倒闭了。家里头就留下我和妈妈。我心里头很想上学,但是却不愿张口。

  因为我知道妈妈正在为这件事情伤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