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清华博士申请退学事件 > 正文

评博士退学:博士是“学术民工”抑或赚钱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6:0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王垠退学一事在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后,事件已经脱离了王垠的个人行为,而演变为一场制度之争。有学者认为,在许多高校或科研机构,畸形的培养体制使研究生已成为“泡沫人才”,阻碍了社会的发展。

  给他们一个创造的空间

  宗原如

  博士生是高端人才了,当然需要理想。

  博士研究的是高端课题,当然需要钱。

  问题出来了:当对钱的追求超越其他,读博士成了功成名就之路,还有多少人能够记得最初的理想?

  学术与利益挂钩或者无可厚非,毕竟任何科学研究或学术研究的最终目的都是化为生产力,产生效益。但学术被利益(或者金钱)完全操纵就成了问题。爱因斯坦鄙视那种死命钻研、没有人文精神的科研人员,称之为“技术狗”。但在当今拜金潮中,怕是连技术狗都罕见。

  在采访中,27岁的在读博士生齐庄告诉记者,他曾在2003年到香港浸会大学参加国际中文系研究生研讨会时深感耻辱,新加坡、日本等国及一些地区的研究生根本不愿和我们的学生多作交流。“他们说,我们学生的论文几乎毫无创见可言,少有价值观点,无非是在堆砌文献上下功夫罢了。”

  在一个用论文指标和商业利益束缚自由创造的环境下,能指望博士生惊才绝艳?这一潭学术消费的氛围,或许难见“原创”精品?

  王垠?齐庄称,我对他不是太了解,但是我感觉这位同学带点理想主义色彩。不想去猜测他在

清华大学的人际关系如何,重要的是他羡慕普林斯顿那种自由探讨、为学术而学术、自由而宽容的氛围。王垠“死谏”博士培养制度,他在一派歌舞升平中挤出一点腥红的泡沫,试图触动一些人、刺痛一些人、警醒一些人,这种行为本身已超越了性格问题的范畴。

  王垠以一种极端的方式告诉我们:当学术消费主义高于理想时,我们便离创造力枯竭不远了。

  水木清华风乍起

  王垠退学,引发同学、网友纷纷点评

  在水木清华BBS上,关于王垠退学一事的争论直到现在还没有平息。记者昨日在该论坛上看到,清华大学的博士在这一事件上明显分成了“挺王”与“贬王”两个阵营。

  王垠的一位同学认为,人际关系差是王垠退学的主要原因:“他就是个神经病,上大学军训时就要退学,而后是宿舍不好也要退学,到最后自己写的文章发了也要退学。从他写的退学申请可以看出他和本科的同学相处得也一般,已经是被当作异类了。试问水木上的各位,大家是这样的人吗?”

  不过,有更多的帖子是在为王垠惋惜。一位网友发帖称,“博士生就是搞科研的高级民工,大小老板就是搞科研的大小包工头。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大气候决定了小气候,现实主义压倒了理想主义。”

  另一位网友则奉劝王垠:“如果你改变不了这个世界,那么就应该学会适应它。”他举自身例子称:“我在清华读博4年,感觉非常辛苦,甚至也有过退学的念头。由于所做的课题理论水平不高,前三年没有发表一篇论文。最后一年,为了应对严峻的毕业形式(形势——记者注),我在3个月内拼凑了18篇论文,虽然感觉这些论文不过是一堆垃圾,但结果全部被接收发表,后来其中三分之一被所谓SCI、EI正式收录,由此我得以顺利毕业,而且还被授予了一份高额奖学金。表面感觉还挺辉煌,仔细一想,自己都脸红。没办法,我也是为了适应这一现实。”

  如果从以上观点来看,王垠对清华的叫板便显得过于简单。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