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北京一大学生求职失败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4:33  新浪教育

  【事件回放13】北京“一大学生求职失败自杀”

  时间:2004年11月6日

  地点:四川遂宁

  2004年11月6日,北京某大学2004届毕业生王豪(化名),因奔波四个月还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回到家中,自杀身亡。

  2000年9月,四川遂宁市某中学的考生王豪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某大学管理学院,2004年7月毕业,此后四个月忙于找工作,一直未果。国庆期间,王豪回到老家,11月6日,悲观失望的他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选择了自杀。

  王豪在遗书中称:“毕业后连工作都找不到,我觉得对不起父母,为了不连累父母,我就坦然地离开这个世界……不要保存我的骨灰,将其撒进涪江就行了。”

  【声音 观点】

  大学生要将目光放远,要以变化的观点、发展的观点看人生。人生的机会很多,变化很快。第一份工作,并不是一辈子的工作,可以把它看作一个继续学习的过程。因此,大学生应该为自己的人生做长期的考虑,先就业,再择业,从长远目标来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外企、大公司很多人都梦寐以求,但是也要看到,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将是中国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最快的阶段。

  毕业生在求职失败的时候要注意调整个人的心态。特别是名校学生,从入学到毕业,一路轻松走过,接触社会的机会也不多,毕业前对社会、未来怀着美好的憧憬,都没想过会遇到三番五次被拒绝的尴尬场面。然而,人生变化无常,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惟有自信能带来希望和动力。对于逆境的出现,毕业生只有以遇强越强的心态去努力,才能战胜它。

  当我们遇到暂时的挫折时,应多想想自己的父母,想想自己的老师。工作本没有什么好坏之分,只要认真,都能干出成绩,并且,

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努力,只要不放弃,何愁没有适合自己的工作。无论如何,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我们要善待生命,要善待自己。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不珍惜自己,就是对父母最大的不珍重。

  ——教育专家观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