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公民道德: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1:44  嘉兴市委宣传部
 

  上周六,记者有朋友自上海来,傍晚时分坐23路公交车出去吃饭。上车时,车内已坐得满满当当了,记者就和朋友站着。车行至中山路交通银行站,上来一名牵着小孩的女士。这时,一名学生模样的姑娘马上起身为其让座。这一幕令记者的朋友很感动,他下车后对记者说:“我在上海坐了那么多年的公交车和地铁,还没看到过主动让座的。这次偶尔坐嘉兴
的公交车,竟然让我看到了让座,嘉兴人真的很棒!”朋友说完后竖起的大拇指让记者颇感自豪。

  同样的场合,不同的时间,完全不同的景象。10年后再次回乡探亲的美籍华人周先生在市区某酒店吃自助餐时感受良多:以前吃自助餐就像打仗,大家争先恐后地抢夺

美食,环境显得很嘈杂;如今的餐厅,没有喧哗,取菜的客人依次排队,用完餐后,餐盘里也不再有大量的剩余菜肴……周先生感慨地说,嘉兴人文明多了!

  其实,行走在嘉兴这座江南古城的大街小巷,不经意间就能感受到如风扑面的文明。这种和谐,源自我市多年来的公民道德建设。

  7月27日既非双休日,又很炎热,但南湖革命纪念馆还是观者如潮。馆内精心陈列的内容,生动地展示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令观者内心深受震撼。南湖区新丰镇的退休教师老沈是带着孙子一起来的。老沈告诉记者,每逢孩子放假,总要带他出去游览一些嘉兴的名人故居、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化场所,既满足孩子游玩的愿望,又让孩子了解家乡、接受教育。老沈说,这次带孩子游南湖,回去后要让孩子写篇体会文章,“不能玩过就算,要让孩子从中受益。”那孩子则有点害羞地对记者说,回去后要把看到的讲给小伙伴听。

  近年来,我市非常注重利用全市像南湖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的重点人群———未成年人进行以爱国为核心、以守法为重点、以诚信为关键、以“知礼”为基础的爱国主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和传统美德教育。去年,我市各地陆续将部分文化场馆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播现代科学文明、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等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7月29日上午,平民英雄张康杰的骨灰被安放到嘉兴革命烈士陵园。灵车所经之处,市民纷纷驻足默默目送,张康杰生前单位的同事还送上鲜花为他送行。

  张康杰走了,但自6月1日起其英勇行为掀起的匡扶正义之风正日益振奋着嘉兴人民。先是嘉兴媒体及时跟进的长时间连续报道,宣传了张康杰临危不惧、匡扶正义的英勇事迹;然后是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媒体第一时间传递出来的信息,为张康杰的安危牵肠挂肚,为他的事迹所感动,自发地学习张康杰;最后,省、市两级相继授予张康杰“嘉兴市劳动模范”称号、“浙江五四青年奖章”、“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称号、“革命烈士”称号,全市各行各业纷纷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学习先进、弘扬正气,并内化为建设嘉兴、发展嘉兴、推进嘉兴现代化进程的精神动力,努力为建设“平安嘉兴”、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

  自古至今,嘉兴从来就不缺英雄。每一次英雄涌现之后,嘉兴的城市精神都会得到新的提升。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嘉兴不断宣传英雄的精神,在群众中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凝聚人心、凝聚动力。

  2004年底,我市所辖县(市、区)全部获得省级文明城市称号,成为省内唯一的“满堂红”地市。令人遗憾的是,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我市竟与之无缘。

  “细节,是细节让我们与‘全国文明城市’擦肩而过。”在采访中,当被问到嘉兴与“全国文明城市”擦肩而过的原因时,90%以上的人这么回答。

  和谐社会是指文明法治、稳定和谐、谅解宽容的社会。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之一,摆到了十分突出的位置。市委、市政府也多次强调,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并就如何促进社会和谐提出了要求、出台了措施。那么,在由历史文化名城向现代文化大市跨越中,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嘉兴还需从哪些方面提升公民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呢?

  构建和谐社会,关键在人。要通过加强管理、加强教育引导,全面提升人的素质和社会的文明程度,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力量和人文支持。具体地说,就是要提高文明创建活动的水平,推动文明区县、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等创建工作上新台阶。要从有利于建立健康文明的现代生活方式出发,深入开展覆盖面广、富有实效的主题性创建活动,努力消除各种陈旧、落后的观念和愚昧心理。而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创建学习型社会,持之以恒地开展全民读书活动,提升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在创建中不断推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