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文明创建:联动共创整体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1:44  嘉兴市委宣传部

  镜头一:近日,在秀洲区新城街道义庄村,平时在田间辛勤劳作的农村妇女们,正在秀和社区文艺宣传队的辅导下排练文艺节目。秀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冯丽英告诉记者:“我们社区不仅帮助义庄村建起了一支文宣队,而且还经常发动社区懂法律的居民到义庄村举办法制讲座。义庄村的村民也经常到我们社区参观物业管理工作,大家共同创建文明和谐社会。

  镜头二:近日,南湖区南湖街道的干部带着社区干部、文艺骨干,又一次来到结对村余新镇曹王村,帮助村民排练腰鼓舞,并向村民传授“中国结”编织技术。一名农妇感动地说:“城市居民来我们农村,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并向我们传授致富本领。这种形式真好!”

  文明素质是构建文化大市的基础,现代文化大市的建设,离不开全市人民文明素质的提高。我市经过多年的文明创建,市民的文明素质有了较大提高,但相对来说,农村的文明创建仍滞后于城市。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充分发挥城市文明创建的龙头带动作用,以城带乡,推动农村文明创建上一个新台阶。几年前,我市通过抓组织、抓机制、抓互动、抓结合,广泛开展文明单位和行政村、文明社区和行政村的结对共建活动,以不断凸现联动共创、整体推进的特色。今年,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双建设、双整治”工作,认真开展“双结对、创文明”活动的实施意见》。目前,全市各地“双结对、创文明”活动已实现了全覆盖。到7月底,全市972个行政村中已有802个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参与率达82.5%;2673个各级文明单位中有1265个参与了结对活动。“双结对、创文明”活动成了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带动行政村提高文明程度的有效载体,而各级文明单位也通过结对共建,提升了文明创建水平。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我市力争在3年时间内,使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与全市行政村的结对率达到100%;全市文明村建成率每年递增5%,在全省率先实现浙江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两个60%建成率”(文明镇、文明村)的要求。

  要使我市的文明创建真正落到实处,使每个单位、每家企业、每位市民都能将文明体现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中,还需要不断加强教育,切实提高“文明创建从我做起”的意识。

  市文明办的同志告诉记者,我市的文明创建就是以提高人的素质为核心,以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的满意为第一标准,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创建的重点,达到以创建促发展、聚民心的目的,通过富于浓郁地方特色的创建形式,实现全员参与,提高文明素质。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形成了城市抓社区、大行业抓子行业、子行业抓单位、单位抓窗口,镇抓村、社区和村抓家庭的创建格局。在行业,我市突出开展了“实现规范化服务达标,争创文明行业”活动,通过严把准入关、巩固关、推进关,文明行业创建形势喜人;在社区,以文明社区创建为龙头,统揽推进14个子项评创,使文明社区创建合力进一步形成,机制进一步规范,成果进一步共享,同时强化学习型社区、精品社区、人文社区、服务型社区、共建型社区、园林社区、绿色社区、科普社区等特色创建活动;在家庭,突出了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创建等。据介绍,按《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关于23个重点行业的创建要求,我市文明行业创建面已达100%,市级文明行业(子行业)建成率达46.81%,行业主管部门县(市、区)级以上文明单位建成率达85.19%,全国级行业文明创建先进10多个,市级以上“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8条、示范市场7个、示范店21个。市交通系统在全市率先建成大行业文明行业,市电信、工商银行、电力、气象、自来水等行业在全省省级文明行业创建地市抽查中取得优异成绩;全市县(市、区)级以上文明社区建成率达79.29%,其中市区建成率达86.7%,目前全市共有87.16万户家庭参与文明家庭创建,参与率为95.86%,文明家庭建成率为64.91%;全市有各级文明单位2500多家,其中省级文明单位121家、市级文明单位621家。嘉兴电力局、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市气象局、市公路管理处等9个单位被推荐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嘉善县西塘镇、南湖区余新镇、桐乡市河山镇东浜头村等7个镇(村)被推荐为全国文明镇(村)、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

  我市的文明创建留下了为人称道的脚印。继2001年我市提前建成浙江省首批省级文明城市后,2002年,我市又跨入了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行列,嘉善、海宁、桐乡三县(市)跨入了首批浙江省文明城市(县城)行列;2003年,我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试城市,创建工作得到了中央文明办的高度评价,平湖市、海盐县获得了省级文明城市(县城)称号,南湖区成为浙江省首批文明城区;2004年,秀洲区成为浙江省文明城区。至此,我市成为了全省唯一实现区域省级文明城市(县城、城区)“满堂红”的地级市。

  文明创建,使城市的文化氛围更浓;文明创建,提升了城市的品位;文明创建,使人们的思想素质更高。如今,嘉兴这座古老的文化名城,在创建文明的同时,正向着更加美好的文化大市迅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