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人文精神:照耀城市发展的光芒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1:44  嘉兴市委宣传部

  人文精神是城市的根与魂,是城市文明的核心。它作为民族精神的一种具体体现,是我们这座城市创业发展的精神支柱。嘉兴,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千百年来,嘉兴文化在南湖水的滋养中弦歌不绝,生生不息。特别是近年来,我们这座城市在一轮又一轮的人文精神大讨论中,更加焕发出蓬勃活力。

  嘉兴迫切需要“座右铭”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嘉兴的决策层就看到了人文精神在“富民强市”进程中的激励作用,看到了文化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1990年6月,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为南湖增光辉”活动,在全市掀起了一股热潮。通过这一活动,300多万南湖儿女踊跃捐资320多万元,不到一年,一座崭新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巍然矗立在了南湖之畔。这个活动结束不久,全市上下又广泛开展了“我为嘉兴添锦绣”活动,两项活动为“嘉兴精神”的提出做好了铺垫。

  1994年3月,市委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一次“实现嘉兴经济新飞跃需要什么样的精神”大讨论,在大学习、大讨论过程中,对“嘉兴精神”作出了归纳和提炼。最后,“敢为人先、和衷共济、负重拼搏、敬业奉献、振兴嘉兴”这二十字的“嘉兴精神”,成了当时全市人民共同的精神追求。

  当历史跨越到21世纪,嘉兴的经济社会发展很快,经济文化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势头日益明显,于是,2003年初,全市又结合推进城市化开展了“嘉兴城市人文精神大讨论”。在嘉兴日报社的阅览室里,记者看到了一套完整的资料。《探索嘉兴区域文化的灵魂》、《人文精神是一种生存感悟》、《铸造嘉兴城市灵魂》……40多篇文章从文化、历史、教育等多种角度探讨了嘉兴特色的城市人文精神。据《2004年嘉兴年鉴》记载,长达两个月的大讨论,引来了文艺界、理论界、社科界人士和市民各抒己见,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在刚刚结束的市委五届七次会议上,市委做出了加快建设文化大市、打造人文嘉兴,努力增强全市综合竞争软实力的重大部署,并把培育和弘扬“崇文厚德、求实创新”的优秀人文精神作为建设文化大市的重要途径。

  “崇文厚德、求实创新”的嘉兴人文精神,涵载着蓬勃生机与精神冀望,孕育着崇高理想与美好憧憬,激扬着改革动力与创新热情,塑造起嘉兴力求实现进一步跨越的灵魂。

  城市发展关注人文精神

  人文精神说到底是以人为本、以文化为基座、以精神为指归的。具体来讲,人文精神应该是指内含在文化中的人的价值、境界、理想和道德追求。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当代中国城市的发展来讲,第一步是生产力的高速发展,物质的极大丰富;第二步是

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环境的极大改善;而第三步则必将是文化的大规模建设,人文精神的高扬。从嘉兴的发展历程来看,我们第一步走得相当成功,第二步也取得了不小的进展,而现在已经到了充分体现文化力作用的时候了。一个没有精神和文化的城市是没有灵魂的,也是没有魅力的。最终决定一个城市凝聚力、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就在于它的人文精神。以精神论输赢,以道德比高下,以文化求成败,这是城市发展和竞争的最终选择。”

  在这场以文化求成败的较量中,嘉兴的城市建设注重展开与文化的对话,在建设现代化城市的过程中保存自身的历史文化个性,并以此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

竞争力。可以看到,在嘉兴日新月异的改建扩建进程中,如何正确处理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城市开发建设的矛盾,始终备受关注:市区梅湾街历史街区、芦席汇历史街区保护建设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金九避难处、褚辅成陈列室对外开放;烟雨楼修缮工作顺利完成。

  将本土优秀文化的基因融入城际、区际文化,是发扬光大一个城市人文精神的途径之一。7月26日至28日,第六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桐乡乌镇举行,令这座曾因茅盾先生的描摹而声名远扬的江南古镇又在全世界面前以文化的姿态展示了其自身的魅力。本届茅盾文学奖得主熊召政一句“让乌镇成为文学青年朝圣的地方”使我们看到了乌镇的魅力和风韵,而这种魅力和风韵背靠的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与当代文学的联姻。

  人文精神驱动城市经济发展

  嘉兴是马家浜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素有“文化之邦”的美誉。“崇文厚德、求实创新”的优秀人文精神是嘉兴深厚文化底蕴的高度浓缩,它融贯了嘉兴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文化是一方土地的血脉和灵魂,文化竞争力也正演变成区域综合实力的核心竞争力。这几年来,我市立足传统民间文化的抢救、保护、开发与创新,通过举办江南文化节、菊花节、观潮节、西瓜灯节等一系列特色民俗文化节庆活动,自觉搭建经济社会发展和开放开发的平台,大力发展传统艺术、民间艺术和工艺美术,开发有代表性的民俗文化产业,努力将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将文化生产转化为财富生产,使得我市的艺术品经营业呈现出文化驱动、全面提升的生动局面。

  据市民族民间艺术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的有关人员介绍,目前,桐乡的蓝印花布有200多个品种在市场上流通;海宁的灯彩远销到南京、沈阳,皮贴画更是出口到了1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在我市确定的文化产业促进工程中,又进一步提出加快形成富有地方特色和竞争优势的艺术产品系列,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艺术品市场的宏大目标。

  显然,当人文精神以不可抗拒的势力从边缘走到中心位置的时候,如果能在制度层面和人文精神之间找到对接点,那么,它必将促进经济发展,成为文明演进的必然趋势。在当前城市争相打造品牌形象的形势下,人文精神也不再被视为经济发展、技术进步的对立面,而成了推动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人文精神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历史记忆,是我们在追求城市经济腾飞过程中万万不能忽视的。对投资者来说,一个拥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城市,不仅是一个“发家”之地,同时也是能够安置身心的“心灵居所”。正如一位投资嘉兴的台商所言:“嘉兴‘温良恭谦让’的人文精神,正好成全了我内心潜在的价值取向。”换句话说,经过千百年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提炼出来的嘉兴人文精神,正是历史赋予嘉兴经济建设的最大财富。

  诚然,一个城市人文精神的发展必然经历由继承到创新、由吸收到辐射、由普及到提高、由渐进到飞跃的过程。试想,当这种“崇文厚德、求实创新”的人文精神转化为每一个嘉兴人具有的一种品质、一种自觉的时候,当这种“崇文厚德、求实创新”的人文精神贯彻在政府的公共服务体系中的时候,符合市场规则的诚信、公平,乃至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建设和形成为期还会远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