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科技创新: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1:44  嘉兴市委宣传部

  科学技术是构筑人类文化的基石,是推进社会文明的动力。嘉兴的发展,关键在科技。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持,已得到全市上下的广泛关注与高度重视。

  科技发展突飞猛进

  中科院嘉兴中心理化所与嘉善荣马化工公司,最近就无醛胶技术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主要用于人造板行业的无醛胶技术是一项新技术,其产品的环保等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一流标准,将为嘉善木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新的技术支撑。这项技术不久将在嘉善荣马化工公司进行技术中试。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表示,公司能在“家门口”开展这项技术合作,得益于嘉兴引进了中科院嘉兴中心这样的“大院”。

  欲打造“东方硅谷”的嘉兴科技城,目前已吸引中科院嘉兴中心9个研究所和浙江清华研究院等机构落户,在短期内较快形成了高端科研机构成功集聚的格局。这些研究机构集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并逐步启动了一些技术合作项目。嘉兴作为地级市能拥有一批大院名校,这个消息在全国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引进大院名校,是我市近几年科技发展的一个缩影。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科教兴市”战略目标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2003年,我市召开科技大会,查找差距,提出了一系列发展指标。此后,我市科技等有关部门和企业,扎实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针对专利工作滞后的问题采取措施,使我市专利申报量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专利申报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专利申报量;针对高技术产业发展水平低的问题采取措施,使去年我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了19.8亿元,同比增长28.5%,增幅居全省第一……这几年,我市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最新的浙江省科技统计检测报告显示,我市科技进步变化情况已跃居全省第二位。

  近几年,我市科技投入大幅增加,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进展明显,科技合作和交流不断深化,为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截至目前,我市国家级、省级、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28家、98家和145家,我市有省级企业研发中心21家、国家级火炬产业基地4个、省级特色产业基地2个,我市企业与10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去年,嘉兴网上技术市场累计上网企业达到3956家,签约成交项目233个。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有这样一组数字:去年,我市研究开发经费的投入规模水平分别是杭州的1/5,宁波的1/3和绍兴的3/5;我市国内专利授权量为516件,万人专利授权量为1.55件,仅为全省平均量的58%;我市科技综合实力居全省第六,科技进步水平居全省第四,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仅为5.9%,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从这组数字可以看出,虽然我市科技在近几年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全省其他地市的科技发展水平相比,还仅处于全省中游水平;与我市经济发展水平相比,科技发展还相对滞后。从国际国内科技发展态势看,从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现状、要求和面临的要素制约看,我市面临的主要工作和挑战是如何加快科技发展,着力改变科技发展相对滞后问题,为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持。目前,我市科技发展需要解决投入问题,要在保证各级政府依法加强科技投入的同时,进一步突出企业作为科技投入的主体。同时,还要重点解决高技术产业发展、科技人才、科技创新的问题,只有这样,几年后,这些指标才能达到或超过届时的全省平均水平。

  8月7日,位于市科创中心的嘉兴市联明电子有限公司又收到了一批来自国外的购买HID汽车氙气灯的订单。HID汽车氙气灯是该公司与解放军理工大学投入60多万元于去年研发成功的,由于该产品技术国内领先,一投放市场就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欢迎。为增强

竞争力,公司最近又研发出了质量更高、成本更低的运用CPO控制的第二代氙气灯,不久将投放市场。尝到了新技术带来的甜头的公司负责人吴晓明说:“科技创新是高技术企业的生命线,只有不断开发、生产出领先市场的高技术产品,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他还透露,为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
,公司研发的第二代氙气灯已申报了国家专利。

  像联明公司一样,我市许多高技术企业正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而依托科技创新,一大批高技术企业得以成立、壮大。代表科技进步方向和水平的高技术产业,其规模、结构、比重等指标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是我市“十一五”时期科技发展的重点,推动科技自主创新也成了我市全部科技工作的关键。我市在做大做强一批高技术企业、引进一批高技术企业的同时,需要进一步加快高技术产品研究开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争取在若干关键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

  “十一五”时期嘉兴科技要有一个大发展,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目前,全市上下正围绕加快建设文化大市的有关目标,扎实推进科技强市建设,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