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 > 正文

06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开幕式及主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4 21:17  新浪教育

  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

  ——2006创意与青少年成长

  时间:2006年12月14日

  地点:友谊宾馆聚英厅

06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开幕式及主论坛实录
2006创意与青少年成长--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开幕

06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开幕式及主论坛实录
新浪网为2006年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做现场直播

06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开幕式及主论坛实录
现场观众在认真聆听专家们精彩的演讲

  主持人许戈辉:各位领导、各位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的光临,我是凤凰卫视的主持人许戈辉。谢谢,谢谢大家!

  我们今天这个开幕式的正式名称是“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2006创意与青少年成长论坛”。我们这次的论坛是由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主办;由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承办;由正泰集团、硕泽集团、中国青年报、新浪网、空中网、广东奥迪玩具有限公司、《都市·成长》杂志协办。而这次论坛会分别设立创意与青少年成长的主论坛、创意教育与青少年宫论坛、创意产业与青少年教育论坛。这也是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涉及面最广的国际高峰会议。

  刚才各位来宾一来到这儿已经有一个第一印象,我们在今天举行开幕式的厅名字叫做“聚英厅”,这个名字非常意味深远,可谓各路英才聚集在一起,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关注青少年的成长,关注他们的社会教育,而且大家要集思广益,一起来探讨如何去激发青少年的创造力,培养他们的创意精神,因为毫无疑问,创造力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最大动力,而青少年又是我们的未来。

  在这儿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在我们今天主席台就坐的各位领导。首先向大家介绍:

  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女士;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杨岳先生;

  团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可为先生;

  团中央少年部部长张学军先生;

  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副组长张英伟先生;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杨进先生;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王丹彦女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专职副会长谷丽萍女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操学诚先生。

  另外今天出席我们论坛开幕式并且一会儿会做演讲的嘉宾有:

  中央教科所所长朱小蔓女士;

  国际青年奖励计划亚泰区主席苏·沃克女士;

  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王易鸣女士;

  著名作家梁晓声先生;

  奥组委环境顾问、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主任廖晓义女士;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特别代表陈建克;

  新加坡国家青年成就奖理事会总干事苏雅各先生;

  全国学习科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大学教授龚春燕先生;

  中国广州少年宫主任黄南冰先生;

  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副主任鲍秀芬女士;

  中国北京丰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王振民先生;

  著名习惯研究专家、清华大学兼职教授周士渊先生。

  另外出席今天论坛的还有来自国内外的政府机构、非政府机构、工商企业大众传媒的代表,以及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一共有300多人。在这儿我们对所有先生、女士,对所有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鼓掌)

  这里就允许我邀请教育部的副部长陈小娅女士宣布论坛开幕。

  陈小娅(教育部副部长):现在我宣布2006创意与青少年成长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现在开幕!

  (鼓掌)

  主持人许戈辉:谢谢陈小娅女士。我们这次论坛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关注,这里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先生贺信,我们请团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可为先生代为宣读一下。

  路甬祥贺信(刘可为代为宣读):

  同志们、朋友们,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2006创意与青少年成长在北京隆重举行,我谨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参加论坛活动的来宾及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人才是关键,国民素质是基础,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快教育优先发展,增加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和国民素质提高的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合格人才,国民素质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但是,由于深刻的历史、社会和文化原因,我国的教育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人们的期望相比较,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深化教育改革的任务十分紧迫,其中尤为重要和迫切的是要切实更新教育思想观念的方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特别是加强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的培养,这是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培养造就创新人才,将我国巨大的人口压力转换为无可比拟的人力资源优势的根本途径,是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国力的基础工程,也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根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必须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融为一体,加强青少年宫等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的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大众媒体和网络在素质教育和提高国民素质方面的积极作用,为青少年提供更多、更好、更为丰富的学习培训和活动的场所,使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知识体质、心里情操、能力等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本次论坛以青少年社会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围绕青少年的创意精神、创意态度、创意素质和创意能力培养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对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相信与会嘉宾、专家学者通过探讨,一定会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意义的观点和建议,为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积极的贡献。

  预祝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2006创意与青少年成长取得圆满成功。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

2006年12月12日

  (鼓掌)

  主持人许戈辉:我们特别感谢以路甬祥院长为代表的一大批领导对青少年的关心。路甬祥院长虽然不能来,但是写了热情洋溢的一封信,让我们看到老一辈的殷切希望,也能够让我们看到今天举办这个论坛真的非常非常必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