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 > 正文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发表主题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4 21:17  新浪教育

  我们接下来的这位演讲嘉宾是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厂长高峰先生,他也是长期担任中央电视台的领导职务,他参与创办的栏目我说出来大家肯定是耳熟能详,像《神州风采》、《今日说法》、《动物世界》、《走近科学》、《天工开物》、《人物讲述》等等一大批,我们都非常非常熟悉。相信他今天会从他一个资深的传媒人的角
度给我们谈一谈创意和青少年的社会教育。

  有请高峰先生(鼓掌)!

  高峰:感谢主持人。

  我们今天和大家在一起谈论一个关于创意的问题,因为我本人是做传媒工作的,可也不是在教育方面的专家,我只能从一个社会工作者的角度,和大家谈一谈这方面的话题。

  实际上这些年来我们在座的人,包括我们的各个机构都在对这种创意产业,对于青少年的成长做了很多事情。如果我没有记错,我们刚才这位优秀的主持人许戈辉她最先参加的一个主持节目,我记得是一次珠算大赛。一次

中央电视台的青少年珠算大赛,需要一个主持人,我印象当时选择了她。说明我们很多年前一直从事希望在创意,在各个领域,能够刺激和培养孩子能够在各方面有所成长。

  大家都是从青少年走过来的,而现在又都为人父母,又有了自己的孩子。我想大家都是为了孩子成才,我觉得古往今来,孩子成才有很多不同的标准,但是归结起来无论是什么制度下的孩子,或者是什么社会的孩子,我想他都有相应的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只要他能为社会进步做一定的事情。在很早的时候,就人才方面,司马迁就有这方面的论述,他认为一个人才的成长真正成为一个君子、一个人才,需要以下五个方面作为支撑点,一个是修身,那当然是包括自己的学养,包括自己的知识结构,“爱师者人之端者”,就是有仁爱之心。有一种献身的精神,知耻辱,有理想。那就是说古往今来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孩子和我们自己都应该做到这一点。根据自己的成长,包括我们现在自己孩子的成长道路和教育的环境,现在和过去的确有很多方面的不同,我们在青少年的时候,社会影响大于学校教育。现在的孩子,我发现正好相反,学校教育大于社会影响。因为我本人经历过没学上的年代,就在大街上玩,也没有学可上,那时完全是从事社会活动,参加文化大革命。后来我记得我们上学了,我们这个学校里没有一间教室是有一个完整的门窗,所有的窗户都没有,所有的门也没有,还是大字报的残迹。也没有任何一间教室有桌椅板凳,学校老师就要求我们每个人带板凳来上课。我相信我们在座很多人经历过这样的年代。像我们这些男孩子不愿意带板凳,觉得天天带板凳挺麻烦。我们学校后边有一个文庙,文庙很破败,我们发现文庙后边有非常大的树,我们大概20多个孩子就把大树搬到教室里,而且还直着放不下,斜着放在教室里,东南角到西北角斜下来,我们就骑在树上,那时上学还感觉到一种快乐。

  现在那个时代我们城里的孩子已经经历不到了,但是我就发现社会影响往往是孩子所缺失的。尽管当时我们在学校里学不到什么东西,但是我们得到了很多社会的支持。可是现在的孩子,我觉得和我们过去整相反,他们的确有仁爱之心,的确有很多知识结构我们是不曾拥有的,而且我们也跟不上。但是在有些方面,比如我举例子,比如我领着孩子上街,他看到一个要饭的,他必须跟我要钱给要饭的,否则不走。但是他不知道到天黑的时候有人过来说“收工了,收工了”,这几个要饭的人一起就下班了,真的不知道。比如说对一个情感的承受能力,我觉得这个缺失。比如说带孩子一起去吃饭,一个同伴说起过去广东、广西有人吃猴子,要吃猴脑,孩子的承受能力,当场可以大哭,觉得不可想象人还可以这样,但是人的确就是这样,就是我们比他大20年的人这样做的。就是说这种社会教育的承受力比较缺乏。所以,我们应该怎么让孩子能够走向社会,使孩子有更多社会的承受能力,他才能够将来成为一个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我觉得现在孩子的承受能力很不够,因为他们从事的社会活动非常不够。不要说孩子,我最近看到一个报纸,一个居民楼,新盖的小区,在楼道里设立了红娘,要给本楼道的未婚男女介绍婚姻。就是说我们人的交流缺失已经到这个程度了,住在一个楼里还要有一个红娘,有一个婚姻介绍所,介绍本楼道的人要有一种婚姻关系。我想这个社会关系,不但是孩子的缺失还有大人的缺失,这种影响如果影响不到我们的大人,更别说影响到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孩子接受不了这种社会的影响,他难以成才。

  我昨天晚上在网络上跟一个网络青年对话。我跟这个孩子一起吃饭有一次交流,这个孩子很优秀,而且他的网民很多,有上千万,而且他也写过书,书写得很好,诗写得很细腻,但是他不能跟我正面说话。我不能跟他正面说话,他说不出来,他必须在另一个空间跟我用指头说话,但是他的确有上千万的网民,小的网民都知道他的名字。

  我觉得这种现象,这种社会影响对我们的青少年影响非常非常重要。我想我们只有仁爱之心,我们同情、关爱动物,像廖晓义同志那样,我们关爱动物、关爱植物、关爱整个社会的环保,这些孩子比我们强多了。但是他们又缺失另一种对社会的影响,他无法承受。我觉得社会还很复杂,世界也很复杂,作为一个人才的培养,我呼吁我们的社会能够让孩子更多地走向社会,不要像过去那样社会的影响大于学校的影响,但是也不能像现在这样学校的影响大于社会的影响,这非常重要。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成功之士都是深受社会影响才得以成功的。所以,说来也怪,中国的改革开放这30年时间产生了巨大的变化,而这些中坚力量,我相信大多数是接受了社会的影响大于学校影响的一些人。我觉得这是一个实例,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这些人会成为中国的中坚,这足以说明一个问题。所以说社会影响是非常重要的。我还希望整个社会还能有艺术影响,这些艺术影响也非常重要。我发现我们城市的孩子现在也都徜徉在艺术的海洋里,到少年宫的时候,我们发现父母帮着背着琴,在门口等着,送孩子上学,考级等等,一系列现象。我也认识很多孩子,他们级别很高,拉琴或者是做一种什么艺术活动九级、十级,但是我发现琴声里没有思想,实际上没有音乐,就是完成符号的连接。我敢说现在的孩子绝大多数能够完美地完成符号与符号的连接,但是没有真正地演奏出社会所需要的艺术旋律。所以,这种情感的影响、艺术的影响对孩子非常重要,我觉得现在我们的社会没有给我们的青少年有如此的一个社会影响的大的氛围,这一点这个氛围非常重要。

  因为我曾经几次转播维也纳青年音乐会,去过几次奥地利。当时我对奥地利的一种花感兴趣:雪绒花,就是得益于《雪绒花》那种歌。国家有规定这个花不许买卖,雪绒花不许买卖,规定到这种程度,这种花不能买卖,一个国家规定把雪绒花不能买卖,给他的青少年是一种什么样的艺术氛围?我觉得我们的艺术氛围不够。我们完成了符号与符号连接之后,但是走道实际工作当中没有艺术感觉。我作为一个纪录片导演,希望我的摄影师能够有艺术感觉,他能够完成构图、结构的方式,但是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举一个例子,有一次我们在海边看到一群孩子在给一个海龟放生,由一个老师带着。这很好,他们在饭店门口看到有人卖一个很大的海龟,他们不忍心这个海龟被饭店买走,他们就买回来放生,完了这些孩子很真诚给海龟的脖子上系了一个红丝带,放生的时候,我让这个摄影师把过程拍下来,海龟开始爬到大海中,孩子们送着孩子走。因为海龟走的路途,从海滩到海里有一段路途,海龟爬得有点慢,走一点就停下来,走一点就停下来,走到海边的时候海浪就冲着它,它又停了一会儿,我也不知道海龟是否真的有灵性,停了三次,海浪冲刷了几个来回就在海里走掉了。

  我发现有一个特点,我们摄影师构图很好,但是海龟每停一次就关一次机,我说你为什么要关机呢?我们的摄影机说得很好“它不爬了,我为什么要拍呢”,我觉得在这个角度上跟一个很有造诣的摄影师,而且他的构图很美,光线用得很好,但在情感的对话上,我们就没有一个对话的空间了,我没法解释说它停了,不爬了,为什么不拍呢?但是我不希望我们的孩子将来技术很好,但是在关键的时刻,由于我们情商不够,我们的艺术氛围影响不够,使我们的事业有一种缺失。

  所以,我们自己是从事媒体工作的,当然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媒体能够更多给我们的孩子以艺术影响和社会影响,这一点非常重要。但是我个人觉得现在媒体做得非常非常不够,不仅不够,而且还不如没有,很多在影响上还不如没有就拉倒了。所以,无论是社会影响还是艺术影响,对青少年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这种影响又是大人的责任、我们在座人的责任。好在我们今天能够聚在一起谈论这个问题,这毕竟是一个社会的进步,大家在呼吁这方面的问题。所以,作为媒体的一员,我也觉得我们有义务和大家一起为我们的青少年多有一些这样的影响,这个影响是全民族、全社会,无论是社会的影响还是艺术的影响,再加上我们良好的社会教育,和我们良好的校园教育,他们获得了比我们以前更多的知识,这一点都非常重要,这样我们的民族才真正有希望。因为我们曾经是孩子,我们已经将要把我们的社会、我们的责任交给我们的孩子了,所以这一点非常重要。

  再次谢谢大家!

  (鼓掌)

  主持人许戈辉:非常感谢高峰先生。我觉得刚才其实他的演讲就很像我们在电视里看的那种纪录片、专题片,有时空的交错变幻,还有人物、情节、故事,很生动。尤其像刚才高先生提到的海龟停了就不拍的摄影师我也遇到过,他可能犯的错误不是海龟停了就停机,可能是别的样子,让人很着急,气得说不出来话,但是你又不知道怎么跟他去解释。就是在创意的过程中,很多东西是可以意会不可言传的,而这种不可言传的东西是要靠日积月累一点一点地渗透、一点一点地熏陶,然后培养在你自己的骨子里的一种东西。刚才高先生也强调这种社会教育的重要性,那电视媒体或者是现在各种形式,包括网络媒体、平媒,甚至包括我们见到的每一个路牌、招贴画,都是一种非常非常好的传播社会教育理念的一种载体。所以,在这儿我们要特别感谢高峰先生刚才给我们做的精彩演讲,感谢他作为一个资深传媒人的观察和思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