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 > 正文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发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4 21:17  新浪教育

  主持人许戈辉:下面一位演讲代表是来自企业界,这就是我们的正泰集团。正泰集团是温州的一个大型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工业电器生产企业之一,主要生产成套的电器设备,低压电器、通讯设备、仪表、汽车电器、建筑电器等等。这个企业的董事长是南存辉先生,他也一直是把和谐、科学、求是和创新作为企业的经营理念。南存辉先生还获得了中国经营
大师的称号,是99年度浙江的劳动模范、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南存辉先生今天不能来到我们论坛的现场,所以就请他的代表陈建克先生来进行主题演讲,演讲的内容是企业可持续发展与青少年创意素质的培养。

  陈建克(正泰集团副总经理):谢谢主持人,谢谢大会主席。

  我再占用大家几分钟,谈谈我们企业怎么构建创意型的氛围。上午听了很多领导、专家讲的青少年创意、青少年成长的话题,感受非常深。对这个话题,我跟我们的董事长南存辉先生在一个月前都约了,我说在今天要来北京开会,我是陪他一起来的。因为他在国外飞机赶不过来,我是昨天晚上刚好从西班牙赶到这里,他夜里打电话,无论如何要代表他向大家表示歉意。虽然我今天是代表他,但是我非常乐意来做这些事情,和大家交流一下,从企业的角度,从一个从乡村来的年轻人的角度跟大家探讨。

  首先我要代表正泰集团感谢会议的主办单位给我们这么一个机会,我想谈一些自己粗浅的认识和体会。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企业发展呼唤创意。第二,创意的企业家和员工。第三,青少年创意与企业家的责任。

  刚才王易鸣老师也说了创意是多元的,每一个领域都有创意,而且创意是一个综合的。所以,今天在企业发展方面我们来谈创意,首先是洗液发展呼唤创意。据统计全世界创意经济现在每天创造着220亿美元的产值,已经是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成为新经济的强力引擎。创意产业成为很多国家的国家战略,美国就提出资本的时代已经过去,创意的时代已经来临。日本提出来独创力关系着国家的兴亡。我们的近邻韩国也提出来资源有限、创意无限。所以,在

十一五期间中国的制造业要从制造提升到创造,新的经济的增长级就是自主创新。创新离不开创意,创意是创新加传承。

  正泰集团从1984年创办到今天,经过22年的艰苦创业,现在已经成为我国低压电器行业最大的企业,在全球我们是规模名列第三。正泰集团连续5年位列全国行业纳税榜的首位,去年我们全球的销售额是150亿。这20多年来我们就是靠企业家和员工的创意引领着企业不断的进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始终保持健康持续快速的发展。创意需要以数字和能力为前提,数字和能力的提升需要依靠学习和培训。所以,我们企业非常注重学习和培训。正泰的创始人南存辉先生原本只是一名具有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农村青年,但就是凭着不断向实践学、向书本学、向社会学、向专家学,才有了办好企业所需的知识、素质和能力,才有了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信心,为我们正泰确立了打造世界名牌、实现产业报国的企业使命。所以,正泰很多年就提出要构造学习型组织,并利用我们的企业和学校创办了上海理工大学正泰学院,并且建立了

图书馆和各种各样的创意兴趣小组。我们经常请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到企业来,给员工上课,给员工培训。同时还选拔优秀的员工到国内外著名的企业和高校去锻炼,形成了比较浓厚的创新氛围。所以,正泰在这几年来,光是科技创新就有1500多项,新产品的比重在我们的产品里占了70%左右。正泰自主研发了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
的50多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的电子产品,申请国家专利一共200多项。所以,就是利用知识产权的战略来占领和扩大国内外的市场,把握参与国际国内竞争的主动权,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快速、健康的后劲。

  第二,创意的企业家和员工。

  在企业的不断发展过程当中,创意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路径,是企业家和员工共同完成的作品。只有具备创意素质的企业家的出现,才能促使一大批具有创意素质员工的成长。所以,只有重视创意员工的培养,才能使企业成为发展的强大动力,管理者的倡议成就了企业家,员工的创意成就了企业。

  在企业的创意过程当中,我们感受的比较深的从正泰的实际来看,我们的每一步跨越发展都是一个具有超越历史的创意,从过去的家族作坊到现在的集团,从合作制向股份制公司的改造,正泰取得了很多第一。像我们在行业里面第一个建立实验室,第一个领取国家的生产许可证,第一个通过环保的质量体系认证,第一个引进ISO的理念,都是正泰在20多年里所做的创意。

  只有企业和企业家上上下下形成创意的理念、创意合力、创意激情才能是企业前进的动力。

  第三,最后谈谈青少年和企业家创意的责任。

  我们现在青少年素质如何不仅直接关系到现阶段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也关系到民族未来的素质,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从大的方面讲,我们的专家、学者都进行了阐述。我作为一个家长,现在对青少年的创意教育,我每天也是扮演着家长的角色。昨天我回来就跟孩子在说,学校教育现在确实对他们的学习来说压力非常大,除了平时周一到周五到课堂学习,周六、周日还得请老师补课,因为大家都是你追我赶,不敢懈怠。你要是不学就跟不上,考试的门槛就过不了。所以,我们的孩子现在要他快乐的学习空间越来越小,而且强迫他学习的困难压力很大。所以我想我们中国是不是想把每一个孩子都培养成科学家,都想去冲击诺贝尔奖。因为课程又多、又深,量又大,为什么用这么深奥的题目来给小学生和中学生去学。朱所长也谈到了我们应试教育要进行改革的问题,确实作为我们家长来说也很着急,一方面要鼓励孩子成才,要走向社会。一方面又不能脱离现代的应试教育的境界。

  主要是我们国家觉得提出建设创新性国家的战略,我们的青少年就是国家明天的建设者,他们以怎样一种姿态、素质来面对未来确实需要我们上上下下去关注。由于时间关系,我把企业简短向大家做以介绍。

  在我们办好正泰这个企业的同时,也一直不忘我们企业作为一个社会人的责任。所以,我们每年要接纳很多大学生来我们企业怎么进行社会实践。他们在课堂里可能有些东西学不到,但是到企业这个小社会里可能感受很多新鲜的东西,接受过去所没有接受过的或者是想象不到的事情,因为企业构成一个产供销和人际的各个关系里,确实可以学到很多,这是企业作为一个社会人一个方面的责任。

  另外,我们企业这几年确实也是致富没有忘记社会责任,我们对扶贫济困,对青少年的教育这方面也尽了一些力,做了一些微薄的努力。首先是我们建立了助学基金,投了1000万。另外,我们去年和团中央全国青联又联合发起成立中国中学生正泰品学奖,又捐了一千万,因为品比学还重要,我们想怎么造就一个合格的人才,品格应该放在第一位。此外我们还为温州市的青少年中心和老挝共和国国家的青少年活动中心捐资了200多万。总共这几年正泰捐了1亿多人民币,专门做慈善事业和青少年的教育事业,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尽一点企业的责任。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创造力的源泉,推动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从培养青少年做起。所以,青少年的教育事业和我们国家的命运和民族的振兴是紧紧相连的。作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一份子,我们这个企业应该是责无旁贷的。今后我们仍然会一如既往地支持青少年的教育和发展事业,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创意和青少年成长有许多值得探讨的东西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愿意和社会各界一道积极参与,更加关注,共同推进创意和青少年社会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和谐社会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谢谢大家!

  (鼓掌)

  主持人许戈辉:谢谢陈先生,我相信他不愧是来自企业,所以他总是首先要考虑到我的客户是什么样的需求,知道大家已经肚子饿了,所以做了一个简短的发言,我统计了一下,他在各类演讲中用的时间其实是最短的。但是他给我们带来的这些信息还是重要的,因为企业是一个社会创造财富的最主要的力量,所以企业如何加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如何更多地去支持青少年的成长,支持社会对于青少年教育的关注,他们是有着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再一次感谢陈先生的演讲,也感谢正泰集团和南存辉先生。

  今天上午的主题演讲就到这儿了,今天下午还会有两个主题论坛,分别是社会教育与青少年宫,还有社会教育与创意产业,欢迎大家继续参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