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 > 正文

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王易鸣发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4 21:17  新浪教育

  再次感谢苏-沃克女士,接下来要为大家介绍的这位演讲者是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王易鸣,王易鸣女士长期参与香港社会的公共事务,对青少年的培养教育尤为关注。王易鸣女士曾经获得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和世界经济论坛授予的“明日世界领袖”等多项香港地区和国际的荣誉。现在她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统筹委员会的主席,而且是联合国青
少年就业问题高层顾问小组的成员。我们欢迎王易鸣女士为我们演讲。

  王易鸣:各位朋友你们好,我是来自香港的,今天有幸参与这个论坛,我觉得非常高兴。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是有关青少年跟创意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题目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题目,也是21世纪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

  21世纪对我来说是资讯非常多的一个世纪。另外,速度也是非常快的,还有竞争非常强大,我们的孩子生活在这样的环境当中,资讯那么多,速度那么快,竞争那么大。我举一个例子,2006年互联网的一个报告里说手机现在全球差不多有20个亿,它说两年后每两人就有一个手机,很快。再看一看固定的电话,固定的电话用了125年才差不多达到10亿,但是流动的电话只月了21年就差不多达到同一个水平,速度非常快。还有宽频跟网络,现在覆盖面已非常之大。还有竞争,现在全球化的问题,不单单是本土的竞争,是国家的竞争、全球的竞争。

  我每次想到资讯的问题、速度的问题、竞争的问题的时候,我就想起我们的孩子,他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当中,所以今天我们说创意教育、中心教育成为21世纪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我做青年工作做了31年了,他们常常问我21世纪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什么样的年轻人,我说要灵活,为什么要灵?灵就是变通。活就是活学、活用。学问基础要好,在一个资讯型的社会里学问是基础的,沟通的能力要高,但是最重要是创新的能力要高。创新的课题真的不容易,这一次这个论坛讲这个问题我觉得好,但是非常难。

  我是在香港搞教育改革的,2000年我们提出教育改革,当时我们有一个目标就是乐、善、勇、敢。乐于学习、善于沟通、勇于承担、敢于创新。我们把创新精神放进去,在七个课题的领域里,我们把创新的课题放进我们改革里,但是告诉大家这个非常难,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这个难度,特别是在华人社会里非常难。为什么难?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在课堂里,什么都是老师主导的,老师在教,你学,也是主导。这个主导不是不好,一定要教,但是注重的是怎样教,不留意学生是怎么样学的,我讲的你听就可以了。要改变老师的教学方式非常难,这是第一困难。

  第二个困难,父母在家里什么都要管,都要控制,怕孩子学坏,要孩子跟着走。怎么样能创意呢?

  第三个困难,我们评估一个学生的成败,以考试主导,考试定终身。就孩子来说,他什么也没有兴趣,就是考试。因为我们这个社会评估一个学生就是要考试来评估,但是考试以外其实这个世界很大,但是我们就是看考试。

  我提出简单的三个问题,你可以看出搞创意教育多难,要改变老的价值观,改变社会评估的标准,真的不容易。香港现在也不断地在做,但是你问我真的要做好创意教育,我常常问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真的为创意教育有兴趣,真的把年轻一代能够提升他们创意的能力,这三个问题可能有用。第一个问题我常常问,我们有没有为我们的年轻人提供空间?这个空间是非常重要的,是让年轻人有自己的空间,自由地发挥,有时候在学校里太多功课、太多考试,没空间。要是没有这个空间,你想年轻人怎么样想?想的时间都没有,怎么创呢?参加其它活动的时间也没有。很多心理学家说两岁以前、三岁以前你要给他多参与不同的文艺、艺术、音乐,告诉你没时间、没空间。我们青年协会就是为了这个空间,把我所有的青少年中心,就是你们的青年宫全部都改名字,改的名字叫“青年空间”,让所有的青年工作者每天问这个问题,我们有没有为他提供空间,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有没有为我们的年轻人提供一个自学的空间。有时候我们要教年轻人,老师要教,社会工作者教,教很重要,但是如果他自学,这个世界是无限的,他自己去探索,自学的呢里提升了,创意的能力就提升了。我们一定要年轻人有自学的能力,我们不可以什么都教他,不可能。资讯那么多,他可以自学啊。要是提升他自学的能力,创新能力就来了。

  第三个问题,我们有没有信任我们的年轻人?信不信他?信不信任年轻人有这个能力可以创新?有这个能力可以自主创新?要是我们不信任年轻人,告诉你,我们不会放的,你不放他真的没有自己的空间,没有自己的想象力,没有把自己的好奇心可以拿出来。

  我们常常问这三个问题,有没有为他提供空间、有没有把他自学的能力提升、我们信任年轻人吗?要是这三个问题达不到,创意教育更难。人家问我,长远来说你觉得创意教育你乐观吗?我在香港搞了教育改革6年,你问我,我是乐观的。但是要长远来说,要发展创意教育,我觉得有几点我们要留意,跟你们分享一下。

  第一,要把创意教育这个文化普及起来。很多人说创意教育单单就是优秀的青年人才可以创意,层次好的青少年才可以创意,但是我个人认为不是。创意可以普及的,人人可以创意,人人有能力创意,人人喜欢创意。哎呀,要是每一个人都觉得人人都喜欢创意,我告诉你那个创意文化在这个社会里就开花结果了,普及性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要多元化。很多人说创意就是只有艺术才可以创意,只有科技才可以创意,但是我告诉你,每一个领域里也有创意的空间,我们有没有把在不同的领域了,把这个创意的种子开花结果,是多元的,不是单一的。

  另外,创意要综合。现在全世界搞创意教育也都是跨专业的,像我们青年协会有一个活动跟美国的麻省理工大学合作,把科技、媒体、艺术全都连起来,让年轻人从小就有综合的创意能力。

  最后,要把创意教育搞好,政府带头是重要的,但是最重要的不是政府,是民间,是非政府机构的带头作用非常重要。很多时候政府是最不创新的,它有局限。但是在民间里,我知道很多是做青少年宫的,你们的工作很重要。其实青少年宫的工作不应该单单是培训,应该成为一个点,让年轻人成为他想去的地方,在里头不但是培训,应该释放这个空间,让他可以多方面参与,他有需要的时候走进来,你解决他的困难。他有需要的时候,他可以找你谈谈,把自己心里的话告诉你,你给他这个空间,给一个服务的空间。这个空间其实就是帮他把他自己的想法讲出来。我真的希望可以有一天,国内的青少年宫不但是搞培训的,而且是服务年轻人的,为年轻人开创这个空间,到每一个地方也看得到年轻人的空间。所以,要把创意教育做好,政府、企业,特别是非政府机构民间的参与是非常重要的。各位专家,其实创意教育在21世纪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抓住这个创意教育,对我们建立一个自主创新的国家,对于建设一个创新型的国家非常重要,但这不是容易的工作,是难的,不是一想出来就可以做得到的,我们要坚持下去,不要放弃。但是我们常常要问自己问题,要为年轻人提供这个空间,要有一个自学的空间,我们要信年轻人,把创意教育做得普及、综合、多元。可以说,我对创意教育很有信心,我为在香港继续努力,我希望有一天国家里能够把创意教育在年轻人心中开花结果,可以看得到满地开花。

  谢谢大家!

  主持人许戈辉:谢谢王女士给我们的演讲,我相信她一直在香港从事教育的工作,对香港这样一个人口非常非常密集、竞争那么激烈的社会,对青少年成长当中这种社会教育还有创意教育的重要性,她是体会非常深的。我在香港因为在凤凰卫视工作,在香港大概生活7、8年,我真的是体会特别深。每翻开香港的报纸,会发现竞争带来的压力是在每一个香港的民众心中,在他们的脑子里,不管他是比较平凡的阶层或是非常精英的阶层,都有很大很大压力。我有时在香港中环的过街天桥,在吃午饭的时间看各个

写字楼里,一大片一大片人走出来,真的你这样一看,觉得人头攒动、人挨人、人挤人,真的感觉这个社会给人太大的压力。其实不只是香港,我们发现整个中国、整个世界都存在这样的现象,我们的人口越来越多,我们的空间越来越狭小,我们的资源越来越紧缺,这个时候需要什么?需要创意。因为创意在我们的胸中,在我们的脑子里,只有通过创意我们才能够更合理地去使用资源、保护资源,只有创意才能让我们更多地去让这个已经资源很紧缺、很拥的社会产生更多的新的产品、新的财富。所以,刚才王易鸣女士通过她自身这么多年做的青少年工作给我们带来的这些体会、这些感受是非常可贵的,再次感谢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