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 > 正文

科技日报总编辑陈泉涌作专题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4 22:12  新浪教育

  接下来邀请下边一位演讲嘉宾:中国科技日报总编辑陈泉涌先生。名字特别有意思,才思如泉涌。有请!

  陈泉涌:很高兴今天能够应邀来到这样一个讲台和大家一起探讨、交流关于创意产业与青少年教育问题的题目。我原来在《中国青年报》工作22年,跟刚才陈总是同事。后来2001年调到《科技日报》任职,已经5年了。做报人的这一段,从《中国青年报》到《科技日报
》有很多体会,角色的转换,其中之一就是创意是科技创新的源泉,科技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需要千千万万有创意的人才,这种创意的人才应该从我们这些创意的产业当中能够涌现,能够脱颖。

  我们做过一项调查,手机的输入技术是中国人的还是外国人的,95%以上的回答是中国人的,有的是不知道,实际上手机技术完全是国外控制的,中国人的汉字输入技术被外国人控制、垄断。所以,我很痛心。汉字技术本来是我们的品牌。我们缺乏这样的人才,几亿人一人一个手机,手机的技术、个人的信息都是外国人掌握,国家的安全也是一个问题。今年有一款新的手机出来了,现在做广告,叫一部安全的手机、保密的手机,我们前一些日子跟手机厂商接触,完全是自主知识产权,这个技术优很多特点,也有很多创意,大家都感觉手机容易丢,丢了怎么办?不值多少钱,但是那些资源没了,我的电话号码几百个没了,大家都有这个体会,然后又开始重新输入、重新弄,费了很多时间。这个就行了,手机一旦丢失,买一个新手机,用一个新的号码,给旧的手机一个新的指令,那些号码全都完璧归赵,全都回来了。再给它一个信息,旧手机的号码全部删除。还有只要拾到的人用这个手机,不论用什么卡都乱叫,根本用不了,作废。这样一个创意就征服了很多消费者。

  另外,刚才说到输入技术,现在也有我们的民族品牌,正在崛起。广州的一个国笔

输入法,只要两笔就行了。现在我们的王码,很多人用五笔字型,也有新的创意,像拍电报一样去输入汉字。前两天拿给我看了一下,给了我一部,我现在还没学会,输入起来也很简单,我说你个有市场,有一千多万消费者用的是你的五笔字型,你可以打一个概念,会五笔字型就会手机输入。大家切身体会都体会到了创新和创意之间的关系。

  今年1月9日全国科技大会在北京举行,党中央国务院响亮地提出了要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要建设创新型的国家,而且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科技工作的十六字方针,就是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所以,为什么要提出自主创新?有很多案例。比如沪航磁悬浮的铁路项目,因为德国拒绝了转让一种专利,所以搁下了。这些都说明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市场也是换不来的。在自主创新这个问题上,过去也有争论。有人说我们搞得很好,我们赚钱很多。是呀,眼前是赚了一些钱,但是命运掌握在国外人的手里,我们没有自己的头脑,那怎么行呢。刚才说的手机技术,每年要向外国人缴纳输入技术的专利费就是十几亿。

  谈到创新,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独立创新,也就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重大的发现发明,由于掌握了核心技术,产品和市场就处于完全垄断地位,在获得超额利润的同时也左右着行业的发展,并推进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形成技术群、产业群,也是一种立体的市场。但是独立创新需要有效的创新机制,需要雄厚的经济实力,同时成功率比较低,周期比较长。所以,创新的成果也容易被模仿,盗版很多,被侵权的危险比较大。

  另外一种是模仿,也就是通过学习和模仿,独立创新的思路,采用引进购买新技术的专利和破译其核心技术,通过模仿对方的技术特点来不断完善和提高或者进行局部的一些创新。这种创新回避了风险,但是它的创新受技术壁垒的阻力很大,市场壁垒、技术壁垒、法律制度方面的制约,很难超越对手。尤其是现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这种模仿创新的切入点也越来越难以判断,而且市场竞争的风险越来越大。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国家提出自主创新,自主创新的含义有三点,一个是原始创新、基础性的研究。一个是继承创新。还有一种是消化吸收以后的创新。无论是独立创新还是模仿创新,无论它们的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很重要一点就是要有创意。你没有一种创意,市场也不会给你,技术人家也不会给你。最近车展上有很多概念车,各式各样,而且也有中国的概念车出来,概念车的内涵是什么?我觉得就是创意。现在我们遇到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后备军的问题,我们搞自主创新、创新性国家,要依靠的就是我们目前三四千万的科技人员,有的是国内成长的,有的是国外学成归来。但是我觉得另外一点还是要着眼长远,从现在开始能够培养一代有创意的青少年,这方面的事例也很多。团中央有一个挑战杯竞赛,有很多学生的专利发明,听说有一个专利已经卖到了两千多万。所以,我从这个事实也可以看到青少年有很丰富的想象力。

  我另外一个忧虑,现在的公民素质,特别是青少年的科技素质并不容乐观。从全民科技素质来看,我们比美国的全民素质要低十几个百分点。今年中国科协专门制订了提高全民科技素质的纲要,要下力气大幅度提高全民素质,其中也包括青少年的素质。但是我们的问题是什么呢?我们的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对学生的科技素质不屑一顾,限于一些神童,没有一些青少年的基础。我们有一个调查,过去登过一篇报道,寒假期间这些青少年学生到哪儿去了,有的是在补习知识,参加各种补习班。有的学钢琴,学小提琴,搞一技之长,真正到科技馆学科技知识的很少,科技馆却是冷冷清清,有的地方寥寥无几。也问家长,他们回答“我管不了别的,得管眼下,先要学习,要考大学,科技这方面不是硬指,比较软”。家长的心里可以理解,但是要改变一些观点,需要有一个导向。

  另外我们国家以前对科技的投入比较单薄,科技馆难以维继,这些展览的项目也是枯燥无味。我们曾经发过一个报道,美国人为什么愿意去看科技展览,那就是高高兴兴看展览,快快乐乐学知识,美国人搞的一些展览,特别是科技性的展览引人入胜,参加性相当好。我参观过日本的水族馆,确实比咱们好。

  这两方面造成了科技馆比较冷清,现在国家已经投入,最近在北京要建一个规模很大的科技馆,已经奠基。很多省市也增加了科技的投入,其中就有对科技教育这方面的投入。

  我作为一个报人,从科技报道的角度来讲,从目前我们国家大的趋势来看,必须要培养一批又一批创意的人才,我们要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有中国的自主品牌必须要有创意的人才。比如我们的设计创新,现在我们讲产品创新是自主创新的主战场,那么产品创新之前是什么呢?我觉得就是一个设计创新。设计创新是什么?我觉得很大程度是创意好,就像我们搞报道一样,同是一个重要事件,同是一件重要的新闻,为什么有的报纸做得好,有的报纸做得不好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编辑的创意。你的创意好,视觉独特,看的人就多。你的创意不好,一般,吃人家咀过的东西,没有自己的新意,恐怕人家就不愿意读。所以,中国要走创新之路,中国要获取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只有加强创新,培养人才,这样才能够提高产品的价值,才能够由中国的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才能建设创新性的国家,这个希望也是非常需要我们一代一代的科技人员做支撑。

  谢谢大家!(鼓掌)

  主持人许戈辉:谢谢陈总编。陈总编刚才讲的主要是围绕着科技创新这个主题。在我们小时候虽然不敢说科技就是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但至少我记得那个时候科技是我们的一个兴趣爱好,是一种理想或者叫做梦想。我们小时候很多同学都是愿意当一个科学家,最崇拜的人都是爱因斯坦、牛顿、爱迪生,不像现在的孩子基本上说出来都是周杰伦、F4、TWINS,整个偶像全变了。我不知道现在《科技日报》的读者群是以成年人居多还是青少年居多。

  陈泉涌:还是成年人,30岁到40岁居多。

  主持人许戈辉:我也不知道这是因为青少年有自己的科技读物,还是因为更多青少年可能更关心其它泛娱乐化的媒体内容,其实那肯定是一个大的趋势,更多的青少年比较喜欢看娱乐性更强一些的、更让他们觉得可以和同学之间互相讨论的那些媒体信息。所以,这是一方面,给我们做科技方面媒体的这些从业人员提出了一个很具有挑战性的课题。另外一方面也让我们思考,是否应该借助青少年更易于接受的一些载体渠道去传播这些科技的理念和信息。其中网络是现在越来越普及、越来越渗透的一个媒体形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