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 > 正文

新浪网副总编辑赵添作专题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4 22:12  新浪教育

  接下来这位媒体嘉宾就是来自新浪网。说起新浪网,相信在座都上去过,他们的日访问量曾经突破过4.5亿人次。平均一个人一天看一次的话,中国差不多三分之一的人都在看,是这样一个大量,当然这是说的最高访问量,平均访问量我想应该也是突破亿数量级的。新媒体在青少年的社会教育当中,在青少年的创意教育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这里就听一听新浪网副总编辑赵添女士的见解。

  赵添(新浪网副总编辑):很高兴今天能参加这样一个比较有意义的论坛,和这么多同事、朋友聚集在这边,感谢2006年中国青少年教育论坛的主办方为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宝贵交流的机会。事实上在讲PPT之前,大致先说一下,今天我们知道从电视的角度,从传统纸媒体的角度,从学术的角度,最后再讲一下从网络的角度。其实对于这些不同的传统媒介来说,网络和其它几个媒体也有很不同的地方。

  首先,网络是一个很新鲜的行业,网络真正在中国的发展也不到十年时间。事实上网络并没有像其它一些传统媒体真正形成能够支撑青少年教育这样一个职能的非常细分的网络服务。因为教育有教育电视台,报纸方面也有很多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生很多很多纸媒,来支撑对这个人群的教育工作。事实上网络因为时间很短,而且一开始就不是以一种事业单位的形式存在,而是以直接市场化的媒体形式存在。所以,事实上网络在教育这个领域,之前走的路是很短的,积累的经验也是很少的,真正对教育领域的支持也是很不够的。

  另外一方面,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里,在座各位主要是青少年宫的领导,包括学校的老师还有家长,其实大家大部分人的心目中认为对于孩子的教育,网络是洪水猛兽,认为它是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但同时大家又对它心存很多芥蒂,因为确实很多孩子在网络上沾染了很多不好的信息和一些不好的习惯,沉迷于网络。对于这样一个事情怎么来看待呢?我们自己的看法是,因为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已经是每个人都不容怀疑的一种趋势,事实上今天的孩子已经有很多自己独立思维的能力,我们应该相信,当然我想可能主要是年纪稍微大一点的高中生和大学生,对于他们来说事实上如果你想把他封在一个温室里,让他不接触网络是不可能的。因为网络是现在所有的现代人生活中不可离开的一部分,也是这些孩子获取信息、了解社会,同时跟其他人沟通的一个最主要的工具和渠道,这是不容质疑的。事实上大家没有办法真正避免青少年接触网络,网络也是青少年创意和未来的发展,也是我们未来培养新一代的青少年和国外的同年代的人竞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土壤。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包括更多的一些教育界的同仁能够正确地认识网络。今天我很愿意在这边能够把新浪在过去几年的对于青少年和网络之间关系的简单分析的数据,以及我们作为一个企业、一个网络媒体,如何承担网络对青少年教育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少年富则中国富,少年强则中国强,这是我做PPT首先想到的梁启超先生说的这句话。我们自己作为一个网络工作者来说,其实对于青少年的关注一直是我们的工作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我介绍四个部分:

  第一,青少年是互联网的生力军。

  第二,青少年在线行为与习惯分析。

  第三,青少年对网站内容的需求。

  第四,新浪对青少年教育的责任和义务。

  将一种传统媒体推广5000万人,收音机用了38年,网络只用了5年。这是根据第18次互联网信息中心的分析调查中得出的一个用户分布的数据,我国现在1.2亿的网民中18岁以下的用户占14.9%,18—24岁38.5%的用户,25岁以下的网民占到总计中国互联网网民的53.8%。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字。事实上对于网络的从业人员来说也是一样,新浪现在平均员工的年龄不到25岁,基本上处于这样一个网民最集中的年龄。

  中小学互联网的渗透率是很强的,网民中中小学的比例达到36.2%,在两亿中小学生中,上网学生已经达到3000万,中小学生的互联网渗透率达到15.4%,中小学生的互联网数达到一半以上。

  二,青少年在线行为与习惯分析。

  他们上网的时间基本上是从初中的高年级和高中开始的。上网的驱动因素,计算机的普及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同时网吧也能促使学生尽早接触互联网,网络本身对青少年有很强的吸引力,在座的各位都不否认这一点。啊目前上网已经成为大学和高中学生很重要的一部分。目前网络已经逐渐融入到城市的高中生和大学生的生活中,14岁以上学生61%为网民,大学生每周上网18.5小时,这是去年做的中国12各城市网民调查所统计的数字,实际上现在的数字比这个高很多。上网已经成为这些学生休闲时间最重要的活动,而且网络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对于这些初中高年级以及高中生和大学生来说,已经成为超越电视的一个最主要的信息获取渠道。音乐和体育是学生两大兴趣所在。大学生最注重沟通和实用性,对于初中和高中生来说,大学生因为面临未来就业的压力,他们对于一些沟通和实用性的工具更为关注,而高中和初中生对于娱乐性的产品更为关注。

  根据我们的研究发现,在北方还有中国的东部和南方事实上三地的学生对于网络的兴趣区分并不大,其中广州的青少年对娱乐的需求比较高。这里有五个族群,事实上我们发现青年人和成年人在上网的兴趣点是非常不一样的,青年人比较关注的是在线玩游戏,影音下载,上网聊天,看通讯录、网上论坛等一些交互性、娱乐性的产品。同时功能性的产品的黏性对于青少年网站的选择也非常重要,青少年王敏慧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不同的网站,但是类似邮箱、同学录、搜索这些有很强黏性的产品对于青少年选择经常浏览的网站有很大的影响。

  三,青少年对网站内容的需求。

  这一部分我们调查中发现青少年需求不同的比例做了一下排序,发现青少年的需求中最旺盛的是电影和音乐方面、聊天和沟通方面的需求,以及对新闻资讯方面的需求。而且我们发现目前随着中国宽带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学生更喜欢多媒体形式的内容,抛弃了原来窄带互联网时代主要是以内容为主,现在他们都喜欢有声音、有影像的内容,多媒体的内容对青少年有很大吸引力。

  青少年对学习信息、工作信息也会有一定的需求,但是相对来说会比前面几个需求弱一点。我们把横轴作为年龄,纵轴作为一个性别,女生和男生对于网络上内容的需求关注点是完全不同的。而且随着从高中到大学,这些青少年年龄逐渐增加,他们的需求是从娱乐转向实用,逐渐变化。

  四,新浪的责任与义务。

  新浪自己从一个企业、媒体的角度来说,谈一下对青少年上网,对于通过网络对青少年进行一些教育、创意方面的培养我们是怎么认为的。

  大家知道新浪在2000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是一家美国的上市公司。作为企业来讲,以客为尊,不断创新,回馈社会,永续经营,这是新浪的愿景。回馈社会部分,新浪一直正视自己的社会责任,而且我们把对社会、青少年的责任放在自己企业的愿景中。另外,新浪其实是一个媒体,媒体的社会责任在最近两年被讨论得很多,大家讲媒体庸俗化或者是媒体有很多错误的导向或者怎么怎么样的同时,我想新浪的新闻可能会是在座各位在上网的时候一定要去浏览不会错过的部分。新浪始终谨记我们作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网络媒体,我们一定要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是体现在我们始终秉持的八字方针,叫做快速、全面、准确、客观。这里准确和客观这两个部分,我想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准确事实上刚才许戈辉讲了,新浪现在每天影响到的人群大概几千万,我们现在最高的浏览量已经过了6亿次每天。对于这几千万的人群来说,如果新浪发出一条错误的信息,会导致非常非常严重的后果。所以,在我们内部,这句话是一直铭记在心的,就是新浪无小事,所有我们放在网络上的内容必须准确、无误,这是作为一个主流媒体的使命感所要求我们的。

  客观。因为网络体现了很多目前社会的热点问题,在热点问题中有政府的声音,有管理机构的声音,也有很多网民的声音,我们尽可能在做很多情况的时候,不过多地加入编辑自己的态度,我们把所有客观的情况、新闻的背景、当事人双方的一些意见全部客观展示出来,这也是一种主流媒体对于任何一个新闻事件比较负责任的一种判断。

  事实上以这八字方针为基础的新浪满足了城市新一代精英为代表的中国网民主要的信息需求,而且我也认为这样的一种有责任的网络媒体的形象是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有助于传递给他们当代中国最主流、最积极、最准确的声音。

  (图)这是之前在新闻报道中对社会舆论产生很大影响的一些案例。

  我做一个简短的总结,实际上青少年已经成为中国网络的主体,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第二,青少年的确需要一个非常良好健康的网络环境。新浪一直在为营造这样的网络环境,一方面在自律,一方面也在行业中进行一些不懈的工作和努力。当然事实上因为网络是一个新生的事物,我最开始也说到,我们在对于真正青少年支持方面的工作做得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一直会致力于这样的一个工作。

  另外,结合我们今天的主题,讲到青少年创意的问题,我相信网络是协助这一代的青少年创新思维生根和发芽最好的土壤。因为网络有很多传统的媒体包括我们以前传统教育渠道,青少年宫、课堂还有很多外面的辅导班所不具备的一些优势,它的这种海量的信息、非常充分的多媒体的一些互动,而且它里边会有许许多多活动、许许多多国外最新的信息,这些东西都在影响和刺激着现在新一代的青少年,让他们能够知道世界在发生什么事情,中国在发生什么事情。作为他来说,他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这些事情,他应该怎么样提高自己在各个方面的素质,更多去创新,去追求中国未来的强大。

  最后,新浪愿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而锐意创新,为中国的青少年教育尽职尽责。就像之前所说的,我们在这方面的经验还很浅薄,相信跟在座的各位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想态度是最关键的,我们希望能够跟各位进行更多、更细致的一些交流和沟通,能够从大家这边得到更多的经验,共同让网络成为中国青少年成长的一个最好的土壤。

  谢谢大家!

  主持人许戈辉:谢谢赵添。刚才在赵添的演讲中,看到她给了不少数据,也给了很多调查以后综合的分析。我特别喜欢这种很简洁、很理性的东西。我相信因为时间的关系,她讲得尽可能简洁,但是如果我们注意听、注意思考,我们会发现这里带给我们很多很多信息。比如说对于商家来讲,它可以从这些数据、这些分析当中找到商机。对于内容的提供者来讲,会知道我怎么样有针对性地针对我的客户,针对我的目标人群去提供最有效、最有意思的内容。对于那些教育工作者,像在座的很多来宾,甚至是对于政策的制订者能够发现中国社会真的是在产生巨大的变化,而这个变化的根源在哪儿?有可能发展的趋势在哪儿?方向在哪儿?最终的目标在哪儿?我们怎么样根据这个来调整我们的方法,来调整我们的政策。所以,我说我特别喜欢这种很简洁、很理性的分析。

  我刚才觉得有一点特别有趣,人家都说男人会比较理性一点,女人会比较感性一点,我没想到刚才那位男嘉宾陈小川给我们讲了那么多感性的故事,而女嘉宾赵添给了我们这么多理性的分析,再次表示感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