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 > 正文

空中网集团总裁王贵军作专题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4 22:12  新浪教育

  下面一位演讲嘉宾也是来自新媒体,空中网集团的总经理王贵军。大家知道空中网是一个手机娱乐的先锋传媒,而且大家如果看一下它的kong这个字在纳斯达克应该算是中国企业中最年轻的一只,看一看最年轻的新锐军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新创意。有请!

  (鼓掌)

  王贵军:非常高兴今天难得跟全国青少年的教育工作者分享一些教育的心得。首先感谢论坛为我们提供这么一个互相交流的机会,在座的所有各位都下午好!

  空中网是一个新兴的媒体。为什么叫新兴的媒体呢?下午陈总编和刚才新浪的赵添女士都做了一番非常精彩的演讲,都是传媒业的。为什么我们还要提出来我们叫新兴媒体呢?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从空中网的成立以及所从事的业务,介绍一下为什么我们叫新兴媒体,代表一个行业进行陈述。每次我递名片的时候,说我是空中网,大家老是提出疑问,空中网到底是做什么的。我借此机会给大家普及一下电信增值行业的一些知识。

  先简单介绍一下空中网。

  空中网的使命是一直想为全球用户提供最人性化的服务。我们提供的服务是通过什么载体呢?就是现在看到每个人手里都在收发短信,玩游戏,我们的载体就是手机。空中网成立于2002年,2004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我们在纳斯达克创造了两个记录。一个是纳斯达克筹备时间最短的上市公司。另一个公司的领导者是最年轻的,当时只有29岁。

  现在在北京的街头、公交车、

世界杯的广告上经常看到“手机上网就上空中网”。传媒业从开头的街头小报,一直到后来的电视、收音机,一直到后来的以新浪为代表的网络媒体,整个经过了好几代,技术越来越先进的传媒。为什么我们还说我们是新兴的?简单来讲,我们是相当于把新浪网的显示器去掉,把手机屏幕作为显示屏,我们就是做这方面的资讯,或者是
天气预报
类似的一些东西。

  像我们现在提供打开手机,只要上kong.net,我们提供的是非常丰富的频道,有无线搜索,有互动娱乐,有社区,我们所提供的内容跟所有的互联网都提供的是非常相似的。但是可能表现形式没有电视传媒、没有互联网的表现形式丰富。但是随着3G的到来,明年如果3G牌照下来,我们的表现形式可能要比传统的媒体更要丰富、更要互动一些。

  有一些经典合作案例,我们是《功夫》、《英雄》、《神话》、《无极》独家的无线互联网的合作者,他们所有的图片、所有的无线信息我们是独家合作的。

  刚才大体讲了一下空中网提供的一些东西,其实总结一下,空中网所提供所有的资讯就是目前互联网所提供的所有资讯,然后把它的载体放在手机上。我跟大家讲述一下新兴传媒跟传统传媒以及传统娱乐相比较有哪些有时。

  手机媒体作为最新的传媒形式,最大的优势就是便捷性和推广性。中国在世界上可能别的不占优势,但是人口占绝对优势,目前中国的手机用户总共4亿多,这4亿多用户都是我们将来新兴传媒未来的潜在用户。所以,这种庞大的基础群,在世界上是无可比拟的。当年我们在日、韩考察的时候,相当多的年轻人坐地铁或者坐公交的路上都拿着手机低着头,当时我们感觉到惊奇,因为他们已经有3G,后来看到他们在线看一些录像、

小游戏、小视频,坐地铁可能需要一个小时,在那一个小时当中对他来讲也是自娱自乐、消闲。日、韩3G普及以后,这种新兴媒体是非常普遍的。我们当时看了一个非常惊奇的数据,所有的政府网站,在日本政府可能没有互联网站,但是肯定有一个无线互联网网站为什么呢?当时我们也做过一些分析。因为手机的普及率可以说按中国现在十几亿人口来看,四亿多手机普及率,基本上可以讲每户至少有一部手机,而且这种便携性是无可比拟的。你这个地方可以不通电话,但是只要移动另一个发射塔,可能至少就通了手机了。所以,这种普及率目前来讲中国这么多人口也是占到世界第一的。

  另外,传播的多样化以及互动性。就像今天所开的论坛,空中网是协作单位,现在在场所有的图片包括嘉宾的演讲,各种内容已经全部上传到手机上,马上就能看到。如果你们现在上到手机上,就可以看到所有现场的图片以及讲话。这种快捷性是目前任何一个科技是无法达到的,包括传统媒体还要经过编辑,还要经过印刷、经过录制。但是作为新兴媒体,它基本上能达到直播的一种状态。你在传统媒体直播各方面来讲,还必须得有电视,得有报纸,但是我们基本上人人都有手机,可以随时看到所有的视频。这种快捷性是无可比拟的。

  互动性强。我跟论坛的组织者也谈到互动性的问题,实际上全国的青少年宫应该是几万家、几十万家,但是你说他们之间互动,由于地域各方面的限制,很难达到互动。但是如果你现在有这种新兴媒体,完全可以建立一个朋友圈。比如同样的兴趣,都是打篮球,建立一个篮球的朋友圈,大家只要谁发一条信息,几百人、几十人可以看到,互相交流心得,对青少年这一代的教育非常有帮助。

  从新兴媒体来讲,用户群非常年轻,就是青少年这一代,我们统计了一下,85%是18岁到35岁之间的青少年用户。在亚洲比较发达国家,如日、韩,大多数年轻人选择上网的方式是无线上网,而不是有线上网。

  青少年的创意培养。我们一直认为创造力是推动生产以及推动科学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但是各位谈到素质的培养,我自己想到的一个事情是,无论你是什么素质的培养,知识如果缺乏,如果没有海量,光有素质也是不够的。从这一块来讲,从新兴媒体无线上网这一块的普及来讲,比如我们提供的搜索,随时可以问一个问题,随时可以输来个字进去,比如写“今天论坛”,马上就可以发出来今天论坛有哪些内容。比如教育,我从小一直受数理化,大学以后是微积分的教育,现在好像在学校上得到这些知识更多。目前这种新兴媒体为青少年海量知识的培养,让他在很短时间之内获得各种社会知识,包括心理、审美、情感各方面的教育,马上会获取,是比较便捷的方式。青少年有一些事情可能不愿意跟同学交流,不愿意跟朋友交流,有各方面的心理因素,可能更愿意跟手机交流,更愿意在手机上搜索一个东西,这件事情到底怎么解决,或者是通过互动性建立一个朋友圈,互相商量,有很多倾诉的对象,获得很多知识。这是跟十几年前的传统教育有质的区别,现在获得知识的这种途径、速度是前所未有的。

  基本上在中国是40岁以下占娱乐的主力军,尤其是青少年。我们一直提倡寓教于乐,但是事实上这么多年做到了没有,很难说。但事实上从新兴媒体上获得知识目前的途径来讲,可能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有些问题他不愿意听,他在下边学习的时候,老师去讲的时候,可能不愿意听,但是他如果通过搜索,通过资讯,他自己查到这些问题,也许记得更清楚,对知识跟深刻。另外,他觉得这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能够主动接受教育。这个东西跟传统教育还是有些区别的。

  目前短信已经成为校园文化,我们下个月会做一个活动,倡导比较健康的校园环境文化。

  最后,目前这项技术是培养阶段,很多技术都没有实践得很好。假如将来实现了3G,2008年以后如果实现了4G,新兴媒体的潜在用户以及表现方式如果多样化,将来就会成为一个媒体中的中坚力量。举个例子来说,就像北京青年报发行量非常大,是日报,发行量百万级以上,但事实上只有当天的可能北京人能看到。但是作为新兴媒体来讲,只要一个新闻上去了,可能全国就有好几亿人同时看到。如果做一个专栏、专题,阅读率每天就有4亿人在看。这种传播速度确实是不可想象也是无可比拟的。目前技术上有瓶颈,表现方式少一些,将来很可能新闻会按照视频或者是什么形式来做。最后,希望新兴媒体能够为青少年宫的教育方式或者是能够为将来青少年的教育提供一些比较好的作用。

  谢谢大家!

  主持人许戈辉:谢谢王贵军王总。他对空中网的介绍又让我们开阔了一次眼界,我们发现现在的媒体形式、娱乐形式真的是多种多样,越来越多的新兴科技使我们生活中接受资讯、享受生活变得更加快捷了,更加唾手可得了。所以,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到科技的力量,而科技的力量背后是什么?是创意。

  现在很多人提倡拍手机电影,但是我也特别地去征询了一些大屏幕电影的电影工作者的一件,你们怎么看手机电影。前不久我和贾樟柯聊了聊,他也是手机电影一个比较先驱的实践者,但是他拍完之后夜游一个感慨,说大屏幕和小屏幕真是太不一样了,小当然有小的优势,但是有很多东西是无法代替大屏幕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