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 > 正文

中央电化馆雷祯孝教授作专题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4 22:12  新浪教育

  这个理论的提出者并且是实践者就是我们接下来的这位演讲嘉宾雷祯孝教授,雷教授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时候就已经提出了一系列非常非常先进的理念,比如说自我设计、人才市场、双向选择、知识结构、老干部轮休、重视中青年等等,另外他还因为建议设立一门人才学而轰动一时。他希望学生像看电影一样真正寓教于乐这样去学知识、学文化,听起来好像充满了幻想的色彩,但其实雷教授已经在实践了,对不对?已经在全国不少的中小学开始推行了。这里我们就用掌声有请人才学家三辰研究所所长、湖南大学教授、
中央电化馆的雷教授。

  雷祯孝:我下午听了以后很感动,尤其是陆川的演讲。希望陆川晚走一分钟,因为八天前刚从日本回来,因为南京的一个小学自己做了一课,叫做电影课。什么电影课?叫中国与日本。他们自己找了很多电影,同时也从我这里找了很多电影,到日本的明治维新,一直找到田中角荣,找到了鉴真和尚,还有日本侵略中国,

南京大屠杀,一共有三个版本的电影。同时南京的学校在开展电影课的时候都要到南京大屠杀的纪念地去学生开展活动,学生每个人讲几句话,我们都没有想到他们思考跟我们的陆川导演非常一致,我们听了小学生这样议论,我们非常感动。他们把各个方面都分析到了,其中也说南京大屠杀是军国主义者,不是他们的。而我这次到日本去,日本的很多企业家和教育听到南京的学校有这么一课,他们也非常感动。他们只知道中国整个教育仇恨日本人,日本的人民还是希望中国人民也要理解南京大屠杀是军国主义的,罪行是不能忘记的。但是中日两国必须往前走,包括田中角荣这些事情。也包括孙中山、鲁迅、周恩来在日本的活动。也就是一个学校组织这样一个课,叫做中国与日本电影课。最近南京把这个8分钟的纪录片寄到日本,希望日本也了解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苦难,同时也非常感动。

  陆川激发我讲到这一点,希望你走之前能够联络我一下。同时我有一个消息告诉你,你的《可可西里》、《寻枪》编入了电影课。课程一样,每一年级的学生都要看这两部电影,作为课程来学习。

  刚才听到一些教授、一些总编的介绍,感觉到我们的教育有很多毛病,批评得都非常中肯,我就不再批评了。我的想法是能不能够想点办法,改善一下我们的教育。教育的问题那么多,我们大家都来想办法。其中我们也想了一点办法,在中国实验了13年。做实验一直前面两个五年作为教育部的课题,十一五这个新的是作为中国科学院的课题,在进行研究,进行实验。我们看看我们能不能形成解决的办法来改善我们的教育。我们现在提到创新、创意,我们能不能在改善我们教育的时候也来点创新的手段、来点创新的内容,来刺激我们的学生,而不是教育我们的学生。刺激我们的学生,让他们的创造精神和他们的创新能力能够提高。

  许戈辉刚才提到了四电,我在听是不是有电影。刚才提到了电视、电脑、电缆、电话,我申请能不能加一个“电影”,因为电影跟电视是很不一样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有一群专门调查媒体与青少年发展的关系的专家,他们调查电影和电视对青少年的影响,总体来说电影对青少年的影响正面的多,而电视负面的多,专家叫卜卫,研究这件事情。电影可不可以作为一种教育资源?像陆川说一部电影影响他,电影那么有力量,其实鲁迅改专业也是受电影的影响,电影影响一个人,往往一部电影影响一个人一生。既然如此,我们能不能把好的电影,不是按教科书拍电影,反过来把好电影作为教科影。我们来试一试。这是我1980年通过新华社提给中央,过了很久,到1993年我有一点钱了,自己来试。于是撒下天罗地网去收。我觉得中国有好多电影,但是我们也要筛选全世界的好电影,人类虽然有很多学者在研究,但是全人类肯定有很多共通的东西,被各个国家都承认,应该是人类的遗产。这样假如外星人来了就说人类有什么东西,哪怕是埃及的金字塔、中国的

长城、美国的自由女神,在外星人看来,地球上的人类一定有一种共同的人类的精神。我们拿这种人类的精神来熏陶我们的学生,应该是可以的。根据这样一条,我们从全世界选电影。我用了13年时间,从全人类23万部电影当中,筛啊筛,选啊选。有人问你的电影是怎么收过来的?我说我搞过5年科技情报工作,我是从情报得出来的。收集出来怎么办?放在学校去实验。目前学校是322所,分布在6个省,其中搞的最好的有8个省。马上再过十天,圣诞节那天要在珠海开第四届全国电影课的年会,现在有3万个教师和60万个学生在共同地研究电影能不能够引到我们的学习当中来,电影能不能刺激我们的青少年成长。作为一个话题,我们再继续研究,其中我们说到我们要选哪些电影来呢?有一个叫经久不衰,有一个叫百看不厌。经久不衰不会过时,不会政治形势变了或者是什么变了不行了。有没有一个作为基础教育的经久不衰、百看不厌的好电影?我们的教育者经常教育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可是我们反过来说,我们要充分地关注世界,此后才能形成正确的世界观。怎么关注世界?一方面我们自己要用行动去看;另一方面我们行动达不到的地方,通过电影。电影包括故事片,但是也包括纪录片,大量的纪录片。所以,在电视台上播的很多东西,按照最原始的电影的概念还是属于电影。为什么不叫影视?我说我英文能力不够,我只研究电影,因为电视我看不过来。电视台可能有大量的学者研究,我们重点现在是研究电影。

  怎样开设电影课,主要是让大家看一看我们怎么收集全世界的电影,怎么分类,怎样排课。主题电影分单元,学科电影课对课,本校海量做点播。

  创造力电影课。发明家、发明史、发明幻想。第二,多元智能、天才与弱智。第三,音乐家。贝多芬、莫扎特,很多人。第四,画家。达芬奇、梵高、毕加索等等。第五,天才与天才儿童。很多电影工作者也在试图探讨,怎么样用电影的手段来刺激具有天赋的儿童或者是还没有被开发出来的儿童去发展出天才来。

  我们有很多专题的电影课,其中最近正在开发的是和谐电影课。和谐现在是主流,古代和谐思想起源,自然界的和谐共处。人与自然和谐,家庭和谐孝敬感恩。师生和谐,尊师爱生。朋友和谐,互相帮助。社会和谐,诚实信用。领导和谐叫君甘臣酸。世界和谐叫和平共处。一共是八个单元的课程,里面全部是电影。

  中国这一项试验进行了13年,被美国、加拿大、日本若干国家承认,他们都还没有进行。而且中国的教育学会郭会长给我们提了词,进一步从教育史上确认全人类的教育史都还没有有这样规模的来研究和试验,将电影引进教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