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2007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9:59   教育部网站

  日前,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了2007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这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第三次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2007年的中国语言生活,总体上看健康和谐、生动活泼,与国家进步和社会发展步同调合。语言文字工作与文化结合,与教育结合,与信息化结合,为奥运服务,比过去有了更亮丽的社会显示度。语言资源的理念逐步建立,科学保存、保护和开发利用中华语言资源,已成为当今中国一项重要、急迫的任务。本土语言和现实语言生活得到学界和社会的更多关注,语言研究和语言文字工作的触角正向多个社会领域伸展,语言文字问题仍不断形成社会的热点话题。海内外汉语(华语)逐步沟通协调,汉语的国际传播成效昭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提出的"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的新世纪工作目标,得到广泛认同与呼应。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对2007年若干媒体和基础教育语文新课标教材的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得到的具体数据也同时发布。

  (一)汉字使用情况

  1.高频字数量稳定

  2005年、2006年、2007年覆盖率达到80%的字种数分别是581、591、595;达到90%的字种数分别是943、958、964;达到99%的字种数分别是2314、2377、2394。从高频字占总字种数的比例来看,随着总字种数的增加,高频字的比例呈减小的趋势。这些数据表明高频字并不会随语料规模或字种的增加而增多,而是趋于保持稳态。

  2.每年的用字总表与现行字表之间的差异大于年度字表之间的差异

  2005年、2006年、2007年用字总表都与现行规范字表之间存在着差异。取三年用字总表的前2500字与一级常用字比较,有差异的字数分别是357、331、334字;取三年用字总表的前3500字与《现代汉语常用字表》比较,差异字数分别是398、388、396;取三年用字总表的前7000字与《现代汉语通用字表》相比,差异字数分别是506、517、654。将每一年用字总表与现行规范字表之间的差异字进行比较,年度用字总表与现行规范字表的之间的差异大于年度用字总表之间的差异。

  (二)词语使用情况

  1.每年词语的使用变化很大,但高频词语的使用稳定,词语覆盖率的分布稳定

  高频词语(覆盖率达到90%的词语)使用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年度间词种数的变化很大,但年度间高频词语的差别不足1000条,年度间共同使用的高频词语平均占高频词语的85.76%。每年的词种数无论在数量还是词形上,都有很大的差别,但从词语覆盖率的分布来看,三年表现出很强的一致性。

  2.成语习用语的使用

  2007年尝试性地对语料中的成语和习语进行了调查。成语习语的使用无论在词种上还是词次上,比例都小于1%。

  3.流行语

  2007年度流行语的提取首次融合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闻)三种媒体语料。流行语记录了年度的社会生活,凸显了2007年度社会生活的主题和特色。

  4.新词语

  2007年的新词语监测工作,是在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中2007年度10.07亿字语料的基础上做的,采用先机器提取、后人工干预的方法,并通过网上公布、听取意见,最终采集了254条新词语。

  同时发布的还有2007年网络语言使用情况及基础教育语文新课标教材的用字用语言状况。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7)》,已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