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语言生活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9:59   教育部网站

  三、语言生活热点

  非英语外语语种热俗称“小语种”热。2007年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报考“小语种”人数比往年增长五成甚至一倍。北京暑期“小语种”培训班招生数量,2007年比2006年增长近30%。目前列为上海紧缺人才培训工程的非英语外语语种,有俄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等8种。我国小语种人才培养,还不能满足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有关部门应根据国家的未来发展做好外语语种规划,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鼓励非英语外语语种的教育。

  虚假广告用语热议语言虚假广告大多信息失真、格调低俗、言语失范,是广告语言的热点。2007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对虚假广告强力曝光。许多名人代言的广告,如某种减肥茶、某种不粘锅等,语言名不副实。据广告新闻网统计,2007年(截止到11月),有关虚假广告250多条,涉及保健用品、药品、医疗器械及医疗机构等方面约为60%。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广电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及一些地方政府为此采取了不少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措施。

  新词新语热《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下编)2006》向社会公布了2006年产生的171条新词语后,引起媒体和网民的热议。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采用计算机半自动提取的方式,对2007年度新词语进行调查,根据“公众语感”及若干操作准则进行人工干预,并在新浪网上广泛征求网友意见,最后得到254个新词语。

  汉语国际传播持续升温2007年共有来自188个国家和地区的19.6万名各类留学人员在我国境内的544所高等学校和其它教学、科研机构学习。来华留学生数量、生源国家和地区的数量,均达到新中国历史上的新高。

  2007年全球开办的孔子学院已有210所,分布在64个国家和地区,教职工逾千人,开设汉语课程1200多班次,学员4.6万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创办广播孔子学院,用38种语言,向全球汉语学习者提供广播和网络视频教学。

  2007年国务院学位办公室下发《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的通知,成立了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国家汉办发布《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国际汉语教师标准》和《国际汉语教学通用课程大纲》确立了我国统领国际汉语教学标准的权威地位,促进了世界各国汉语教学质量的提高。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