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数据之语文教材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9:59   教育部网站

  (四)基础教育语文新课标教材的语言状况

  本次调查包括了新课标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教材中的”用字“、”用词“、”基本句型“等内容。鉴于教材的发行时间、发行量、覆盖面及影响力等因素,选取了2001-2004年出版的人民教育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语文出版社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九年制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语文教材。

  1.汉字调查

  四套教材的容量人教版为48.3万字,苏教版为37.3万字,北师大版为44.9万字,语文版为52.6万字。共出现汉字字种5069个,其中四套教材共用的汉字字种3590个,占总字种的70%;部分教材共用字种905个,占17.8%;只出现于一套教材的独用字种共574个,占11.3%。

  汉字使用中,覆盖率为50%时使用了127字,覆盖率为90%时使用了1164字,覆盖率为95%时使用了1712字。前3500字的覆盖率达到99.6%。

  2.词语调查

  使用软件自动分词并经人工干预,得到的分词单位为1290126个,不同的词种数为50670个。在四套教材中均出现的词种数有10460个,占总词种数的20%。在各套教材中,共用词种数最高的占45%,最低的只占36%;每套教材的独用词种数在1/5至1/4之间。

  从词语出现的频次来看,覆盖所有语料80%时用了3320条词,覆盖90%时用了9101条词,覆盖95%时用了17505条词。

  从词语在课文篇数的分布来看,分布在51篇课文以上的只有1630个词语,占词语总数的3.22%。分布在11-50篇课文的有5297个词语,占词语总数的10.45%。二者相加,共有词种6927,占词语总数的13.67%,不足词语总数的1/7。出现1次的达23200个词,占词语总数的45.79%,出现1-5次的占77.55%。可见教材词语虽然数量多,但分布面不广,复现率不高。

  比较词语的出现频次与在课文中的分布,发现分布面广的词更容易凸显语文性词语。根据分布上的特征,再参考语义的指称性与结构的凝固性,提取了基础教育的3000条基本词。这个词表的特点是重视书面语特色,重视古今语言的学习,重视文学语言的学习,重视基本生活日语词语。

  3.句型调查

  对小学1-3年级课文的所有句子进行了句型、句式、句类的普查。发现单句中”主谓句“的比例高于”非主谓句“。主谓句是划分句子结构成分的基点,具备句子结构完整性的一切条件,对初级阶段的学习者形成句子概念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学生语言结构的获得和语言能力的形成和锤炼也具有重要作用。非主谓句具有更多的语用和交际特点,口语化、叙述强。

  根据充当谓语词语性质的分类,动词谓语句占总单句的88.37%,居第二位的是形容词谓语句

  在8种特殊句式中,出现频率高的依次是”连动句“、”是字句“和”存现句“,”使字句“”比字句“”被字句“出现比较少。

  在复句中,居首位的是”顺承关系“复句,高于所有其他关系复句之和。顺承关系复句的大量存在,反映的是汉语句子总是按一定的时间、空间或事理关系的先后来叙述的,与小学生的逻辑习惯相吻合。

  在四种句类中,陈述句占70%,疑问句占约14%,感叹句占约15%,祈使句只占约1%。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7)》,已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