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青少年学英语应偏重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0:40   新浪教育

  主持人:我们听到谈话当中最多的就是应用能力,大家非常关注这个应用能力,这个和第三个问题是一样的,这是昨天下午刚刚加上去的,家长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不管是小朋友的家长还是大学生的家长,我查了查还是非常有道理的,分成听说,考试,分成什么什么几种之类的,家长最大困惑就是我究竟先学哪一个,不可能每个班都去报,我应该注重哪一个,是去听说还是去应付考试,当功利色彩,为了应付考试而学英语,为了求职而求职,为了成为一个门户网站的主持人而学英语,英语究竟什么最重要,孩子们学习应该究竟应该从哪一步开始做起。

  周成刚:我首先要说的是现在普遍的老百姓孩子英语水平逐步的提高了,为什么还是那么紧迫,因为所有人都提高了所以还是很紧迫,其实已经好了很多,第二个从中国的历次的考试来看,国外给我们做了统计,中国最擅长的是阅读,第二是听力,第三是协作,第四是口语。从这个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需要擅长口语和写作,英语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交流,为什么现在在国外的一些,在华尔街的高端的媒体大多数比印度人强,但是重要的职位上比拼不过印度人,第一他们跟外国人的思维比较接近,交流会畅通,带有印度口音,但是没有关系,他可以直接的交流,不断的沟通的时候他会赢得更多的亲睐,从这个角度来讲更重要的就是交流,因为毕竟把英语作为一个对象去研究,做出独特贡献的人,中国几乎不需要,但是它要作为一种工具,使自己更有竞争力,那可能交流就更重要了。

  主持人:还应该从交流的角度去出发,把工具性更好的保留出来。

  周成刚:有用的话,交流最重要,如果作为时尚,现在网络里面有很多英语,不懂的话也很低人一等,这样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从有用性来讲交流非常重要。

  肖堰:就是目标,我们帮助客户区做咨询的时候,要先知道你要干吗,你最终目标是什么,我作为一个母亲我自己也有这种体会,就是除了刚才说的目标,你要达到什么目的你最终的目标是什么,再一个就是是否应该遵循一些作为掌握一种非母语的规律,我女儿有一天她告诉我说进入中学了,说我得学一门外语,他说英语不是外语吗?她说我没有学外语的感觉。她的这种感觉让我很欣慰,她在外边上的班基本上都是口语的,我说小的时候听力口语应该过关,没有参加过应试的,所以她在学校考试不是更好的,她回来问我的语法点,作为教师我觉得不是很明白,她现在说我真的没有感觉在学一门外语,她的同学问她,她说我知道这个就应该这样,就要填这个,但是同学问我为什么,我说不出来,我说那你现在应该知道了,知其然也应该知其所以然了,从他变化的过程,我觉得当初做得是对的,我们华尔街提的像母语一样的学习方式,而不是一种纯粹的学习。

  梅景松:我也想说一下,我学英语是比较特殊的,我是在上中学高中的时候,当时我那个学校有一批联合国资助的英语教师,联合国出钱培训一些中国很优秀的培训教师到国外去学两年,据说派出去三个老师,两个老师流到外企去了,还有一个老师回到了学校,整个学校的教育很重视英语的发音,我们当时进学校是高一,第一个月,天天就是上英语课拿着小镜子对着练口型,我初中是一个市重点的学校,他们在小学的时候发音的音标没有问题,我当时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因为我小学是比较差,我学了三年的糊涂英语,我从来没弄明白音标是怎么回事,所以以前到初三毕业的时候我很恨英语,但是到了高中的时候就是一个月的时间我特别感谢老师,他用一个月的时间教我们正音标,因为他就是发现孩子发音好了以后就有自信了就喜欢说英语了,给我带来的结果就是高考的时候英语我努力的复习,我们当年满分是一百分我是96分,上了大学以后大一我过了四级和六级,大学的英语课我就没有学过,我去美国的时候他说你到美国学过英语吗,我说这是我第一次到美国,我想交流的就是怎么教孩子书,交流,其实先把音标学好,其实一个月的时间天天拿小镜子练对小孩子一生的英语都会有帮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