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人教育尹雄:我们要做感动中国的教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22:01   新浪教育
巨人教育尹雄:我们要做感动中国的教育(图)
巨人教育集团尹雄:我们要做感动中国的教育

  主持人:对于品牌的分析,我前几天写了一篇博客,很多网友看后特别有感触。我谈到前一段和民办学校学生交流时,使我受到非常大的触动。我做新闻工作,经常接到来信、来稿,内容是这些普通的在校学生对学校及对他们自身的推荐,希望给他们宣传机会。我发现民办学校或者一些机构培养出来的学生,学校很少能给他们搭建平台去宣传他们,这很可惜的事情,其实很多学生特别有才,但没有特别多的机会跟媒体接触。上次访谈中有的嘉宾说过,有的企业生产的产品,是通过日常使用创出品牌,教育生产的产品是学生,这些学生质量的好坏,从非常大的角度上影响你整个集团和企业的品牌。我下面想问尹老师,对于我们集团化的公司也好,学校也好,机构也好,您会不会特别注重自己生产出来的产品就是培养出来学生的质量,以及他们在社会上的表现和在社会上反过来对我们的评价,您在意吗?您觉得这个评价对我们未来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有多么大的作用?

  尹雄:我认为,讲到品牌的话,学生质量是第一品牌。其实,大家都经常说到一个叫口碑的概念,一等口碑、一等评价就是一流品牌。正如您刚才所说的,学生的群体出类拔萃与否,学生在学校和社会表现如何,某种程度决定着学校的口碑,对这个品牌要么是肯定的,要么就是否定的。假如我是一位家长,发现“这个品牌不怎么样”,这个品牌就完了,我的孩子和周围的孩子都不会去了。如果发现这个学校培养出来的孩子都非常好,大家都会去。巨人教育集团学生一直在滚动地增长,不断地增长,就是来自于品牌的建设,品牌建设的实质是在进行口碑的建设。所以我认为,品牌的建设最重要的还是来自于对质量的把控。刚才各位老总、董事长都提到了,新东方这个品牌应该称作是“在中国最值钱的教育品牌”,为什么它是一流品牌?源自于它本身对教育质量的控制。今天到这个会场的各位都重视品牌的建设,重视学校的声誉,重视教学的品质,正如刚才刘总强调的教育品质的重要性。社会上,也应该有这样的评价氛围,即非常重视学生的质量及来源,要看他从哪一个品质的教育机构培养出来的。所以品牌还是要靠广泛的社会口碑,口碑又要靠中国民办教育人自己的努力。

  刚才大家讨论得比较热烈的是关于集团化的问题,我个人举双手赞成集团化经营。巨人在1994年创办,比新东方晚一年建立的,它从一个培训班开始,逐渐靠自己力量滚动起来的,现在已经成为跨到13个城市、有18万名学生这样大的教育集团。这个教育集团能发展成今天的规模,是跟它的董事长,或者跟总裁,或者跟创始人的想法是很有关系的。在座各位的事业能做到这么大,跟你们的想法绝对有关系的。我一直记住“发展是硬道理”,邓小平这样一句话成就了中国的改革与发展,成就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我们举办的奥运会也为全世界所赞叹。我相信如果没有这样一句话,如果国家领导人不是照着这样一个思路在走的话,中国不会走到今天。我们在做学校教育的时候也是一样的,我就鼓励我们所有的员工说:“你们一定要想着创新,想着要发展,这样才能保住你们在社会上的这块荣誉和地位!”

  刚才新东方的陈总提到了哈佛大学,我就在想哈佛大学很是令人羡慕,我曾经在北大读EMBA,还曾想北大光华毕业后再取得一个哈佛大学的文凭。一了解,发现哈佛它是两周一次课,一次连上两天,不像在中国一个月一次课,一次连上四天。我想美国这么远,假设星期四或者星期五去了,上了两天课回来了,过两天又得准备去了,我说太远了也太累了,真的特别遗憾,我可能这一辈子跟哈佛无缘了。但是我又想一个问题,如果我是哈佛大学校长的话,既然哈佛的钱369亿美元多得不得了,那我一定在中国建一个哈佛商学院,帮助我们中国发展,帮助我们培养一批业界的领袖。我也可能再到日本建一个哈佛商学院。为什么不建呢?可能跟一个人即哈佛校长的想法有关系的。假若哈佛大学校长在世界各地建哈佛分校,不会影响哈佛的品质。所以我觉得,集团化经营的概念大家应该重视起来,本来是非常好的事情,是一个使这个企业快速发展,而且保证它品质非常好的一个途径。

  我们回过头来谈谈巨人,为什么这么多人跟着我干,有一句话做“做感动中国人的教育”,这句话很有号召力。我们就想了怎么做感动中国人的教育,这是很宽泛的教育。要做感动中国人的教育,首先要服务于我们中国人,不能说让云南的学生每天坐飞机到北京上课,首先要给我们客户创造价值,给我们学生提供方便。新东方走在前面,它在全国各地建了很多很多的分校,实现这种集团化的经营,而且它的教学标准也非常统一。巨人也是做同样的事情,巨人的学校跟新东方经常“碰面”的,我们非常友好,各做各的事,巨人的领域跟新东方有点不同,我们侧重于中小学领域。巨人正在快速地到外地去扩大办学,这个目的是通过集团化经营教育平台,让客户在最短的时间获得效益,能够不出远门就近到我们各地学校去学习,获得到他们理想中的这样一个最佳的教育服务。

  另外就是说作为巨人董事长、校长来说,要做感动中国的教育的同时,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不是说在中国所有的城市,所有的县城都办巨人分校就可以了,我们还希望把中国的文化推广到世界去。巨人未来还要发展成跨国性的教育集团,也在国外开设自己的分校,我们要有计划、分步骤去做,像夏老师说的“跳舞式”、有节奏的做事情。当然,在做集团的时候还要考虑到它的风险。

  我一直在强调一个概念,集团化它还是有很大的优势的,比如,首先它的资金可以非常合理的去调配。我们最近去研发一个叫《五天就把钢笔字练成》的课程,我们投入的资金达到一千万元,决心做大,有人说“怎么那么多钱”,“你钱烧的”。这说明集团化有一个很大的好处,你有资金的话,你就可以请最优秀的明星代言,我们请的《家有儿女》三个优秀小演员都来了,我们要把这个产品推销全国,这个项目很好,一定要包装,一定要在全国青少年中推广开来。因为巨人有资金才能做它,因为它是集团才可以做大,集团有很大优势的。今天我们投了这样一个产品,明天我们发现类似于远程教育新的一块,又把资金投入到那里。集团化发展有非常非常大优势的,只要是一个有雄心的人,他都会很希望自己做强、做大,首先是做强,进一步再做大。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