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华教育吴炜强:教育股票抗跌性是最强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22:01   新浪教育
博华教育吴炜强:教育股票抗跌性是最强的(图)
博华吴炜强:教育股票抗跌性是最强的

  主持人:吴老师对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有什么样看法的?

  吴炜强:我以前做媒体的,对于今天新浪提出来的这些话题我谈几点想法。首先第一点我觉得各位基本上一边倒觉得教育要不要集团化,要不要产业化,这是一个伪命题,不用讨论的问题,我觉得很有意思,这是第一点感受。

  第二点感受,我对提出这样命题话语的环境感兴趣。偏偏在这个时候提出,在最近几年谈教育要不要产业化,要不要集团化,我对这个话语的环境更感兴趣。这里面我谈一个体会就是说,当一个产业、行业被社会关注的时候,说明这个行业的春天到了。我记得在四、五前我跟国际著名的会计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接触的时候,他没有教育的客户,基本上没有,有没有教育案例啊?没有。但是现在各位去看看的话,国际著名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包括各大投资银行,各个律师事务所都有分管教育的服务人员而且做了很多案例,这个环境是什么呢?说明教育它应该浮出水面了,被社会关注、被资本关注,它真真正正成为一个行业,一个产业了,这是很厉害的一件事情。当然这里面有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比如新东方的上市,以及众多民营机构得到资本的青睐,我觉得这个话语环境体现了目前整个社会的业态,就是说教育机会来了。对于我们说得难听一点,对于想赚钱的人来讲,对于资本来讲,对于方方面面来讲,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投资银行,包括新浪、搜狐,各个报纸都关注我们这个教育,要不然的话我估计七、八年前新浪也不会组织这样一个座谈会,为什么呢?社会需求有了。为什么房地产更发达,新浪的房地产频道投入这么大力量,那时候房地产热的时候起来了,现在大家注意到教育热起来了,我认为教育这种热是好事,就把社会的资源更多的配置到教育行业,教育是一个阳光行业,我们不管它赚不赚钱它是一个阳光行业。我同意刚才刘总的观点,你做得好你自然就得到大家的拥戴,做得不好就淘汰,教育这东西它没有灰色地带,要么黑要么白,所以这个东西我觉得资源大量涌入这个行业,我觉得是个好事。

  我记得以前我做媒体的时候,我其实也负责教育方面的报道,我大概在八年前2000年初的时候,北京的民办教育都是退下来的老教授,清一色这样的人。现在做这个行业全是中青年,全是海归,像新东方来的都是海归,所以这种变化说明了中国教育已经浮出水面了,中国真正的教育在浮出水面,我认为是非常可喜的现象,大家关注它的时候资源就过来了,包括媒体、资本的,到最后国家的政策为之改变。现在大家说国家政策不好,这种不好因为资源没配制过来,等你配制过来的时候它就跟过来了,它扛不住的,逆潮流而走的政策永远扛不住,我对中国各种业态的教育充满信心的,这是我第一个观点。

  第二观点今天还有一个话语环境是大家刚刚谈的金融危机,这个金融危机我个人认为对教育的挑战也是挺有意思的。我的观点可能跟刚才前几位老总的观点不太一样,其实教育它是一个多形态的教育,有的教育形态,金融危机对它影响是有打击的。比如说面向企业的培训行业,企业箫条了它削减培训的费用,你肯定生意就不好的。我们专门投学历教育,金融不危机,金融危机对我们没有太大影响,你该到了上学了年龄不能说我搁两年再去上,所以这种需求是很刚性的。我曾经研究过英国教育类上市公司20年的曲线图,非常有意思它是相对来讲很平缓上升趋势,拿一个房地产行业或者钢铁行业它的曲线是大起大落,到现在这个情况房地产和钢铁行业一下下来,但是你看教育行业它略微有点下降但很平滑,包括新东方的股票我也注意,它的抗跌性还是比较强的。对于一些学历教育或者受影响比较小的教育形态是一个机会,阿波罗中国区副总跟我聊天的时候说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阿波罗每次金融危机或者金融泡沫以后都有一个大的飞跃,2001年互联网泡沫的时候,阿波罗从2001年起有一个巨大的飞跃,他很兴奋的告诉我阿波罗的机会又大了,因为这一次金融危机比2001年互联网泡沫还要大,我们阿波罗机会又来了。所以他们是尝到了金融危机的甜头,金融危机来了对这样教育企业是一个机会,当然要看你是什么样的教育企业。你做培训的可能会受影响,像巨人我觉得就不会受影响,为什么呢?家长的工资少了,我该付孩子辅导费用的还得付,我们做学历教育每年需求是直线上升的没有任何的影响,而且价格也不会下降,收的学费各方面都不会下降,所以应该客观对每个教育的细分市场不太一样的。这是我谈到我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观点我对新浪教育频道的创办模式我也非常感兴趣。因为我有一个建议就是说,其实中国的年轻人正在学会用互联网进行学习,那么我们这些教育集团主要还是从事线下教育的比较多,除了正宝,但正宝也是刚刚起步,我估计在培养用互联网进行教育还是比较艰难的过程。但我感觉到新浪应该肩负起更大的使命,配合起网民通过互联网学习的习惯,因为它是最经济的。我非常欣赏阿波罗的教育形式,它通过非常强的在线系统,给老百姓提供终生学习的机会,只有这种在线教育才能提供这样,我们这种物理大学四年之后就把你赶出去了,而且投资太大了。一个校园几个亿只能放一万个学生,很难让更多人受惠于这个教育的成果,而阿波罗就克服了这种弱点,它几十万个人透过互联网来学习。新浪不仅要推广我们在座企业的品牌,最重要要培养网民透过互联网终生学习的习惯,如果这个能做好了它是一个革命性的贡献。我们也都非常重视互联网的运用,但是这是需要培养的,你光投入不行需要培养,需要我们广大的网络媒体来培养大家学习的习惯。

  >>>新东方陈向东:教育是不能走产业化的(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