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教授博客称奥数教育比黄赌毒更可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19:55   新京报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 杨东平(资料图片)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 杨东平(资料图片)

  近日,北理工教授杨东平(blog)发表博文称,“打倒万恶的奥数教育”,奥数教育对少年的毒害比“黄赌毒”还厉害。前日,杨东平表示,他近日已将一个“是否该取消重点初中校”的建议递交给相关教育部门。

  “奥数贻误整整一代少年”

  4月15日和19日,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在其博客上分别发表文章《打倒万恶的奥数教育》和《我为什么反对奥数》。后文表示,因黄赌毒之类受害者少;而“奥数班”大面积覆盖学校教育,堂而皇之地绑架大多数学生、尤其是所谓的“好学生”,贻误、伤害整整一代少年儿童,“性质更恶劣。”

  学奥数是为了让孩子上更好的学校。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在今年3月份联合新浪做了一份“重点学校该不该取消”的调查,调查显示,45.8%的家长认为择校的感受是心力交瘁。75.2%的家长表示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和择校热应该首先问责教育主管部门;61.4%赞成在义务教育阶段取消“重点学校”。

  两篇博文评论超八千条

  杨东平的博文发表后,引发关注。昨日,两篇博文的点击率已超63万,评论8734条。不少人表示友持,也有网友希望杨东平能利用其身份地位,降低奥数热度。

  对此,杨东平表示,作为教育部教育规划专家,上月他已跟其他专家开了研讨会,内容就是“要不要取消重点初中校。”据介绍,研讨会上,多数专家认为,择校已成为影响教育公平的最大问题,是影响教育均衡发展的“肿瘤”。要解决择校问题,就要取消“重点学校”。“讨论建议已递交相关教育部门。”

  ■ 对话

  “说奥数祸国殃民毫不过分”

  杨东平认为,要实现教育均衡,需取消重点初中校

  昨日,本报记者就奥数教育问题采访了杨东平。

  新京报:为什么说奥数比“黄赌毒”还厉害?

  杨东平:奥数只能扼杀和败坏儿童的学习兴趣,说它祸国殃民毫不过分。

  新京报:你周围有朋友的孩子参加奥数吗?

  杨东平:很多朋友、同事的孩子正在经历。他们都深恶痛绝,但都在积极参加奥数班,没人站出来说话,我只好替他们出来“大喝一声。”

  新京报:你不认为问题还是出在家长身上吗?

  杨东平:很多人认为是家长的问题,但问题的实质是人为把学校分等级,采取“倒逼机制”迫使家长就范。

  新京报:有人认为办“重点校”是为了提高教育质量?

  杨东平:教育质量应均衡发展,义务教育阶段更不应设门槛,几所重点高中办初中校搅乱整个教育资源。

  新京报:你认为怎么解决教育均衡的问题?

  杨东平:取消重点初中,或建教师流动机制进行拆分。

  ■ 各方说法

  家长 上奥数班就是为“占坑”

  吴女士的儿子9岁,小学三年级,已经上了两年奥数班了。“上奥数班就是为了占坑。”吴女士称,目前北京有几家举办奥数班的学校,人大附中、101中学等重点学校都在这些奥数班挑生源。“你不上他们的奥数班,连名校的考试机会都得不到。”而上奥数班未必能学到东西,“很多题直接套公式就成。”但吴女士还是表示要让孩子学奥数。“你不学,大家都学,那不等着落后吗?”

  吴女士介绍,奥数班最普通的级别班每学期2000元。“我儿子有个同学,报了10几个班,每年在各种班的花费上就达四五万。”

  专家 应杜绝将学奥数功利化

  “不和利益挂钩,学奥数是件好事。”首师大数学科学院副院长王尚志表示,奥数的问题和利益有关。

  他介绍,数学人才关键是要有创新能力、提出问题的能力。华罗庚等一批数学家都是这样培养人才的。“我们不能像培训匠人一样培训数学人才。”他称,现在的奥数强化训练,获奖成为最大目的,把孩子变成做题机器,忽略创新精神和质疑精神的培养。

  “我们现在也面向数学爱好者搞竞赛,一、不和高考挂钩;二、不盈利;三、不层层培训。”王尚志称,“如果过于功利化,本来很好的事,也就做不好了。”

  老师 奥数无错错在教育体制

  “奥数并没有错,错在教育体制。”汤老师是国际奥数金牌教练,他认为不能把奥数“一棍子打倒”。他介绍,在他培养的参加奥数竞赛的学生中,绝大多数对数学有着很强的兴趣和爱好。“对于这部分有爱好的学生,学校有责任为他们创造机会。”

  现在普遍攻击奥数,主要是因为把奥数和升学挂上了钩,家长逼着孩子学,不考虑兴趣,就瞄准升学。“这不是奥数的问题,是教育体制出了问题。”

  ■ 题目节选

  1、蜗牛爬墙,“日升六尺六,夜降三尺三。墙高一丈九,几日到顶端”。蜗牛第几天首次到顶端?

  2、每只完整的螃蟹有2只螯、8只脚。现有一批螃蟹,共有25只螯,120只脚。其中可能有一些缺螯少脚的,但每只螃蟹至少保留1只螯、4只脚。这批螃蟹至多有多少只,至少有多少只?

  来源:第六届“走进美妙的数学花园”赛小学三年级试卷

  (记者 杜丁 王佳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