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评:“根叔式演讲”本不该只在最后一课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10: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人把“根叔式演讲”视作是大学精神的回归,但看过一些演讲及相关报道之后,不难发现,那些诸如“打酱油”、“偷菜”、“被就业”之类学生们“喜闻乐见”的网络语言演讲,虽与大学有关,但与精神或许尚存距离。“根叔”们的表现,在更多情况下,不过是瞬间卸下了“校长的威严和架子”。

  尽管如此,却都能赢得不少赞誉,说明大学“最后一课”,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多。我们不寄希望于毕业将至,学生们因为一通讲演,就能醍醐灌顶。我们也并不希望最后的告别,只是场俏皮话的狂欢,一场简单的感情宣泄。我们之所以看重毕业典礼这一种仪式,只是源于对大学精神的尊崇,对仪式感背后的责任与使命的尊崇。而这一切,本不该只在最后一课上演,应是贯穿大学教育的始终。

  当“根叔”们不再成为话题时,大学精神或许才真正得到完整显现!(作者:李强)

更多关于 根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