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真的厌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10:21   新浪教育

   


青少年心理专家
青少年心理专家宋少卫先生

   主持人殷智贤:这是值得家长想想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是孩子产生厌学的现象,家长怎么能及早的观察出来,就是他的生理特 视频:王学兵、孙雅君做客新浪谈亲子非暴力沟通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征和性格的变化?

  宋少卫:这个很简单,他的学习很被动,作业不能够正常的完成,然后一看书本就找各种各样的理由逃避,这样你很容易可以发现孩子有一定的厌学情绪。另外一个是孩子一到开学的时候,会看到有一大批孩子有开学恐惧症,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厌学直接表现。这种情况下,这个孩子通常都是有问题的,因为厌学到严重的时候就出现我们所谓的轻度心理疾病的状态,叫做学习疲劳者。只要你一提学习这件事情他马上有一些生理反映,包括头疼、腰酸背疼、呕吐等等。

  主持人殷智贤:其实有些孩子生病并不是真的生病,而是心理上的折射。

  宋少卫:叫做心因性疾病。

  主持人殷智贤:厌学现象只要家长不管就有可能痊愈还是说有可能转化成持续性?

  宋少卫:这要看家长怎么处理了,比如说北京的家长。

  主持人殷智贤:为什么单单提到北京呢?

  宋少卫:因为北京家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我们老家山东那些城市的重视程度。比如说到了假期应该是给孩子玩的很好的时期,但是大多数的家长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班,甚至有的孩子说比上学还累,一天赶四五个场,接受填鸭式的教育,最后孩子说我怕放假,放假比上学还恐怖,起的比上学还早。甚至家长还给孩子心理压力,说你放假了,我把工作放弃了,全程陪着你。原本孩子假期应该是把厌学的情绪很好地释放,但是这样的话不仅没有释放反而会更加严重,是形成了持续的心理状态。

  主持人殷智贤:我还想请教您,比如说这个孩子他有厌学现象,他会传染给其他小朋友吗?还是说他有可能接受到其他小朋友厌学现象的感染呢?

  宋少卫:彼此之间会有情绪的传递。

  主持人殷智贤:如果家长发现自己孩子朋友中间已经出现厌学现象的时候该怎么办呢?是让自己孩子不要跟那个孩子来往吗?

  宋少卫:这个话题比较尖锐,如果你孩子的朋友中有厌学的情绪,如果你让孩子马上跟这个同学断绝关系很难。尤其是在青春期的孩子很看重同伴,超过父母,你的要求会让他也站在对立面,使他也变化厌学。我觉得这个时候最重要是怎么样引导自己的孩子把厌学问题提前做预防,甚至让你的孩子对他的同学起到调节作用。有些比较懂教育的家长,当自己孩子的同学出问题的时候,他会让孩子们去参加一些活动,甚至是自己也参加,在过程中引导他们放松,在旅途中学到东西。这种厌学跟当今教育课程的枯燥和单一化有关系,它把生活和学习割裂开。比如说从我们的学生学习角度来讲,我举个例子,地理这门课它是讲什么的?好多老师会说就是要把地名背下来、气候背下来、洋流背下来。其实地理这门课在生活中特别重要,是解决我们每个人位置感的问题。比如说我在自然中处在什么位置,比如说下大雨泥石流我一定不能站在谷底,这是常识,再就是我在人群中、班级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这都是地理问题。中国足球为什么踢不好?就是全体队员地理位置感极差,不会找位置、补位置,我建议给他们集中上一段时间的地理课。这样讲的话孩子会觉得很有趣,他会联系到现实,慢慢的会把这门课和生活联系起来。

  主持人殷智贤:其实我们学东西是学以致用的。有网友说很多家长让小孩从小学钢琴、学舞蹈,是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个起跑线是被谁划出来的?谁有权利有资格划这样一条起跑线?太奇怪了,关键是大多数家长问都不问就接受了起跑线这个概念,然后以上大学为目标,如果没有上大学的话人生就毁了,很多家长都为这个事情忧心忡忡。有家长就问,我们的这种担心没有什么不对吧?

  宋少卫:首先,这个起跑线不知道是谁划出来的,谁提出的说法,我认为他击中了现在中国人的要害。中国我们现在这一代人,特别适合于竞争的压迫的环境,他喜欢在这种环境里面生存了,所以他的竞争意识特别强,延续到他对子女的学习考虑上去,这是第一点。第二、对于孩子来讲每个人的个性化发展他是千差万别的。比如说我太太,她的数学能力极差,出门买菜的话人家说3块钱一斤,她跟人商量说10块钱3斤,她算数算不清楚。但是她是钢琴的天才,音乐天才,是搞作曲的。如果把她和我放在同一起跑线上比的话是没有办法比的,是数学的起跑线还是音乐的起跑线?两个人处于不同的地理位置,还是地理问题。所以这个很关键,就是您的孩子他适合什么你应该先做一个判断。

  主持人殷智贤:很多家长就困惑这一点,他也不知道孩子适合什么,所以什么都学。

  宋少卫:我觉得要看孩子一些基本的东西,比如说对音乐、节拍、记忆能力,比如说他身体的状况,柔韧状况,比如说你孩子很胖、很笨,你非要让他跳小天鹅,这是赶鸭子上架。还有就是切忌一点我什么都让他学,然后我在从中找到他说明的擅长的都是。

  主持人殷智贤:家长现在很多是在算分,就是我让他学几样,将来可以加多少分,这是非常可悲的,就是你认为你孩子只有靠加分才能进某些学校,可是一些家长看到的现实就是这样的,就是我孩子不加分就进不了这个学校。很多家长说他们这么做也是被逼无奈,因为找不到更好的方法。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家长不知道自己孩子真正喜欢学什么,孩子也没有机会表达他真正喜欢学什么,到孩子表达厌学情绪的时候,家长有什么方法激起他重新学习的热情?

  宋少卫:孩子小的时候最好的学习就是跟家长、同伴玩的互动。

  主持人殷智贤:您说的小是7岁之前吗?

  宋少卫:就是学龄之前,一定要让他充分的去玩,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孩子会形成很多将来进入到学习领域的基本的思维模式,就是人的学习模式。我本科在清华学的是人工智能,所谓的人工智能就是用计算机模拟一些基本的程序,孩子们的这些程序也是在生活中逐渐形成的。他形成是怎么来的呢?就是我在玩的过程中,确立了一些玩的游戏程序,然后在进入程序的时候把它迁移到学习领域里面,大概有40%是这样迁移过来的。如果你孩子最重要的那堂课玩没有学好,我们看到一些孩子很木,那就是没有学好,他在玩当中不仅仅是学习到内容,而且感觉到跟父亲、母亲的亲情。现在有些小孩什么都不怕,有些父母就奇怪了,我们小时候怕这个怕那个的,他现在为什么不怕我呢?一个是物质的方面,另一方面就是你不跟他玩,你跟他玩的不充分。

  主持人殷智贤:他没有觉得你有什么了不起的,玩的时候他会对父母有仰慕、依赖。

  宋少卫:对,这是一个很好的人性美的传递方法。如果你孩子有厌学情绪,你要想的不是给他报多少文化课班,重要的第一点是考虑他在心理上有什么需要补偿的缺憾。比如说有些小孩自我认同很差,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很关键,如果这个孩子认为我就是一个懒人,心理学有一个概念叫做自我验证,他以后所有的行为都来验证我是一个懒人。比如说他8点半睁开眼睛了,妈妈说赶紧起床吧,但是他潜意识里面想我就是一个懒人就应该迟到,所以首先要分析他心里上有什么问题。再有一些孩子责任意识特别差,这对他的人格教育是很难的一件事。人的教育先使他开窍,自己小孩你首先要分析他的人格结构上,比如说自我认同、责任有没有缺失,如果有的话赶紧想办法让他提高。第二个一定要让他感受到美。比如说我有一个学生是初二学生,他有很大的问题,耳朵上扎5个耳眼,衣服不破不穿,身上有刺青,父母不知道怎么办了,因为父母都是高知,但是孩子进入初二一下子表现出来了,这是典型的美的感知不够。每个人都有表现欲、对美的追求,如果这个孩子对美的感知不足的话,他到青春期想要表现的话就会走入另外一个极端。后来我们给这个孩子做一个有意思的干预,孩子的父母是搞播音的,我们让他先做朗诵,让他体会到作品当中的情绪,然后让家长跟他互动。这个孩子声音非常好,最后他把播音做的非常到位半专业水准的时候,这个孩子所有的逆反心理全都没了,因为他在这一点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主持人殷智贤:他可以不通过其他的极端方式来释放自己心里的欲求。

  宋少卫:对,孩子有时候表现出来的逆反其实是内心软弱的表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和谐 家庭 宋少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