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学专家程凯:独生子女如何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 17:12   新浪教育

  程凯:对,像我就是有祖父,我爱人那边有姥姥,我们上面还是有父母的。他们这一代人的子女比较多,还好一些,但是到我这一辈人,独生子女比较少,我是独生子,再往下几年双方都是独生子女,40岁左右的年龄段,父母进入到60、70岁,这时候老人进入养老,孩子还比较小,面临着各方面的上学、竞争、培养的问题。自身的工作压力,社会压力又比较大。

  主持人殷智贤:有时候你要是花了一定的时间给孩子,跟父母的相处时间就少了,至于有什么样的方式可以仍然保持你对父母的关心?

  程凯:你想想你父母想要什么,他并不是想要多好的物质享受,他可能想要的是我能够跟我的朋友们经常在一起,参加一些社会活动,老有所为,我能够跟我的隔一代在一起玩,你把这些给他们就好了。我父亲年龄很大了,但是我坚持,你只要身体不错,可以出去半天的门诊,你跟别人之间有这样的交流,他觉得自己是有用的。他身体上也保持比较好的状态。我也鼓励我的母亲,有时间就出去玩,想去旅游就去旅游,这样的话她自己生活得到了满足,对社会、对家庭等等方面会比较宽容。我也希望,虽然我们的孩子跟爷爷奶奶不住在一起,但是我们尽量创造时间让他们在一起玩,让爷爷奶奶看到隔辈的孩子心情总是很高兴,而且他们会为了跟孩子在一起玩,会买玩具,买书,会买各种各样吃的东西,这是他们的乐趣。

  主持人殷智贤:对。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我们这一代做父母的会觉得我们父母的很多教育观念不适合现在社会的一些要求,两代人针对独生子女如何教育的问题会有分歧。

  现在有网友问我爸和我妈只要有机会,就把我认为是垃圾食品的食物给我的孩子吃,他们认为孩子越胖越健康,我一直觉得这样的话会把我们家孩子变成超肥儿,但是跟父母怎么讲,父母也不能接受。

  当然您家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发生类似这样的事情,我还想请您谈谈,中医在养育孩子这方面,您刚才谈了自然生养,现在两代人观念不一样了。

  程凯:知道为什么会不一样吗?

  主持人殷智贤:为什么?

  程凯:这是我们这个时代出现的一个问题,当时的爷爷奶奶,养我们这辈人的时候没那么多好吃的,我亏着我儿子了,亏着我女儿了,好不容易有孙子了,他没吃过的东西给他吃。其实这是爱的表现。

  主持人殷智贤:确实有可能从营养这个角度讲,是有可能过的。

  程凯:怎么办呢?你要想想,我是这样的父亲、母亲面临这样的办法,我应该想办法让爷爷奶奶接受一些培训,这个培训不是我去教,这个不好,我们要怎么样,他不会听的。要找个适当的机会,老人喜欢听谁的,他崇拜的是谁,能够信服的是谁,把这些东西适当地去灌输或者让他接受。

  主持人殷智贤:如果我们要搞讲堂就请您过去,爷爷奶奶就信了。

  程凯:作为营养方面的专家,对社会共性的问题应该做一些研究,或者给予正面的引导,这样对国民整体的身体素质还是有好处的。

  网友:咱们谈到了父亲母亲这两个角色,您谈到了如何表现阴阳,对孩子了解这些内容有很大的关系。我是一个单亲家庭,我没有办法表现阴阳这两方面的属性,我怎么让孩子了解缺失的这一块?

  程凯:这个应该属于社会心理学角度的问题了。从中医的角度讲,阴阳还是要平衡,还是要和谐的。

  我记得曾经在一次广播电台的节目当中,有一个听友也问了类似的问题。我记得我是这样回答的,作为个体来讲,一个家庭,你是无法做到完善,和谐完善的。你怎么样扮演两个角色都扮演不好。唯一的一个最根本要解决的办法,你为孩子去塑造出来另一半,能够让这个家庭是完整的,然后各自有各自的角色。

  主持人殷智贤:从孩子的感受来讲,即使这个单亲母亲再婚的话,孩子跟继父相处,他对于父亲和母亲这个角色的认识也会不一样,这个对孩子的成长?

  程凯:肯定会有影响。

  主持人殷智贤:怎么样避免产生不一定的影响?

  程凯:如果针对这个孩子个体来讲,就依赖于他的母亲,他亲生的父亲,以及他的继父这三者之间的和谐。他们之间要各自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尽量减少孩子心中的阴影,这样在孩子未来的成长环境当中,阴影是无法避免的,多和少、轻和重是我们无法拒绝的。

  网友:我听到人在讲居住的问题,中医认为应该让小孩子住在整个住宅的东南角,那个地方主生。老人住在西边,那个地方主收,这样的说法有没有依据?

  程凯:这个方法从易经和中医的关系来看,是有一定的说法的。如果你想考虑这个问题的话,考虑因素还是比较多的。不仅要考虑到孩子本身所在的方位,还要考虑到你居住地地点所在的方位,以及你孩子和老人自身的特点,身体的特点。因为我们中医里面认为,要辨证论证,辨证的含义就是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地而异,不会有完全统一的原则,有大原则,但是大原则下面一定有小原则。

  主持人殷智贤:有网友问我知道中医一直建议,大家应该是早睡早起,显然现在工作这么忙,不可能做到,如果我们很晚睡觉的话,大家都知道以身作则,孩子跟着我们晚睡,我也觉得这样对孩子会产生不好的影响,但是我一直解决不了,您能给点建议吗?

  程凯:这个建议很难给,孩子从比较小的幼儿来讲,是要保持充足的睡眠。

  主持人殷智贤:几点到几点比较好?

  程凯:应该是从九点开始入睡,到早上应该要有10个小时的充足的睡眠,这样对他的脑发育是比较好的。中午的时间再安排午睡的时间。但是确实有一些孩子,睡的时间相对短,这个不排除特质因素的影响,举个例子,我的孩子睡眠时间就比较短,因为我的祖辈传承到我们,我们的睡眠时间都短,但是我们白天的精力都非常旺盛,我爷爷常年就只睡4、5个小时。

  主持人殷智贤:太省时间了!

  程凯:他工作的强度就很大。这样的话家族的遗传因素会对孩子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还是要尽量让孩子在这个年龄段满足这样的一个睡眠,让他养成良好的习惯。作为家长来讲,如果你工作没做完,睡得晚一点。我们现在是这样做的,我们模拟睡眠,到了9点钟,给孩子洗完澡了,大家先上床,给孩子讲故事,听音乐,慢慢孩子到10点多就睡着了,他睡着的时候,你可以再起来工作。我就是这样,我可以到另外一个房间工作。

  主持人殷智贤:谢谢程博士今天回答了这么多问题,也跟我们分享了中医怎么来认识生命的成长,以及怎么样来理解什么叫做正确的养育孩子,以及什么叫做真正的赡养老人。感谢程博士今天来到我们的公益大讲堂,我们和谐家庭基金致力于抵制家庭软暴力,建设和谐的家庭关系。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公益教育提升每一个人爱家人的能力。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下周四下午同一时间我们再见,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