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二代”职场奋斗路:4年炼成总经理

2013年02月18日11:00  中国青年报    

  1月31日15时,武汉锐进铁路发展有限公司成绵乐城际铁路项目部热火朝天,工作人员正紧张施工,该公司总经理张鑫来到工地,为测绘人员讲解Ⅲ形轨道板精调技巧。该公司通过与中铁五局合作,承接了成绵乐城际铁路20公里标段的Ⅲ形轨道板精调项目。这家公司“掌门人”张鑫今年才29岁,毕业于高职院校,目前身家让同年毕业的学生乍舌。

  而在2005年7月1日,张鑫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离校时,身上只有做兼职挣来的1500元。张鑫凭借自己4年的打拼,创立了公司,成为总经理。

  毕业后4年里,张鑫是如何从“农二代”奋斗成为总经理的?他身上有哪些“闪光点”能够照亮更多职校学生的奋斗之路?

  522天:从一头雾水的“菜鸟”成长为技术精湛的“大拿”

  2005年8月16日,张鑫进入一家冶金建筑公司,然而正式上班13天后,张鑫就果断辞职。“我当初选测量工程专业,就是想走遍祖国山水。而现在,我常年在一个工地上,日复一日地重复相同的简单工作。我要在年轻时追求梦想。”

  随后,张鑫到武汉找了一家私营公路勘测公司。但刚进公司,张鑫就发现大部分同事毕业于重点本科,当他们讨论野外测量等专业话题时,张鑫基本不知所云。

  “跟同事差距太大,我开始慌了,私营企业老板根本不会容忍混饭吃的员工。”张鑫赶快向同事借来了3本公路勘测规范,并找到大学的课本反复对照学习,不懂就请教。

  经过一周刻苦学习,张鑫看完3本规范,并记录一厚本笔记。随后,张鑫被派到新疆,主要负责复测连霍高速公路赛里木湖至果子沟段的控制测量网的三等水准测量。然而刚拿到进口电子水准仪,看到英语说明书,张鑫就傻眼了。

  当时项目已正式开工,张鑫便硬着头皮顶上去。张鑫就对照仪器说明书苦练一整夜。第二天,张鑫白天去工地测5km水准,晚上核查错误;第二天测7km,第三天测10km。一个月后,张鑫的水准外业越来越娴熟,并掌握了水准测量的内业数据处理。“在毕业后的第一个项目,我背着水准仪,走了200多公里。”

  随后一年多,张鑫随公司参与新疆第一大桥阿拉尔塔里木河大桥、武邵高速、宁武高速等7项工程,工地都处在环境恶劣的贫困落后地区。

  “我在那家公司平均每个月只领1000多元工资。”张鑫说,他之所以坚守,就想学本领。“既然有人能吃苦坚持,我为什么不能?80后不是柿子,职业院校的学生不是草包。况且没有这段艰难经历,就不会有后面的精彩。”

  2007年1月20日,张鑫辞职。“当时,我是公司的业务骨干,但老板给的工资远低于我的能力。如果没学到东西而一直跳槽,估计永远不会有太大的出息,而且没有技术本领,别人为什么要给你高工资呢?”

  254天:从“毛头小子”成长为最佳新员工

  2007年4月20日,张鑫进入武汉一家代理国际知名测量仪器的销售公司。

  进入公司后,张鑫一周就掌握了公司产品设备的型号和性能,随后他只身前往湖南省临湘市工地推销产品。“下雨路滑,租的车子屡屡抛锚,我要经常下来,在泥泞里冒雨推车,吃饭也不准点。”

  由于刚跑业务,张鑫见到工地上的测量队长、工程部长或者总工程师,都不知道该怎么交流。“当时就是一个‘毛头小子’,经常说几句话都不知怎么说了,或者人家认为你一个推销的,就爱理不理的。”

  但张鑫没有退缩,3天内,张鑫拜访了当地8家大型项目的测量队长、工程部长或者总工程师,与他们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由于出差期间过度劳累,在返回湖北武汉的长途汽车上,张鑫肾结石发作。“腰疼的像刀绞一样,汗如雨下,我疼得从座位滑到地板上,当时两眼已经不能睁开,甚至都有幻觉了。一个好心人将我送进医院,医生说我肾积水严重,来得再晚了就有严重的后果。”

  这件事对张鑫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很大改变。“我就开始思索一个人在世界上应该追求什么,怎样做人,变得更成熟稳重了。”

  2007年10月,经人介绍,张鑫承接了补测10个GPS点的小活儿,报酬为6000元。张鑫就借来仪器,找个朋友帮忙,利用周六周日将活儿干了,两天净挣4000元。当时,张鑫月收入仅3000元。“我就决定以后在推销公司产品时,来推销自己可以做测量工程,大展手脚好好干。”

  2007年12月30日,张鑫被公司评为最佳新员工。

  1858天:从技术“突破者”到“创业者”

  为推销公司生产的测量设备,张鑫与时任武广高铁中铁一局运架梁项目部总工孙军红交往甚密,由于彼此都拥有野外测绘作业经历,共同语言多,孙军红逐渐成为张鑫的良师益友,并成为张鑫创业成功的“贵人”。

  2007年12月31日,孙军红告诉张鑫,武广高铁的无砟轨道将于第二年启动,但CPIII(高速铁路基桩控制网)测量技术正制约着项目开工,该项技术国内基本没有有经验的单位,只有个别铁路设计院有点理论知识。

  “最早的京津城际高铁是德国人做的,测量费为每公里10万元。虽然我当时都不知道CPIII是什么东西,但我感觉机会来了。”

  张鑫开始大量阅读CPIII测量技术的设计书,并认真研究它的测量方法和后期处理问题。随后,他建议公司开发出相应的测量程序,镶嵌在公司的仪器里,制造出高精度的测量机器人测量。

  在公司老板支持下,张鑫与开发软件的公司配合开发。经过数月的开发调校,CPIII测量软件达到应用要求。

  在没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中铁一局决定让张鑫先试试,运用CPIII测量1.4km的武广高铁综合实验段。2008年4月底,经过3天的连续奋战和3遍的反复测量,张鑫带领团队提交测量报告,并通过验收。

  第一枪胜利打响后,中铁一局将武广高铁115km标段的CPIII测量及CPI(基础平面控制网GPS B级)、CPII(线路平面控制网GPS C级)、二等水准项目全部委托给张鑫所带的团队。

  为便于开展工程,张鑫所在的公司增设工程部,张鑫出任工程部经理。此时,张鑫才进入该公司一年整。

  口口相传,临近的4个工程局都相继找到他,把CPIII的测量任务交给张鑫所带的团队做。2009年6月,在一年多里,张鑫所带的团队累计完成700多万元产值,并积累了大量的客户关系。此时正值国家铁路大发展时期,全国高铁建设全面开花。

  “我想这也许是我一个绝佳的创业机会,如果失去了,就再也不会有了。”经过深思熟虑,张鑫决定辞去年薪20多万元的工作。

  2009年7月1日,也就是张鑫毕业整4年的时候,他创立了武汉鑫旗舰测绘技术有限公司(2011年更名为武汉锐进铁路发展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专业做高铁测量。张鑫以前培养的技术骨干,见他成立新公司,纷纷前来加入。公司成立至今3年多里,张鑫带领公司员工承接了京沪高铁、京石高铁、石武高铁等15条高铁和城际铁路的部分测量项目。

  至此,张鑫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头羊,受到业内的追崇。(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刘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