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北上广”高房租是最大推手

2013年05月13日10:3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孔祥鑫 朱东阳 朱迅垚 杨绍功)近日,某市场机构发布的“北京4月月租金环比下跌2.8%”的数据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网民竞相“吐槽”,难以共鸣。有网民在数据前冠以“好消息”、“特大喜讯”等讽刺意味十足的词语,有网民直接出离愤怒,甚至破口大骂。

  由于统计口径、样本范围等专业因素,数据统计与实际感受有所不同在所难免,网民所指也并不针对数据本身,而是大城市房租连涨,成本陡增已经成为压在心头的“雾霾”。对很多年轻人而言,房租已经成为“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就在4月份,我在北京东四环附近的租房合同到期,房东要从每月3300元,涨到3800元。每年涨500元已经成为北京租房市场的常态。”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已经工作7年的吴先生难以接受提价,不得已又重新找了一个住处,他说:“眼看着房租一路上扬,我也因此成为了‘游击队员’。”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上海和北京的租赁家庭户数占比排在全国的前两位,都超过30%。在大城市,租房成为大多数年轻人的选择。

  因为房租上涨,搬家成为许多工作在大城市的外地人的常态。频繁搬家让在北京工作了多年的陆先生和很多搬家公司的司机成为好朋友。“几年来,我从三环搬到四环,现在又搬到五环外的回龙观,住的地方越来越远,生活质量直线下降。”陆先生说,“买房简直是‘天方夜谭’,而每次想到房租,气就不打一处来!”

  据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罗寅申预计,今年上海市房租的平均涨幅会在10%以上,部分区域的涨幅可达15%以上。365家居网的数据显示,在二线城市南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房租涨幅十分明显,半年来房租涨幅已经达到6.8%左右。南京凤凰西街链家地产中介王先生说,在凤凰花园城及附近小区,一年内平均租赁价格提高逾20%。

  衣着体面,出入高端写字楼,还有些“小资情调”,城市“白领”的身份一直令人向往和羡慕。然而,网民“再咪zamiran”给出了“白领”一词的新定义:“今天发了薪水,交了房租、水电煤气费,摸摸口袋剩下的钱,感叹一声:这月工资又白领了!”房租已经成为都市白领每月最“可观”的支付。

  在北京一家传媒企业工作了5年的黄女士,给记者讲述了几年来的租房经历:“2008年第一次租房,与别人合租二环内广安门附近的二居室,每人每月1500元;2009年在马连道租的开间也只有2300元;如今在临近四环的角门租的小开间,每月房租将近3400元,已经占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每次换房还要被‘中介’剥削一次,不仅要多交一个月的房租,有的还要交保洁费,虽然他们从未来保洁过。”黄女士说,“现在中介垄断了绝大部分房源,有的还发布假房源、涨价信息,诱导租赁双方心理,推高房租。这些现象让人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如今,“逃离北上广”成为许多年轻人无奈的口号,高房租无疑是最大的推手。“5年租房两茫茫。不辞职,自难忘。夜来幽梦忽还乡……”这是毕业于一所北京知名理工大学毕业生的QQ签名,近来在网上流传很火。他在北京奋斗了5年后最终选择了离开。

  这位名牌大学生的遭遇引发了网民的自嘲和调侃,“名牌大学生都被逼走了,让我们这些北漂们情何以堪?”“有人选择离开,也有人选择留下,但要住在一套被隔成12个房间的群租房”“和外地人相比,我们本地人更不轻松,因为我们逃都没处逃”……

  作为今年求职大军中的一员,一直向往来北京工作,毕业于湖南大学[微博]的本科生小康刚刚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原本解决了一件人生大事,心底的一块大石头落地,应该无比轻松。然而,面对即将开始的大都市的生活,小康却多了一块“心病”:即便合租,房租也要占到日常生活支出的一半以上。以后这日子可怎么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