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等教育应以内涵发展破招生寒冰

2013年07月21日14:22  《北京考试报》    

  随着民办高等教育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众多民办高校在追求快速发展的同时,先后遭遇了发展的瓶颈。在生源紧缩,各校纷纷面临招生寒冬之际,33所学校仍然郑重承诺诚信招生。坚持诚信办学是民办高等教育走内涵发展道路的品牌基石,而唯有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办出办学特色,民办高等教育事业才能在招生寒冬中破冰向前。

  众所周知,生源是民办高校生存发展的第一要素,生源减少学费就会相应减少,这是关系民办高校生死存亡的严峻问题。尤其在首都北京,各类顶尖高校云集,公办教育资源非常丰富,多数学生、家长[微博]的首选仍是公办高校。此外,从1999年起,我国高校开始扩招,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规模经过短短的几年便有了巨大的飞跃,考生进入公办高校的机会大大增加,更使得民办高校生源捉襟见肘。面对招生危机,有些民办高校开始采取“非常规手段”招生,向老师以及学生下达招生任务,更有窃取考生信息、夸大宣传、弄虚作假等现象存在。

  但是,违规招生绝不是解决民办高校招生危机的良方,而是损人不利己的毒药,不仅有损求学者的权益,也不利于学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那么,民办高校如何应对“公”、“民”之间不平等的竞争现象,求得生存与发展呢?我们认为,民办高校唯有努力探寻自身特色,发挥独有的专业优势,树立学校的品牌价值,走内涵发展道路,才是良策。

  在内涵式发展道路上,已经有学校做出了有益探索并取得积极成效。北京华嘉专修学院一直注重发挥学校特有的“韩语教学、韩企就业、韩国留学[微博]”这一办学特色,开设了韩国企业管理分院,该院部分课程由韩国籍专家担任,授课的中、韩教师大多有国外留学经历。学院致力于培养既懂外语,又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并经过外企实习具有一定实践经验的学生。同时,该校专业设置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及时淘汰落后专业,开设社会需要的新兴专业。

  北京应用技术大学的校企合作模式吸引并稳定了全国 60 多所基地校与应大的合作伙伴关系。从 2008年初到现在,学校先后与众多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建立起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企业找到了人才供应的渠道,学校稳定了学生就业的出口。同时,学校采用能力本位教育理念,不断自主研发教材,使学生所用教材与企业用人的能力标准和素质要求达成一致。学校自主研发的呼叫中心专业职业教育系列丛书,应用“技能+素质=就业”的实训教育人才培养公式,为毕业生今后进一步提升和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招生寒冬,对于学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抓住这一机遇,变劣势为优势,注重内涵式发展,是学校需要考虑的重中之重。民办高校只有另辟蹊径,积极转变发展模式,才能在生源危机中打出漂亮的翻身仗。

  (徐 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