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看视频挣学分 高校新潮选修课受欢迎

2013年10月22日10:06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 新学期一开始,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微博]尝试推出了10门网络视频选修课,在校大学生只要点点鼠标,就可随时随地聆听外校著名教授的讲课,期末还能获取2个学分。网络视频公选课推出当天,引来了数千大学生的集体“秒杀”。

  近年来,不少世界名校都有对外视频公开课,学习者无论身在何方,只要有电脑,就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自主学习。今年开学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根据本校学生的特点,精心挑选了部分网络视频课程作为该校通识教育层面课程,内容涵盖人文素养、历史文化、欣赏、礼仪、创业等方面。这些网络视频课程分别是:北京大学[微博]李松教授主讲的《美术概论》、首都师范大学赵敏俐教授主讲的《先秦君子风范》、北京林业大学[微博]唐学山教授主讲的《园林艺术概论》、中国农业大学[微博]副教授陈芳主讲的《食品安全与日常饮食》、厦门大学[微博]黄顺力教授等主讲的《社交与礼仪》、国内著名大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等主讲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北京大学陈旭光副教授主讲的《影视鉴赏》、南开大学[微博]顾沛教授主讲的《数学文化》等,一共10门。每门课程40、50课时不等。

  学校表示,学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这些课程,并得到学校选派的相关老师的辅导,经考核合格后,就可以获取2个学分。每门课程暂定限选学生人数为100人,学生可以使用自己的学号登录学校的选课系统,选报这10门课程。

  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聆听知名教授的课程,还能获取学分的网络视频课受到了大学生热捧。9月29日中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公选课系统一开放,就遭遇了数千学生的集体“秒杀”,很多学生饿着肚子等候,就为了选到这些心仪的课程。

  才过了两星期,有的学生已经学习了总课时的30%。“我选修的是《社交与礼仪》,这些老师讲课非常有感染力,很鲜活,就像看连续剧一样,吸引我看了一集又一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应用韩语专业大二学生周凡说,“以前我们上课都是在教室里听本校的老师上。现在,学校不仅鼓励学生选修网络视频课程,还配备了相近学科的辅导老师,我们有什么不懂的,马上就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咨询。学习结束后还可以获得学分。”

  “开设网络视频公选课程,践行‘通识为体,专业为用’的教育理念,也可以进一步丰富学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让更多学生能够共享校外优质课程资源,拓展知识领域。同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黄老师说。

  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视频课程的有效性,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还在校内为每一门课程选配了研究领域与开设课程相同或相关的辅导老师。这些课程将通过学生在线自学、教师在线辅导的模式,由辅导老师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分成绩进行管理。学生需要按时完成观看视频课程、提交作业、参与课程讨论、参与课程答疑、参加课程考试等内容。学期结束时,辅导老师负责组织课程考试并进行综合评定,考核成绩合格者,给予2个学分。

  记者 沈莉萍 通讯员 戚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