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建中国好大学平台

2013年11月29日12:00  新浪教育 微博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先生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副校长黄震先生

  2013年,中小学[微博]课外辅导行业规模达2000亿人民币;中国人每年花费300亿学英语,无障碍交流者却不足5%;约45万名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微博];在线教育的参与率为39%,低于传统教育的参与度但已比较接近……一组组震撼数字印证着中国教育已进入大数据时代。11月28日,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主办,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的2013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教育盛典分设上午高峰论坛下午盛典仪式两部分精彩环节,首次为行业带来全天的教育盛宴。以下为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现在我们教育盛典访谈间现场为大家请到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先生,首先我要恭喜黄校长获得2013年度致敬导师奖项,所以想请您聊一聊获这个奖的感想。

  黄震:谢谢,也非常感谢新浪教育,我想这个奖不光是给我个人的,我想同时也应该是对大家的认同,我获这个奖励因为一直在国内致力于中国mooc的工作,因为mooc正在引发一场学习的革命,甚至是教育的革命,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也感谢新浪教育对mooc的关注。

  黄震:另外我们知道上海交大在我国在线教育领域也算是先驱者,有很大的影响力,我们想请教上海交大在2013年在在线教育方面取得哪些成果,2014年有什么新计划?

  黄震:2013年上海交大在致力于在线教育的课程建设和发展,可以说交大是第一家以美国的mooc平台签合作协议的学校,同时我们四门课程将会在12月初上(英文)平台。同时我们在建中国的“好大学联盟”和好大学中国的mooc的一个平台。我们希望把课程放到(英文)平台,希望全球学生享受中国的优等资源,同时希望建中国好大学平台,同时联合中国的许多的顶尖大学,希望大家都把课程放到这个平台上,让国内高校的学生享受到优质的课程资源,共同的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

  主持人:另外这种在线教育的时代,有很多大学老师或者导师应该具备什么新能力和素质。在线课堂会给传统的教育方式带来什么改变?

  黄震:应该讲mooc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特别是对我们的教学教育的理念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因此可以说对一名老师来说你要上好一门mooc的课程是完全不等同于,你原来在课堂上上好不等于在mooc上上好,所以mooc对每一位老师都是全新挑战。同时mooc也引发了课堂教学的革命性变化,所以目前我们就经常称作是上mooc以后第二天的正常课就不上了,是一种反转课堂,把课堂反转过来,学生通过mooc去学习通常的一些知识传授的知识点,在课堂里是老师跟同学进行深度的知识探索,因为个性化的教育,进行团队合作,进行各种实践活动,这样的话就是把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这种混合式教育,我想是未来的教育模式。

  主持人:上海交大在校内新媒体方面有没有好的经验和做法?

  黄震:应该讲我们继续在大力推进大规模的、网络的、公开的在线教育,除了刚才讲的我们在推进mooc课程建设,推进mooc平台建设,同时我们在进行反转课堂的实践。mooc要引发的是整个教学理念的变化,不简简单单是mooc课程。所以我们在同步推进,希望通过mooc可以全面提高我们学校人才教育质量,同时为国家乃至全球的学生共同可以享受mooc的优质资源,共同提高人才培养。

  主持人:最后想请黄校长谈一下参加我们这一届新浪教育盛典的感受。

  黄震: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新浪的教育盛典,我感到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经常讲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希望可以通过这么个平台让更多人关注教育,支持教育,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把中国从一个教育的大国,真正走向教育的强国,共同努力。

  主持人:谢谢,最后我们感谢上海交大的黄校长接受我们的访问,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