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慕课大规模来袭:能否颠覆教育流程?

2013年11月18日08:43  光明日报    
MOOC等你MOOC能否颠覆教育流程

  对于一位病人,如果有条件,他一定希望请世界上最好的医生给他看病。对于一位学习者,如果有条件,他是否希望跟着世界上最好的老师学习呢?

  自2012年以来,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又称慕课)在全世界开始流行,成千上万甚至是十几万人一起学习一门课程,大规模协作改变一切,课程组织、教学、考核等模式都产生了巨大变化,也对世界各国的高等教育产生了重要影响。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顶级大学纷纷宣布加入MOOC行列。比如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宣布推出MOOC网站edx,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香港大学[微博]、香港科技大学[微博]、日本京都大学、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均宣布加入edx。

  北京大学前校长周其凤在卸任的时候提到了五个梦想,其中谈的最多的就是通过网络课程让全国人民共享北大优质资源的梦想,他说:“如果我们北京大学在这方面不努力,可能有一天学生坐在燕园里上的课程是哈佛的课程、MIT的课程、牛津的课程、剑桥的课程……不要落伍,北京大学不能落伍。这个事情既能提高我们的教育质量,也能提高北京大学的国际影响力。事实上,如果我说的严重一点,也许关系到存亡的问题。”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也坦陈:“这场变革犹如一场海啸,它颠覆传统的教育观念,同样也能给高等教育带来重大机遇。”

  虽然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重要作用很早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并且“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也被写进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中,但是坦诚地说,自上世纪90年代教育信息化大发展以来,如此多的一流高校高层领导对信息技术教育应用如此重视,也只有MOOC了。

  为什么大家会对MOOC如此重视呢?难道仅仅是MOOC受到了无数人的欢迎吗?对于MOOC的意义,复旦大学[微博]副校长陆昉认为,MOOC并不在于校园外部的优质资源分享,而在于切实发生在大学肌理深处的“教学改革和新的教学模式的探讨”。

  高等教育改革是一个恒久的话题,之前也有很多人建议,是否可以借用企业中“业务流程再造”的做法,对教育流程进行翻天覆地的再造的变革。所谓业务流程再造(BRP: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是90年代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迈克尔·哈默(Michael Hammer)和CSC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钱皮(James Champy)提出的,指的是“为了显著改善成本、质量、服务、速度等现代企业的主要运营基础,必须对工作流程进行根本性的重新思考并彻底改革。”其基本思想是必须彻底改变传统的工作方式,从根本上重新思考,进行彻底的变革,以求得显著的进步,并从重新设计业务流程入手。

  面对业务流程再造在企业获得的巨大成功,许多学者自然想到,是否可以将其引入到高校管理中呢?这方面比较成功的例子是麻省理工学院(MIT),MIT将再造定义为:对学校的支持性流程(support process)进行根本的再思考和彻底的再设计,以获取绩效的巨大提高。对行政流程进行再造,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善学校与顾客(包括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微博]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消除部门内部的本位主义,从而保证学校教学与科研的正常开展。1994年,经过仔细地研究和分析,MIT选择了6个流程作为再造的重点,分别是:报告关系、供应商整合、邮政服务、设备管理、学生服务和人力资源管理。并为此成立了11个再造小组,负责具体事宜。每个流程的再造可以分为以下4个步骤:流程的分析和再设计阶段;流程的试验阶段;流程的试点工作阶段;流程模型的全面实施阶段。MIT的管理流程再造取得了显著成效,节约了经费,提高了效率,极大地促进了MIT的教学科研发展。

  当然,对于高校来说,行政管理固然重要,而教学过程本身亦非常重要,所以,对于教育流程再造来说,不仅仅是对传统的高校管理方式进行根本性的改造,而且,也应该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根本性再造。事实上,长期以来,许多人也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种改革方法,如通识教育、小班化教学、跨学科培养、联合培养等等,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只不过,MOOC的问世,让大家感受到了更加颠覆性变革的力量,让大家看到了对教育流程进行根本性再造的曙光,所以MOOC才会吸引各界人士的目光,才会受到众多大学校长的热捧。可是,MOOC究竟具有什么力量,可以有助于实现教育流程再造呢?

  MOOC的影响力

  2011年,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塞巴斯蒂安·史朗把为研究生开设的《人工智能导论》课程放在了互联网上,从而吸引了来自190多个不同国家的16万余名学生,并有2万人完成了课程学习,从而掀开了MOOC的新的篇章。MOOC的三驾马车Coursera、Udacity、Edx受到了高校、基金会、企业等各界人士的认可。在亚洲,北大、清华、香港科大、香港中大、东京大学等都宣布将推出MOOC课程。

  可是,我们要想想,MOOC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呢?究竟是什么因素使得MOOC如此吸引人呢?

  让我们来比较一下MOOC与传统课堂、传统网络课程、MIT开放课程计划等。是因为MOOC中的课程内容很精彩吗?确实,很多MOOC课程很优秀,比如桑德尔教授讲授的《公正》,的确能够让人感受到听课是一种享受。可是,难道在传统校园中就没有精彩的课程吗,面对面的精彩讲授不更好吗?至于传统网上课程,其实问世也很长时间了,中国已经有64家网络教育学院开设了大量的网络课程。MIT于2001年开展开放课程计划,将所有的课程资料都上网,虽然也引起了轰动,但是为什么没有MOOC这么吸引人呢?

  仔细想想,MOOC的影响力主要来自于如下几个因素:名校、名师、精品、开放、免费、移动等。

  首先是“名校”和“名师”。正如本文开头所言,对于一个学习者,如果有条件,自然希望跟着世界上最好的老师学习,所以,人们对名校和名师的热捧几乎是一种本能,而MOOC恰好提供了一个这样的机会。比如MOOC的三驾马车,基本都是由名校或名校的教授牵头来建设的。

  其次是“精品”。过去一提网络教育,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一个“低质量”的代名词,而事实上那种大头像式的照本宣科式的课件确实也容易让人昏昏欲睡。而大家熟知的一些MOOC课程,教师教授的很好,录制的也很精美,堪比优秀的电视节目片。

  再次是“开放”。开放是当前时代的普遍特征,就如超女想唱就唱,博客想写就写一样,人们希望能够随时随地学习,我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而MOOC正好迎合了这些需求。

  第四是“免费”。免费是这个时代的另一个普遍特征,MOOC首先号称免费的,让大家免费获取最优秀的课程资源,这一点使其具备了无穷的魅力。就算将来MOOC收费了,因为其规模效益比较好,仍然可以以低廉的价格提供优质的课程,这也符合当前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

  最后是“移动”。这个因素实际上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可以想想过去的电视教育课程,传统网络课程,以及MIT的开放课程计划。其实,这些课程中也都有很多精彩的教学视频,为什么没有如MOOC一样吸引如此多的人呢?这是因为我们现在处于“移动时代”,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让绝大多数人尤其是白领和学生,都有了方便地随时随地接触网络和学习网络课程的机会。

  概而言之,MOOC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就是因为MOOC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情。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