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新浪教育行业论坛:在线教育的那些“坑”

2013年11月29日23:26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行业论坛各嘉宾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行业论坛各嘉宾

  2013年在线教育领域特别热闹,很多创业者想在这个领域淘到重金,一个行业有着非常诱人的发展前景,这对于做教育的人来说肯定是好事。但是,在行业发展的时候,有不少人成了探索路上的牺牲品,在线教育这个领域,到底水有多深,存在着哪些坑?新浪教育希望通过行业论坛探讨,给众多想要试水在线教育的创业者们以指引和参考。

  以下为上午在线教育高峰论坛中,主持人和各位嘉宾所提及的观点:

  主持人梅景松:很多都是老朋友了,所以今天我们就这个话题做一个行业内的访问。今天很感谢大家来参加我们这个活动,我们这场论坛有一个比较独特的地方,这是“新浪公开课2013年特辑”,所有论坛的发言的内容,都会做成我们新浪公开课的一个原创课件放在网上接受网友的点评,所以各位专家今天一定要不吝赐教把你们的真本事都拿出来。

  因为是新浪公开课的缘故,所以在座的行业内的人士对你们几位都已经非常熟悉了,但是对于我们网友朋友们来说,还是希望你们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告诉大家为什么您坐在这里来参与我们这个论坛。

  孙畅:各位新浪的朋友们,大家好!我叫孙畅,在新东方在线[微博]负责在线业务,我在这个行业是老战士了,今年是第8个年头做在线教育了,我之所以坐在这里,可能是因为差不多是跟中国的在线教育一起成长的,经验谈不上,但有很多教训可以跟大家分享,特别是小伙伴们要创业的话有很多坑是一定得绕过去的。

  侯瑞琦:大家好,我叫侯瑞琦,现在在和君咨询,我在这个行业的工作时间比孙总还要早,我在2001年进入这个行业,今年已经是第12年头了,在这个行业过去的12年里,确确实实我看到了很多在线教育公司的生出和死去,也包括看到很多VC在这个行业当中的投资都是失败的。大家看到的都是像新东方、好未来这些教育培训行业的亿万富翁,没有看到这个行业亏钱的人,我待会儿可以跟大家分享分享这方面的心得和体会。

  裴滨峰:在座的朋友,大家好!我叫裴滨峰,来自阿里集团生活服务事业部,具体负责的是淘宝同学这个业务,实际上我们淘宝做在线教育行业应该是时间最短的,包括我自己接触这个行业也是时间最短的,大概从去年3、4月份,我们开始用O2O的方式做尝试,发现其实在线的包括淘宝的很多用户,他们会更接受这种纯Oline的方式,去年我们说是不是能够用在线的方式去做跟消费者学习相关的事情,所以我们不太想说我们是做在线教育的,但是我们希望从用户的角度真正做一些像刚才报告里面提到的,真正能够去营造一些学习氛围的,互动性更强的一些产品。像我们上线时间非常短,刚刚在榜单上居然还能看到,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做了一段时间我觉得这个行业还是满难的,所以一会儿也会有一些东西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沈文博:大家好!我叫沈文博,2010年教师节的时候加入这个行业的,那时候还叫学而思[微博],现在叫好未来,我在体系内是负责做面向家长[微博]和中小学生的一些社区,今天也很高兴跟大家交流一些东西。

  主持人梅景松:刚才各位嘉宾大概介绍了一下自己,我想网友也都了解到,像新东方他们在这个行业里可以真正的说是通过在线教育赚钱,但是一年收入能在1个亿以上的在线教育公司中国现在应该不超过3家,要说纯在线教育的话,新东方肯定是这里面数一数二的公司了。其实刚才我们发布的报告也好,包括之前我们做的很多网友调查也好,我们发现在在线教育非常火爆,火爆到什么程度,我今天下午在新浪教育盛典上还会做一个演讲,有一些数据可以跟大家先透露一下,从我们观察到的,最近这3个月,各个媒体和包括一些投行,一些创新的创业家,做跟在线教育相关的有规模的论坛不下20场,而从2012年开始获得投资的,今年上半年大概有23家,获得投资很多,待会儿这儿有专家具体跟大家说一下火到什么程度。

  但是通过我们的用户调查发现几个问题,我们今天把这个问题都放在我们的投影PPT上,很多网友都提到,包括刚才韩国同业的朋友们也说到,孩子的学习能力,在线教育需要一定的学习能力,所以本科以上的成年人对在线教育接受度更高。还有一个问题是接受效果能不能保障,像美国真正能通过在线教育赚钱的企业,从他们的统计来讲,真正能够在线上完成学业的学生不过5%,5%这个比例很低了。

  还有,大家都说在线教育可以解决好老师缺失的问题,但是我们都明白,实际上到哪好老师都很稀缺,即使在三四线城市的孩子他们通过互联网能够看到好老师上课,但是好老师能不能把他的知识教给他,这种一对一的服务能不能传递给他,也还是个问题。即使是有好老师,可能由于课件的原因,包括网络环境的原因,师生不能互动也是一个问题。

  包括行业很多人说,目前在线教育很多是公益的,包括像新浪公开课,我们每年投入大量的费用在新浪公开课,去翻译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的课程,我们是本着公益的角度传播知识。我们的这种服务不管是留学[微博]、商学院[微博]、少儿英语[微博]、还是国际学校,很多都是一对一的精英式教育,所以像这样能不能从在线教育中赚到钱,最致命的一个问题是,中国人已经习惯了互联网是免费的,哪怕我要下个大片也要“求种子”,这个是大家都知道的。所以这种情况下,在线教育到底能不能有一个很好的发展,从投资人角度来讲,在线教育到底是个金山、金矿还是个坑,我们把投资人的反馈也放在了PPT上。投资的巨大,互联网行业只认前三,还有目前在线教育已经是红海一片,到底能不能有机会胜出,这都是投资人和机构的一些疑问。所以我想请我们今天的四位专家,就你们的看法,挑你们觉得感触最深的一两条跟大家交流一下。    

  孙畅:我觉得因为今年在线教育确实很火,刚才梅景松已经介绍了各种各样火的情况,我作为老同志感受特别深。我觉得往未来看,我们今天在说在线教育,如果问“元方,你怎么看这个火”,元方肯定认为这个火是好事,因为我们快站在舞台中央了,但是这个舞台是不是能够站下去。像新东方刚刚庆祝了他20周年的生日,新东方也在想未来20年怎么办,我想大家肯定看了很多很多俞老师最近发表的看法。我觉得未来的20年对教育行业来讲肯定是互联网的20年,但是互联网未来的20年怎么玩,我有一些自己的切实感受。

  刚才梅总说的一些在线教育的问题,比如说互动,是不是价格太高,或者是好老师难求,我自己认为肯定确实都是问题,但是也都不是问题,为什么呢?因为大家还是在用一个传统的方式在想这件事,比如说老师互动,大家说线上的课程学生只能完成5%,我们也有统计,我们现在线上课程的完成率大概15%到30%,根据不同的科目来看,大家得到了一个谬误,说在线教育完成率低,我们以前也老在想是不是我们产品做的不够好,用户黏性差,吸引力差。但是最近终于想明白了,因为实际上即便你坐在教室里,老师讲了100句话,你可能也只听到了15句到30句,当然也可能是40句或者50句,因为这个比较是没有多大意义的,所以纠结在里面我觉得是没有意义的。

  包括刚才说到的互动,怎么样互动,是不是真的是互动了这件事情就好了,其实也不一定。我自己感觉是这样,这其实也是新东方在线过去八九年走过的路,我们老说1.0时代,做的一件事就是试图把传统的课堂搬到网上。完成了这件事得,不论我们还是美国的一些模式,营收规模也非常巨大,刚才梅总也提到了,在目前的在线教育里面,还在盈利还在赚钱的这几家,我们也好,环球也好,其实都是用的这种模式,但是我觉得再往未来看,我觉得不能从这个角度去想了,我自己感觉要解决两件事情再去看未来的在线教育。第一,是要解决真正的教育缺失的地方是什么,对于用户而言,就是传统教育哪件事情是做不到的,因为我们总在说真正火起来是需要颠覆传统,颠覆传统才叫真正的火,就看传统的哪些东西做不到。我觉得我们教育这个行业几千年,最难做的一件事就是因材施教,传统的教室很难做到,在线或者说技术能不能做到,从这个角度想我认为是非常有机会的。 

  今天的主题我不知道大家关注没有,上面写的叫“大数据”,外面的主题写的是“大数据”,我认为是可以做到的。我觉得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的感受是,要想颠覆传统,需要站在用户的角度想,刚才的尼尔森调查所有的数据都基于在线上课,是基于传统网络教育的一些做法,而我觉得未来应该是一个更加无边界学习的概念,我觉得应该往移动看,怎么看?看用户喜欢什么东西,用户真正用网络或者说用手机在干什么,从人性的角度想,从用户的需要想,从用户的习惯想,才更有机会,更有可能做到大家认为的所谓的互联网玩法,巨大的用户量,非常好的商业模式。这是我的看法。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