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大学生就业 啥时能松口气儿

2014年03月11日08:49  中国教育报    
大学生就业咋就这么难大学生就业咋就这么难

  【点题人】河南省长途客车司机高建华:我儿子去年考上了重点大学,全家都很高兴。我们普通家庭供一个大学生不容易,我跑长途收入也不高,都盼着他将来可以凭自己的本事在社会上立足。但是,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每年都很紧张,我们很担心他将来的出路。大学生找个工作怎么就那么难呢?

  高建华说出了很多大学生家长[微博]共同的担忧。如何看待当前的大学生就业难?政府和高校如何应对?怎样引导大学生基层就业?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人大[微博]代表和政协委员。

  社会应当摒弃用人“学历歧视”

  “近年来,一些用人单位招聘时直接把非‘211’、‘985’高校毕业生排斥在外,这样做损害的是教育结果公平。”谈起眼下社会上选人用人机制上出现的偏差,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毛杰有些激动。他认为,正是这种“学历歧视”,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

  “如果好工作只留给重点大学的学生,那么其他学校也就没有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和培养方式的动力了,这不仅对于发展更多高水平、高质量、有内涵、有特色的高等教育十分不利,而且极大削弱了其他学校人才培养与使用的价值。”毛杰说。

  毛杰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反就业歧视法”,在制度层面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学历歧视”问题。如明确界定毕业生就业“学历歧视”的内容与类型,规定用人单位不得排斥非“211”、“985”高校毕业生。

  不过,在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微博]校长娄源功看来,目前,我国高科技含量的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经济发展形式落后,提供的高端就业岗位不足,才是当前制约大学生就业的重要因素。“破解这个结构性的难题,尚需时间。”娄源功说。

  娄源功认为,一直以来,高校热衷于“求高、求大、求综合”,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同质化,也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之一。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全国认为,高校应按社会需求设置专业。张全国举例说,河南农业大学这几年开设的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的本科专业,包括农村社区管理、农村能源工程等,着重培养新农村建设急需的规划设计、管理服务等应用型人才,短短几年,招生规模就达1700余人。

  扶持大学生创业带来“倍增效应”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对高校毕业生,要实施不间断的就业创业服务,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比例。我认为这是完全正确的。”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李红说。

  创业在就业格局中意义重大。然而,对绝大多数大学生来说,要想创业,初始阶段就会遇上大麻烦。资金、技术、经验,无一不是“拦路虎”。他们迫切需要得到来自各方的指导和扶持。

  李红认为,相关部门应开展资金融通服务体系建设,帮助大学生获得急需的资金,“金融机构可实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政府也可以对青年创业贷款进行财政贴息。比如安徽就设立省本级贴息专项支持资金100万元,以服务大学生村官创业。”

  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安徽共青团组织共协调金融机构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34.1亿元,扶持创业青年4.6万人;2010年至2012年,连续3年对皖北地区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提供财政贴息,共为6338名皖北青年提供创业项目贴息3000万元。

  “除了最直接的资金支持,政策服务也必不可少。”李红说,“现在,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不少,但大学生对这些政策的了解还有待提高。这就需要及时向他们解读和宣讲,同时还要收集青年创业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党政有关部门反映。”

  李红建议,有关部门要积极创建大学生创业的教育培训服务体系、项目孵化服务体系、资金融通服务体系、政策扶持服务体系和人文关怀服务体系,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帮助他们创业。

  “创业具有倍增效应,尤其是在基层,大学生创业不仅能解决自身的就业问题,还能辐射带动周围群众致富。”李红说。

  新型城镇化开启就业“机会之窗”

  2007年,毕业于江苏师范大学[微博]的张秋香,来到江苏省泗阳县三庄乡邵道社区,成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如今,刚满30岁的她已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劳动模范、泗阳县八集乡乡长。回顾自己7年来的农村工作生涯,张秋香最骄傲的是,为乡亲们搭上城镇化快车做了点事。

  邵道社区贫困人口占40%,村民大多是文化水平不高的留守人员,靠传统农业种植维持生计。张秋香想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带动乡亲们致富,却无人响应。于是,她便带头先试。2008年秋冬时节,张秋香采用新技术种植的反季节蔬菜赚了20万元,一下带动周边1000多名农户加入蔬菜专业合作社,人均增收3000元,各类蔬菜加工产品还带动2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从农民变成半农半工。

  “泗阳不是富裕地区,可是只要你肯干、肯动脑子,依然可以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张秋香说,“事实上,农村的城镇化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可是大学生心甘情愿来农村工作的,还是太少了。”

  张秋香说:“产业结构调整中,适合大学生的知识型、技术型、服务型岗位会越来越多,何必都往大城市挤呢?”为此,张秋香建议,学校应该以多种形式加强对大学生的国情教育,切实转变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同时,各地政府也要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尽快提高第三产业的比重。

  “李克强总理说,要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我理解就是,高质量城镇化肯定要有高质量的第三产业配套。有研究显示,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将增加600余万人。对大学生来说,这是摆在眼前的机会。”张秋香说。(记者:高毅哲 纪秀君 陈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