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学院张凌华:在线IT教育如何从1.0走向3.0

2014年11月28日16:4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并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以下为新浪2014教育盛典Workshop——职业教育专场专场实录。

  侯瑞琦:非常欢迎各位业界的精英能够参加新浪教育[微博]盛典,新浪教育盛典已经举办了第六届,今天上午的分论坛我全程参加了,给我印象非常深的案例,韩国有一家公司,那个公司从四连的时间从零做到今年8亿人民币,明年做到12亿人民币,这个公司是非常非常牛的一个公司,演讲的总经理就坐在我旁边。他们两年的时间,韩国的公务员[微博]跟我们中国公务员是一样的,平均一千真能够中一个人,但是他那一千个人是国考还是省考我不清楚,他两年的时间做到整个韩国46%的公务员都是他们的学生,所以他的能力不单单能做公务员,他还能做中小学[微博]的课外辅导、法律都能做,我觉得这个公司在韩国只有3000万人口的地方,五年的时间能做到12亿人民币,我个人觉得他的模式是非常也参考价值的。

  今天下午参加我们论坛的嘉宾,我个人感觉今天来的嘉宾三分之二我们是做职业教育,特别是做IT职业教育,有做传统面授的,也有做网络的,还有我们行业里新兴的媒体,包括茄葩和创客学院,我们到分论坛的时候大家都能够有一些交流和讨论。我们今天请到了整个国内职业教育泰斗陈宇老师,陈老以前在劳动部和人事部专门负责国内职业资格的研究,他现在也是北京大学[微博]的特聘教授,每一次我参加国内很高端政府组织的会议,陈老都是嘉宾在台上给大家做分享,今天陈老为了我们的会议精心准备了一个PPT,等会儿他会跟大家做分享。我们首先有请来自于成都麦子学院CEO张凌华,为大家做重塑教育的过程,做在线教育哈佛。张总家在成都,在成都创业,在硅谷还有分公司,我上一期看第一财经周刊有一个对中国创业城市的评选,那个评选把北上广深给划掉了,成都是第一名。过去大家知道飞机飞到成都听到下面有麻将的声音,大家知道这到了成都,成都人喜欢在茶馆打麻将,成都人现在在创意产业和国内很多领域是很牛的城市,我们有请张凌华为大家带来今天的演讲。

  在线IT职业教育如何从1.0走向3.0时代

  张凌华:大家好!我们是一支来自成都的团队,我们是做IT在线职业教育,这个定位非常精准。我们成立两年半,现在做出的一些成绩,今天算是跟在座同行,以及对这个行业内感兴趣的和专家朋友们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待会儿我们能够互相一起探讨一下这个领域。我跟大家分享一个主题:“重塑过程,做在线哈佛”,在我眼里哈佛是一家很棒的职业院校。

  我们2012年5月份正式成立的公司,到现在我们注册用户是25万。我们是国内第一家把在线课程,纯粹IT的在线视频能卖3000、4000块钱人民币,我们团队从创业之初就在盈利,那时候有点独特。我们一年课程能卖几百套。现在我们的模式已经进入到了3.0时代,待会儿给大家简单秀一下,我们包括在国内视频盗版加密我们研发了四个标准,包括网易云课堂曾经采用我们的方案,后来他觉得用户体验稍微复杂一点就放弃了。我们在整个过程中率先实现了谷歌能看到我们的课程,我们PC端改了四个版本,马上又要上一个新版本,那个版本会跟现在市面上各个同行网站都不太一样,移动终端我们现在有四个,安卓、IOS、windows和iPad,我们围绕着我们有这样一个职业教育理想,确确实实在中国职业教育的痛点让我们非常伤心,我们从创业之初希望能够秉承这个事业做这个事情。我们在想这个事业等做成多长时间,大家说百年育人,至少一百年之后我们是不知道的,我们在想十年以后在线教育是什么的?我是技术出身的,现在脑电波是可以监测的,十年之后搞不好,在座各位你们如果想学一门技能,或者想学一门什么样的技术,搞不好真的以电波的方式给你烧进去。我们回推一下,既然要烧进去,是不是烧进去要有算法和编程,这里面算法和编程,说白了就是数据,数据加数据结构。这就结合我们现在的方法论去解释,是不是我们需要足够的大数据和足够的演算和算法的逻辑,把教育的规律抽离成我们可以软件化或编码化实现的东西。这一块我们再倒退过来,你需要足够大量数据的沉淀,是不是意味着你现在要做大量的数据收集,我们一层层拿,可能我十年之后推到八年之后,八年之后推到五年之后,我们现在要做大量数据收集,怎么样做,我认为可以把我们教学过程完全数字化,这是不够的,因为人是个体化差异的形态,怎么样真正让大家做到因材施教,每个人给他们的算法是有差异的。我常常听到大家说我们要做教育的规模化、标准化,这个词我不是特别喜欢,至少规模化我是认同的,但是标准化我不认为教育这个东西可以完全标准化。怎么样应对个体差异,如果非要用现在的理论解释未来,我们怎么样做到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我们说这是技术的未来。再回过头推,推到现在,在线教育就是看视频吗?在线教育就是把线下的讲课搬到线上直播吗?当然没有这样想过,我们一开始自己按照这样的逻辑,我们推演了大概发展的五个历程,5.0时代。可能再往后我想不清楚,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第三个历程,3.0时代。有人会说你们当时为什么要卖视频?是因为我们要活下去,所以我们要卖视频,我们不但卖,我们还卖的最极致,卖的最好。

  我们现在走的三个步骤,我们自认为在线IT职业教育1.0到3.0时代。在1.0时代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最开始我在韩国三星做三星手机的架构师和PM,当时在韩国我发现国内很多线下机构已经开始在做安卓的培训,但是那个培训我看了大纲,那个培养出来的人是没有人要的,那个完全是忽悠,四个月培训期,两个月在学JAVA。我们出了一套课程,当时是出免费的,这也是所谓的粉丝经济。后来回国之后去硅谷,我本来拿了硅谷的offer要到硅谷上班,回到成都修养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提前开始了这个事业。在那个时间我们出了一套收费的,那一套收费的特点是国内第一套结合安卓的原代码来讲解安卓,而且讲JAVA内容只有一周。当然我那时候培养出来的学生全部都就业了,现在就业薪水没有低于1.2万,包括在成都这样的二线城市薪水没有低于1.2万。我那一套课程当时形式是非常单一的,就是卖视频,这就是我们的1.0时代。卖视频说白了,你一个相对比较好的老师,你要讲出与众不同的内容,因为我们第一套视频卖3000元,第一周卖了40套,所以我们创业是零元起家的,我们不是像在北京含着金钥匙的创业团队,先融个百八万研发个APP,我们是一分钱没花就起家了。第一个月我们赚了接近20万。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个方式是可行的,国内的人也是认可的,我们继续的出,大概一年出2套课程,每一套课程一年卖几百套。我们第二套课程是嵌入式,特别是结合安卓系统移植的嵌入式,这一套课程又卖了几百套,我们定价4200元一套,当时引领了同行提价,在此之前一般是几百块钱一套。大家都觉得是可以消费的,我们有这样的消费群体,很多人都在做这个,到现在我们已经不玩儿这个了,那时候我们能做1.0时代是因为内容是稀缺资源,我们只做市面上没有的内容,你可以卖很高的价,你可以随便定价,这就是1.0时代的模式。现在我们自己做稀缺内容都很难了,因为我们的行业已经慢慢的热了起来,很高兴见到很多同行大家一起在这个行业内探索,这时候你会发现其实你能做的内容大家都能做,所以做教育内容是关键,但是不是核心竞争力,我们从来认为不是。

  经过这个阶段之后进入到了2.0时代,现在也有一些同行还在这个时代游泳,做VIP包年。我们刚开始也很高兴,卖年卡,我们一天能卖150套,因为基于你有那么多粉丝基数。我们大概年卡卖的最好的,便宜一点是488一年,你也那么大的用户基数,包括学员的二次付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天可以卖150套,当时我跟我们的创始人,我们下面坐着有负责市场的创始人,我负责技术和教学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俩吃饭的时候就在点钱了,我们在算一天150套一套500元,我们一天赚多少钱,我们之后只要扩大基数就可以了。但是两个月过后我们发现问题出来了,二次购买欲望其实没有那么快来,甚至原来认可你的这帮粉丝你把他们筛了一遍,你会发现你的销量会急剧下滑,最终稳定在一个这样的尺度。我们在想,这种方式是在线教育吗?很显然至少他不是职业教育。

  我们在今年进入到了3.0时代,经过6、7月份的准备,我们8月份进入的,以结果为导向重塑过程。在座很多是教育的前辈,我不在大家面前班门弄斧说教育理论,大家说做在线教育做的好,比是又懂教育又懂互联网,我们在做的过程中思考,教育以我的浅薄认识分为四个阶段,第一,我们要给他一个清晰的目标,特别是职业教育是要非常清晰的目标。第二,你要有好的课程。第三,你一定要有过程来保障,我们大家都在说完成率,这是大家现在越来越看重的一个东西,包括你所谓的游戏化学习,其实都是为了让他学习的过程中身心舒坦好好的完成。第四,达到好的结果,好的教育产品一定是口碑相传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我们之前录了3000个小时的视频课程,因为我们在全球合作有200多位老师,有我们自己的老师也有合作的老师,我们在硅谷还建了一个中心,我们老师有一批是硅谷的,有一批是台湾的,还有一小部分是大陆的,这样的一种组成。我们录了差不多3000个小时的内容,我们发现这不过就是多媒体课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所以我们最可以做的,包括跟教育科学联系最紧密的我们认为还是这个过程,所以我们就在重塑这个过程。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Workshop职业教育3.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