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经管学院何枫:授课要贴近学员需求

2014年12月12日11:4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北京科技大学[微博]经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何枫现场访谈实录:

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何枫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何枫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为您带来的2014教育盛典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为您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何枫教授,欢迎您何枫教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何枫: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我是何枫。

  主持人:欢迎您何院长。咱们现在都知道,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崛起,中国现在出现很多非常优秀的企业,大量的企业家也都开始选择就读一些商学院[微博],选择就读EMBA课程。面对市场不断的扩大,我们应该怎么样尽量争取最大的市场份额呢?

  何枫: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也是一个很有共性的问题。对于中国大陆62家EMBA培养院校来说,都要反复思考的问题。对这个问题,首先这么几十家EMBA教育培养院校,首先还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把自己的培养特色找出来。对于北京科技大学EMBA的教育来说,我们学院有自己的愿景,我们的愿景是在2012年开始就推动AMBA认证,国际商学院三大认证体系之后,提出来的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一流经济管理学院。具体到我们EMBA教育中心,为我们EMBA教育提出的口号是,我们强调理论、实践、健康、友谊,这是我们八个字的口号,落实到我们具体的学位教育方面。第二,除了我们的特色和口号、我们的愿景之外,一个EMBA教育项目要想持久生存下去、发展下去,首先教学本身的质量是前提,是第一条件。我们在教学质量方面,一直是我们学院建院30多年以来,一直孜孜以求之,并且一直在关注和贯彻的。我们2009年开设了第二批EMBA教育项目,当然我们作为教育部监管的项目里,我们首先要按照教育部办教育的方针办事情,要按照国家MBA教育指导委员会提出来的落实技能原则来办事情,但是光这样还不行。因为要想把我们的教学质量体系保证和贯彻下去我从2012年开始,准确地说从2011年年末开始,我们走上国际化认证的道路。到2013年9月份,我们已经顺利通过了AMBA认证,在商学院有三大教育认证的体系,我们在2013年9月正式通过,成为北京市第三家,整个中国第21家,大陆第17家,而且我们一口气拿到了三年没有任何修改的,这就是对教育指标的一个保证。

  光这样还不行,我们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学院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北美的AACSB商学院的认证体系。大家都知道,只要按照这个认证体系来做,而且这个评价体系对于中国的院校来说是越来越严格的。按照这个来做,就是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对学位项目负责的态度,也就是质量贯彻的根本。

  第三,在我们具体的课程、服务,要贴近学员的需求。在国内认证的基础上,在国内教育部认可的基础上,在国际认证的基础上,我们还要根据学员的变化,根据社会发展的趋势,我们要时不时地做出一些调整,迎合他们这种需求。为在学位教育,在理论,在实践之外,我们给学员更多的收获,给他们健康,友谊的背后是交流、沟通推动结果。我们要把这个理论、实践、友谊、健康做好,我相信这我们项目就能持续发展下去。

  主持人:现在随着国内商学院的不断崛起,比如说清华[微博]经管、北大光华,包括长江商学院[微博],他们跟国外一流的商学院合作办学,使他们越来越进步,他们的竞争力可能更加强。在竞争不断激烈的今天,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应对其它商学院的竞争?

  何枫: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也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但是我们不回避,比如提到清华也好,或者上海交大[微博]也好,他们在国内是第一批的EMBA教育项目。但是中欧、长江和我们一样,都是第二批09年教育部认可的学位教育项目。但是不会有哪一个院校能够全面覆盖中国大陆EMBA教育高端的学位项目教育市场。所以,也还是要回到,哪个院校都要找准它自己的细分市场,或者是定位。

  刚才主持人也说到,他们纷纷与国外开展各种合作交流,实际上我们也一直在开展,是进行式,不是我们将来要这么去做,我们也已经这么去做。因为在我们的授课环节当中,在我们的师资匹配当中,我们是有比例要求的,我们大概会有30%左右来源于海外的师资。我们授课的地点,有很多课是一直在移动的,从课堂走进企业,从属地北京走到其它的地方,甚至走到海外。我们也在积极去构想,北京科技大学EMBA教育项目最终是国务院颁发的学位证书,我们也在构造与海外合作,比如我们去做两个学位项目,我们也一直在探讨、在进行。所以,这些都不是问题,这是第一。

  第二,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之后,还是要把我们的特色、把我们的亮点讲出来。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第三,我们还是要围绕我们学校的孜孜以求之的根本目标,我们还是很关注教学质量。国内认证、国际认证,都是为了保证这一点,让学员觉得可信。

  最后一点,要关注学员,强调友谊,强调健康,强调沟通,要提供更广的增值服务。

  刚才主持人提到这么几家学院,学费好象不是最重要的,对于部分学员来说,学费可能还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因为我们提供的跨校的交流平台,和上面这几家是没有区别的,因为他们也是提供跨校的平台,经常到我们这里,我们也经常走出去,这是无差异的。但是在收费上,我们本着不是强调特别商业盈利的前提下,给学员部分的优惠,不挺好吗?这也符合教育部以后对学位项目发展管理的一个趋势。    

  前面几点,我们非常尊重他们,他们做得非常好,但是大家找准自己的所在之处,把自己认为所在之处演绎到最好,一定会有它的市场需求。

  主持人:您说的都是大实话,确实在现在这种社会,办学理念都是会鼓励多交流、多合作,我们也会有这样的机会到可能办学实力比我们有些优势、有些特色的院校去进行学习。现在开设EMBA项目的院校已经越来越多了,但是随着EMBA院校项目不断的扩大,我们应该怎么样来平衡数量和教学质量的点?

  何枫:首先这是数量和质量的问题,大家在这个环境下去讨论数量的问题,可能不是最重要的,根本还是苦练内功,把自己的内涵建设做好。今年的数量稍微多一点,明年的数量稍微少一些,后年肯定又稍微多一些,这个行业对这个学位项目的变化是会有一些活动的,不要否定这一点,但是要不以此喜,不以此悲,只要把内涵建设好,这个市场的需求都是会存在的。我们人数多一点、少一点,但是我们这种跨校交流的平台是在这里,我们的理论、实践、健康、友谊,我们的口号赋予学员的,一定要长期存在的。把这个做好,我们相信大家都会在这里经常见面。

  主持人:我们之前聊的都是跟市场相关的内容,何院长,针对这些学员本身来讲,因为我们都知道来就读EMBA课程的这些学员可能都是企业高管、政府官员等等,他们不存在就业和薪水方面的困扰,您觉得他们来选择读EMBA课程,吸引他们最大的动力源是什么?

  何枫:这个动力应该是多元化的,我从2009年北京科技大学EMBA教育中心筹建开始,就介入这个事情,一直到担任北京科技大学EMBA教育中心主任,一直到去年,我一直全程跟踪这个事情。据我所知,我感觉北京科技大学几百名学员当中,很难发现他就是单一目标的,这些目标通常有这么几个。因为之前我们可以允许国有企业的高管、国有央企还有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包括一些政府官员,在今年中组部的文件之前,并没有下一个禁令。所以,第一个目标有可能是获得一个正式的学位。第二,一定不仅仅是这个,他可能想获得系统知识。我们的学员应该说50%、70%的比例,在之前都有碎片化接收过经管类知识的培训、讲座,可以说70%、80%这么高的比例。但是他们有没有这么一个系统的时间在18个月、在两年的时间当中,按照循规蹈矩的站在课堂或者是企业去成系统、成建制大规模的有老师、有同学敞开心扉的与你进行交流?这个机会未必有。所以,这是他们对系统的知识,因为不仅仅是学习,因为他们之前已经有比较高的职位,有丰富的社会实践和管理经验,可以更好的反馈。第三,他们的目标通常是想拓展人际交往的圈子,或者叫社会交往网络,想为他的事业做一个助推器。第四,慢慢衍生出来,也是在我们八个字的口号里,我们说的健康。之前大家都有体会,一个人去做健康锻炼活动,很难坚持,但是我们在这里成建制,以班级、年级、学校,很多学校放在一块儿,自发催生这种需求,很好。所以,我们的学员至少都会在上面会有两个、三个目标来进行学习。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我们的学员在就读之前都会经历一些碎片化的经管类知识的学习或者是培训,如果加入到北科大EMBA的大家庭当中,我们会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课程?会不会根据学员的不同需求做一些调整呢?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北科经管学院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