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经管学院何枫:授课要贴近学员需求(2)

2014年12月12日11:4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何枫:主持人问的这个问题特别好,特别务实。

  首先,因为他是教育部官方的学位教育项目,首先在课程的设置下面,作为EMBA教育项目主管的最高方——E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会出台一个框架,出台20多门课程,中间选够16—18门,中间去选择必修课,或者选修课。但是它又不同于我们传统的学位教育下面,甚至是EMBA教育项目也不一样。所以,在这里,第一,我们要求系统化。之前他可能已经是受过正式的硕士教育,包括EMBA教育,但是也不一样,到这个课堂上,他发现这里所谓系统,跟他以前所有的本科、大学接触的硕士教育系统还不一样,那个可能或多或少偏一些基础,偏理论。这一块是让他利用这18个月、两年的时间,好好地去结合他所掌握的经验、知识,再结合老师所讲的去反馈。像牛吃草,反刍。以前都是碎片化的接受教育,感悟、感觉,所谓的很多灵光一线,这个时间把它串联起来。大家帮你把它串联起来,效果会更好。

  第二,学员平均年龄40出头,他有很丰富的知识结构,以实践作为基础,我们的课程是不是一成不变?不是。教执委给的是一个精神,我们后面去参与AMBA的认证,去接受AACSB的认证,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比如说我们去参与AMBA的认证,欧洲的AMBA特别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我们之前一直开了这个课程,但是不是最重要的必修课。大家抬头看看北京的天空,蓝天的数量江河日下,越来越少。所以,我们说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吗?环境的问题,是他们关注的,我们把这些课引入到企业的运营当中,放到课堂当中,企业的高层领导要不要思考,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考虑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又讲创新创业,因为我们面临的学员当中绝大部分是中高层管理人员,有部分学员现在已经在开始或者已经开始在着手自行进行创业。所以,创新创业、商业模式的变化,他们一直在苦苦思索这个问题,到课堂上跟老师、同学一拍即合,风风火火,说走就走,很有意思。

  我们现在都谈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创新,包括都在谈制造业的4.0,习总书记也谈中国制造2.0。跟这种新的形态结合起来,把这些新的趋势、热点,以讲座的形式引进来,或者是以四天、两天系统化的课程引入到北京科技大学[微博]EMBA教育里头,对学员是一个很好的服务,也是我们EMBA教育发展的根本所在,是北科大发展的根本所在。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商学院[微博]更强调团队合作,EMBA学员往往从同学身上学到的和在课堂上学到的是一样多的。所以,选择跟谁成为同学很重要,未来的这两年都会跟他一起学习,都会成为校友,他们会建立一个校友的网络资源,建立校友网络资源也是EMBA学习的最大收获之一。北科大EMBA项目,学生的群体构成是怎么样的?以及我们是怎么利用这些校友资源?

  何枫:主持人问了两个问题,我先说第二个问题,学员构成。我们大概有400多名学员,早三年我们应该说大部分,75%来自于国有企业。最近两年,国有企业学员的比例是在下降,现在是四六开,40%的民营企业。但是我们可以想像得到,由于2014年中组部下发文件,严禁一些行为,以后我们肯定是专门面对民营企业,还有一些社会比较高层的自由职业者,他们是我们面对的主要对象。

  第一个问题,可能一半来自于老师,一半来自于学员之间的知识相互交流,稍微纠正一点。可能这里分三种阶段,对于我们很多学员来说,我们进校之前,蛮不以为然,可能觉得没准我自己的实践知识占有很重要的部分,进来之前,第一堂课之前,在拓展的时候,他可能都会有这种想法。但是真正的第一阶段来了,第一阶段我相信一定是来自于课堂、来自于教授,教授成天跟各位学员打交道,他不亲手创建这个知识,但是他具有一流的总结能力,他系统的跟你去分享。所以,一定是如醍醐灌顶,让学员感受到他来自于上面教授、老师的分享。可能一句话、一个案例、一个知识点,会解决困扰他多年的问题。因为他观察,相当于我们去做研究,他观察他身边各种现象。现在微信很庞大,他可能从微信圈分享的东西,也是所谓心灵鸡汤,大规模地去总结规律。但是老师不一样,他是科学提炼、归纳、总结的结果,这是第一阶段,可能更多是来自于单向的流动,有方向,也会从老师那里不断的反馈,这个反馈的结果也是老师掌握的系统归纳的知识,越来越具有升华的地方。

  到了第二个阶段,因为同学们之间非常熟悉了,以前不敢说,现在放开了说,使劲地说,以前掖着、藏着,现在撇开了利益的关系,可以大胆地去进行交流。在老师给他以单向交流的前提下,学员之间网络式的、网状式,三五十人成群地进行交流。对我们学员个人来说,更具有指导性,更针对、更具体,因为可能以这么多学员共同的经验,以老师灌输碰撞出来的解决方案,针对一个学员具体的事情进行研究、进行讨论、进行沟通,可能对学员具有实践意义。

  所以,至少是两个阶段,加一个初始阶段、零阶段,他们之前的想法。

  谈到校友资源、校友网络的问题,这也是我们从09年EMBA教育中心正式成立,在我的正式部门当中,EMBA联合会是我们很重的一个布局,这也是在第一批EMBA培养院校当中,在办学经验的整理上,我们高度强调的。我们现在EMBA联合会已经换过一次届了,我们两到三年一届,已经是第二届了,明年可能开始第三届,完全是由EMBA学员自发组成的,以他们为主,我们学校学员起一个领导作用。我们往上与学校的校友会对接,再往上,与学院的校友会对接。我们最关键是落实我们自己的往来。我们这个EMBA联合会,既有在校的,也有校外的,也有一些毕业的学员,我们也欢迎参加过我们北京科技大学EMBA一个活动,借助于我们的一些活动,参与过我们的讲座,我们都希望他们成为我们的成员。事实上在EMBA的很多联合会的活动当中,已经是跨校的趋势了。所以,跨班级、跨年级、走出校门,甚至走到海峡对岸去,都互相有往来。这是一个庞大的,以我们EMBA学员自主孕育的一个网络,有微信的方式,也有网站的方式。总之,我们学员这方面创造的能动性超出我们老师,我们围着他们转,为他们服务好,把我们学员的声音吹响在学院内外,吹响在校园里,在各个高校之间、大学之间进行回响。

  主持人:今天跟何院长聊这么多,收获特别大。其实真的是这样,不管一个人处在社会的哪个阶层,他自己的认知还是会有局限的,他要不断地打破自己的局限,就一定要不断地学习,跟同等级别的人学习,跟老师学习,到校园去或者到企业去,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升。非常感谢您今天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我们也希望北科大EMBA项目能够越办越好,谢谢您何院长。

  何枫: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新浪网友,谢谢新浪教育[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北科经管学院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