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英语聂焱:注重培养孩子英语实际应用能力(2)

2014年12月16日11:5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聂焱:您的这个问题挺好,虽然跟我们的课程关系不是很大,我也很希望跟您一起分享。我也想说教育的观点没有对错,我只能说我自己这么看待这个学习。我想跟您聊一下关于英语学习适合性的问题。其实在北美国家,孩子学英语有一个特别好的条件,这是咱们中国不具备的,就是他有非常丰富的分级阅读的资料。换句话说,一个孩子是非常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目前词汇量和语法难度的等级水平的读物。就像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是一样的,包括我们工作也是一样的,假如我们的能力在这儿,我们的要求在这儿,那么我们做这个工作是非常有乐趣,也愿意去做,因为你能看到结果,垫垫脚就能够着。但是如果我们的能力在这儿,你的要求在这儿,对于员工可能就死掉了。其实孩子学习是同理的,能够找到适合他的东西,比他现有的水平稍微高一点点,再从词汇量、场景以及语法稍微比这一块综合的要高一点,这样的一些学习素材,这就是最适合他的。至于您说到的VOA的问题,是因人而异的,结合自己的情况。而且听VOA,语速只是一方面,实际上还有内容。

  主持人:主要还是基本功的修炼。

  聂焱:是的,听VOA也好,看美剧也好,都是非常好的学英语的途径。但是在这里面要特别注意一点,你听得再好其实没有用,你说一句比你说一百句,一定要跟读,一定要模仿,这是最重要的。听说读写其实最核心的就是说,其它东西,你只要能说出来,一定能读出来,一定也能写出来。

  主持人:我看官网上小学员的发音非常流利,听起来很地道,非常像本土讲英语的小孩。是因为我们的老师教得好吗?

  聂焱:只能说我们的老师教得标准。因为实际上我们说英语是一个表音的文字,实际上英语的这些字母,我们经常叫的是A、B、C,但实际上那是它的名字。每一个字母是有它的音的,而这个音代表了它在字母里的角色,而不是它长的什么样子,这个不重要,而是它在这个词里发什么音,这是重要的。换句话说,其实单词就是这26个字母不同组合发音的文字。所以,我们的孩子是从26个字母的发音开始教起的。换句话说,这26个字母的发音他掌握了,实际说他在任何单词里面就都可以发这个音了,这也是我们这个表音密码,除了给孩子有时会跟家长[微博]交流,有的家长会说特别喜欢这个东西,能不能给我们上这个课程。目前我们没有给家长开这个课程,但是有的时候我们会跟家长简单交流我们这个发音规律,会给他们讲一些基本的知识,实际上我们发现这些东西对家长同样适用的。包括有些投资人朋友也是一样,对这个东西感兴趣,我们就给他们上上课,其实真的对他们也非常有用的。

  主持人:真的是这样,发音真的很重要。如果发音发对了,听力自然而然就听得懂了。

  聂焱:你说得特别对。

  主持人:说也能说对,人家也能听懂你说的是什么。

  聂焱:你说的特别对,这就是我们表音密码最终学习的结果,听音能写,看词能读,在英语里,实际上一个形是对应一个音的,你看到这个词就应该能够读出来,重音在哪儿,弱读在哪儿,发什么音,看了就能读起来。实际上你只要听到这个音,每一个音有代表的字母组合,你就应该能把它写出来。

  主持人:您说得我都心动了,我真的都想尝试一下,因为我真的觉得发音很关键,但是像中国人说的都是一听就是中式发音的。我看能动英语的课程也是覆盖很多城市,不同城市的课程设置都是一样的吗?

  聂焱:对,因为我们是一个特许加盟的方式,而这种方式核心就是提供质量的一致性,包括我们的教材,其实发音还有一个辅助的工具,我们所有的书是可以点读的,我们所有的音,你听到它的发音标准,那是因为我们都是广播电台的、美国的知名主持人,他们去录的实际的发音,所以他们发音非常标准。我们的孩子听的就是这样一个发音。而实际上恰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老师跟孩子是共同成长的。因为我们很难说在中国你找到能发音跟美国人发音一样的中国老师去教孩子最基本的课程,其实这个难度是很大的。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些先进的教学手段,能够提高整体的教学质量,无论在全国的哪个城市,他去报我们的能动英语,得到的学习效果应该是一样的。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能动英语真的是在培养孩子的实际应用能力。因为我们入手的着眼点就是说出来,把它作为一个思维的一个工具,而不是我们考试,得多少分。除了教学上我们做得很好,有自己的特色以外,我们的环境也布置得很舒适,小朋友应该很喜欢,我们大概同时能容纳多少孩子上课?

  聂焱:我们每个中心的规模不一样,实际上是跟它覆盖社区的范围相关的。我们每一个教室容纳孩子的数量是有限度的,一个教室大概是12到16个孩子,既保证孩子能有一个团队学习的感觉,同时又一定能保证在课上有足够的练习数量,这个我们是保证的。至于你说漂亮或者是怎么样,我们也是找了设计师,其实还是希望在环境上就能让孩子喜欢,能让他放松。另外,涉及到孩子的东西还是要安全,比如说像尽量使用圆角,我们所有设计中就会把这些因素考虑进来,包括孩子独立的区域,外面有门禁,我们的前台是在外面,这样孩子起码学习过程中是安静的,也是安全的。

  主持人:这些想法考虑的都很贴心。更贴心的是我们经常还会搞一些活动,我看到我们这边有英雄会、合家欢DIY月饼活动。这些活动是只有学员才能参加吗?

  聂焱:是的,目前是我们的学员参加。但是您说的后面那种活动是可以有亲子的,比如在学校DIY做披萨,或者是做一个Party,类似这样的活动是可以带朋友或者带着自己的爸爸妈妈,自己家里人一起参与进来。但是您前面说的英雄会,我们只是针对学员全国性的一个年度盛事。

  主持人:他们参加这些活动都有哪些好处?

  聂焱:其实教育的核心还是要让孩子感兴趣,我们也是希望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能够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能够让他发自内心地喜欢学,这种兴趣很大程度上会来自于你要给他一个舞台,让他需展示。因为这种舞台,首先他会有一个压力,你要想在人前显贵,人后你就得吃苦受罪,这就是一个常识。孩子也是一样,他想在台上表演,他在台下的时候就一定要比普通的孩子多练习。比如我们有一个话剧的节目,你要想演那个角色,在学校里有那么多孩子,你为什么去演那个角色?就一定得比别的孩子在某一方面有更多的优势才能演。

  主持人:我觉得孩子在能动英语能学到的真的不仅仅是英语方面的学习,其实英语学好了之后,就能接触到一些国外的期刊,音像类的,而且自信各方面都会有一个提升。

  聂焱:是这样的。

  主持人:不是一个家长能够量化考量的,是无形的财富。今天非常感谢您来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跟英语相关的学习的新的理念,我们也希望能动英语未来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能够帮助到越来越多的孩子。

  聂焱:好的,我们也会继续努力,争取为我们的小同学甚至于将来的大同学,能够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主持人:谢谢聂总。

  聂焱:谢谢大家。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能动英语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