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薛小荣:倡导创新教育

2014年12月16日10: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西安财经学院副院长、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院长薛小荣现场访谈实录:

西安财经学院副学院、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院长薛小荣西安财经学院副院长、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院长薛小荣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关注的是新浪2014教育盛典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教育[微博]访谈的是来自西安财经学院副院长、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院长薛小荣教授,薛院长你好。

  薛小荣:主持人好。

  主持人:欢迎您,薛院长!在今天的节目一开始,您能不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薛小荣: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是由西安财经学院举办的一所特色鲜明的经管类独立学院。学院坐落于古都西安东郊白鹿原大学城,占地面积660余亩。学院设有会计、经济、工商管理、信息、公共管理、人文社科、体育等七个系和思想政治教育、基础课、体育课等三个教学部,开设会计学、金融学、工商管理、统计学、广播电视学等19个本科专业,基本形成了以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主的、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主持人:那么我们都有哪些办学特色呢?

  薛小荣:我们倡导创新教育。鼓励教师在课程教学中推行案例式、讨论式、讲演式、启发式等教学方法,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创造性的学习,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圆通杯”会计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电子制作、网络技能等校内外竞赛,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毕业生创业能力。应用性:学院非常重视实践教学,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导向,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对实验室、实习训基地的投入和建设,共建有校内实验室23个,校外实训基地24个。同时学院注重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培养,为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营造更加殷实、有效的教学环境。

  主持人:从我们的名字西安财经学院就能听出来我们是一所财经类高校,您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特色专业以及学生们的就业情况是怎么样的。

  薛小荣:我院的特色专业是会计学和金融学。

  在会计学专业中,从大一新生开始就采取“成绩优先、学生自愿”的原则分设出注册会计师实验班,这个班的学生除了学习教学大[微博]纲所规定的课程外,还将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科目的内容融入教学过程中,形成了综合应用型和职业技术型相结合的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学生在获得学历教育本科文凭的同时,具有考取注册会计师职业资格的能力。

  金融学专业重点突出校企合作互动机制,在实践教学阶段大量聘请银行、保险、证券等企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和基层员工,来学院开讲座、做培训,让学生清晰地知道毕业后所面临的具体事务和应对办法。同时再逐批派学生到企业的岗位一线实际操作,揣着好奇心去,带着问题回来,然后有针对性的加强理论学习和动手能力的训练。

  2014年会计学专业的有效就业率为84%,金融学的有效就业率为85%。就业的部分企事业单位有: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市西郊燃料有限责任公司、陕西佳县财政局、四川同德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爱康企业集团保利管道海南运营中心、陕西省烟草公司延安市公司、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汉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中铁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

  主持人:当前地方本科高校纷纷选择转型,都要朝着应用技术型院校发展,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是如何朝应用技术型院校转型的呢?

  薛小荣: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决定》精神,结合我省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院校转型发展的推动战略,我院进一步明确和坚持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办学定位,以经济管理类本科教育为主,全面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和“能力本位、重在实践”的发展思路,确立“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目标。现阶段的具体措施有:完成由行业协会、用人单位、企业参与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及课程设置,实践课程占总课时的30%以上,实习实训达到一年;邀请国内外应用型本科院校专家来我院专题指导和培训,转换传统教学模式;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和教师编写教学案例,使案例教学达到100%,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制定新进教师企业挂职锻炼及现有教师顶岗实习计划,同时鼓励教师在职进修,使“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逐步达到50%以上;试行学分制,鼓励学生选修第二专业;建立企业在职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使继续教育在学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达到30%以上。最终使毕业生的有效就业率达到80%以上。

  主持人:您对贵校此次获得“2014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独立学院”有什么感想? 

  薛小荣:我院在建校十周年时被评为“2014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独立学院”,我感到很欣慰!这是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学生对学校十年发展的满意评价。也是激励我们在今后的十年努力工作的动力源泉。我们全校教职工将会齐心协力,勇于创新,拿出拼搏的精神,来创造西财行知学院的美好未来。

  主持人:谢谢薛院长接受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我们也祝愿西安财经学院未来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谢谢您!

  薛小荣:谢谢!

文章关键词: 新浪教育盛典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