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英语聂焱:注重培养孩子英语实际应用能力

2014年12月16日11:5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能动英语副总经理聂焱现场访谈实录:

能动英语副总经理聂焱能动英语副总经理聂焱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为您带来的2014教育盛典访谈系列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能动英语副总经理聂焱女士,欢迎您聂总,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聂焱: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能动英语的聂老师。

  主持人:聂老师,我们在能动英语的官网上看到我们是比较注重培养孩子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您能不能跟广大网友分享一下,如果培养孩子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聂焱:主持人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因为您已经把它聚焦到英语使用能力、应用能力比较小的范畴上。实际上从咱们国家学习英语其实是一个挺漫长的过程,从我们小时候,我的宝宝现在都已经上中学了,从小时候开始学英语一直到现在,整个学英语的过程其实经历了很多改变。从今年高考[微博]制度,其实大家能明显感觉出来,全民包括整个教育体系,对英语的定位已经到了实用能力的培训上。

  您问到实用能力的培训是从哪儿入手开始比较好。实际上从我们能动英语也好,还是北美专门人家讲英语国家的实际操作也好,学习英语我们认为最早就是从语音开始入手,因为英语是一个表音文字,跟中文不一样,英语实际上你看到一个词,正常情况下我们看到一个词,应该是能够把它读出来的,但中文其实你看到一个词你读不出来,你可能知道它的意思,中文是一个表意文字,但是英文是一个表音文字。而我们也说我们的孩子也好,大人也好,其实我们有一个词经常会听到比较多的就是哑巴英语,大家讲的少,其实恰恰就是最不应该的一个事情。所以,学英语最好的入手就是从语音开始入手,先打破学英语的语音关,让学习者首先得有兴趣,能够说出来,能够把它当成一个工具跟别人去沟通,这样就能促进他逐渐逐渐把它用起来,能够学得更好。

  主持人:您说的从语音开始入手,它可能就会对学习者有一个年龄上的要求范围,比如能动英语接受的孩子学习的年龄范围大概都是多大?您觉得应该是从几岁开始进入语音开始学习?

  聂焱:从目前我们的产品定位上,我们主要是集中在7岁到15岁之间的孩子。这是从两方面来说:第一,孩子学英语到底是多大年纪开始学好。我们所有的语言学家都是建议孩子学习语言越早越好。我们建议孩子实际上从2、3岁就开始接触英语,开始多听,去模仿,这个时候对他的语音启蒙是最好的一个时间阶段。包括现在咱们好多时尚的妈妈,其实他们在怀孕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给宝宝去放英文的儿歌了,这样实际的效果其实真的非常好,很难用数据去对比。因为宝宝在妈妈的肚子里,他只能对比听和不听是什么效果。因为一个孩子就是一个案例,我们只能说做这样的启蒙对孩子的英语学习过程会是非常顺的。

  主持人:应该会,如果他在妈妈的肚子里听过这种英语,他可能出生之后再一听会觉得很熟悉,会有兴趣。

  聂焱:明显孩子讲的就要比其他的孩子更早一些。

  主持人:像我们能动英语都给孩子提供哪些课程呢?或者说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小朋友,我们都能够提供哪些不同的课程?

  聂焱:一个是一个孩子从几岁开始学习好,一个是我们能动英语这个产品主要是针对7到15岁的孩子。这个阶段主要考虑到第一个还是孩子学习越早越好。第二,从我们整个系统培训上来看,我们是有明确的体系性和方法,我们会教给孩子一些明确有效的学习方法,比如像我们的表音密码、词语诗句,我们会让孩子在学习语音和学习句子、篇章,实际上就是从少到多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学习过程。这个过程又给孩子提供了有效的方法。目前的课程,我们认为7岁到15岁是一个最合适的。同时我们也认为无论是中国的孩子、日本的孩子还是韩国的孩子,还是美国的孩子,其实真正学一门语言,大概只要方法对,又能持续学习,有3到5年的时间真的就够了,就可以了。

  主持人:但是中国学习英语拉的周期太漫长了。

  聂焱:中国学习语言拉的周期长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我们没有一个正确的方法。第二,很多学习是拉风箱似的学习。不知道你有没有背单词的经历。

  主持人:好痛苦。

  聂焱:我也有过。背单词,一个班里大家的单词书最明显的就是前几页很黑,到后面基本上没翻过。实际上过一段时间你会发现又出了一个新的单词书,我们可能又买了一个书,其实还是背了前几页。这就是一种拉风箱的学习方法,总是在重复地做一些事情,没看到结果就放弃掉,然后又试图找一个新的方法,然后再去尝试。

  主持人:不停地面对遗忘和挫败感。

  聂焱:没错,是这样一个过程。如果说我们的孩子能够系统有效地去学习,能够坚持地去学习,尽量避免犯重复性的错误,尽量不要拿自己做实验品,其实就是3到5年的时间。

  主持人:所以我们给孩子提供的课程是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出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理念,慢慢的就会学习一门语言。

  聂焱:您说的非常对,也是我们做教育的人的共同愿景,尽可能让他能够有更多的乐趣、成就感,尽量让他感兴趣。但不得不说再有意思的学习,依然还是会有枯燥的地方。所以,很多地方是需要同学互相鼓励,老师的鼓励和家长[微博]的鼓励,我们才能把一些坎儿过去,孩子能达到一个新的成就感,这样过程才能坚持下去。

  主持人:我也看到我们网站上有些明星小学员,也特别可爱,我们设置明星学员的初衷是不是像您刚才说的一些鼓励,为了让孩子能够有奋斗的目标?

  聂焱:对,是这样的。

  主持人:怎么样才能当上这个明星小学员?

  聂焱:其实我们能动英语首先尽量给孩子一个公开、公平的平台,让他们去竞技。同时,我们比赛评选的一些标准,首先是集中在我们课程的内容上会有标准。比如说我们有每分钟孩子正确的读出来词汇的数量。因为你知道我们的孩子的合格标准是每分钟78个词,大概这是我们孩子一个合格的标准,读一个词汇大概要达到这个语速和反应力。其实这个训练非常重要。因为我们说语言就是要交流、要说、要听、要能理解,要快速的反应。VOA慢速是每分钟90个词,但是我们在讲句子的时候,实际上里面是有弱读和连读的,当你读词的时候,大概能达到78个这样语速的时候,至少能够接受的就是每分钟100个词,而常速VOA是120个词。好的孩子自己说大概每分钟能到150以上的语速,而且是很准确地去把它读出来。我只是举了一个速度的指标。

  我们对孩子的评比会有非常明确的公开的透明的直白,除了我们课上,还有一些课下的要求,包括拓展性、团队合作能力,包括对别人的帮助等等一系列的评比,都是从孩子学习能坚持,能够对学习感兴趣,能够对周围人很友爱,尽量从一些正能量去激发和鼓励孩子。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VOA的慢速和长速的问题,我突然想插问您一个问题,比如说想跟孩子一起学习英语的家长,想跟孩子一起进步,想跟孩子有交流的家长,或者其他想学习英语的成人来说,听这个VOA的时候,有的人建议是从慢速开始听?因为怕他听不懂。有的人说你直接听常速的,听惯了就能听懂。对于这样的学习建议,应该怎么找到?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能动英语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