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学堂叶德文:专注于中小学课外辅导

2014年12月19日14:4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文新[微博]学堂叶德文现场访谈实录:

文新学堂创始人叶德文文新学堂创始人叶德文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为您带来的2014教育盛典访谈系列节目。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文新学堂创始人叶德文先生,欢迎您,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叶德文: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你是哪一年开始做教育行业的?

  叶德文:2003年开始做的。之前是在中关村做IT行业。

  主持人:文新也是03年开始创办的,你刚做教育行业就创办了文新?

  叶德文:是的。

  主持人: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契机,从IT行业转到教育行业?

  叶德文:我在IT行业,收入还可以,但我家里是农村的,需要赡养父母,也要供妹妹上大学,收入不到1万块,过得很紧巴,就决定自己创业,机缘巧合选择了教育这个行业。当时我听说有一个朋友要转让学校,当时因为是非典,在通州,我琢磨了两天,就决定做这个行业。

  主持人:能回顾一下当时的中小学辅导行业和现在的市场对比有什么区别?

  叶德文:区别非常之大,当时是属于小作坊式的培训学校比较多,像今天这样上市公司、大的培训机构在当时没有。我刚去了第一个学校在通州,当时叫通县,那会谈不上有什么服务,都是几个兼职老师,上完课就走了,我感觉是很大的空间,就进入了这个行业。

  主持人:做教育培训不是特别正规的事情,有点像家长[微博]给孩子找一个家教之后的延伸,文新学堂也是专注于中小学课外辅导,相比同类的竞争机构来讲,文新学堂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叶德文:我们从创立到现在,文新学堂就在走区别于同行的差异化发展之道,大概有几点,第一点,我把新东方、学而思[微博]、学大[微博]比喻成家乐福,有品牌、有资金、有实力,文新从创立之初就定位在做教育行业的“7-11”,走社区精品店这条路,十一年来,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第二点,我们在内部推出了“三化工程”,教师队伍专职化、教学服务标准化、教学管理规范化。我们在行业里首创了军事化教学服务体系,并且通过“一台一档加三本”的方式固化下来。第三点,我们4年前就上了ERP系统,现在升级到了第三版,这两年又把全部的利润砸进去,召集300多个专职教师开发了“i文新”过程可视化教学管理平台,要成为强有力的教学辅助手段。最后一点,我们在绩效这块搭建比较完善,是我亲自抓,我非常重视这块。我们从创立到现在,业绩优秀的校长几乎没有离职的。

  主持人:你提到我们有i文新,这是什么样的概念?

  叶德文:我们在2012年的时候,进行了大规模扩张,那一年我们开了32个新校区,校区一多,我发现了一个很痛苦的问题,我相信这个问题也是很多同行快速扩张碰到的,规模一大,校区一大,服务和质量变成不可控,只能靠校长和老师的自觉,这个校区校长能力强,服务就好一点,这个校区老师差一点,校长能力差一点,总部就无能为力了。校区业务层面、教学层面真的变成不可控了。当时考虑怎么用一种办法,把这个变成可控。或者有没有一种办法?能够把50分的校长,或者说50分的老师成长为80分的校长和老师。整个“i文新”的过程就是围绕“过程可控,线上线下”为主导思想开发的。具体说来,老师有没有好好备课,好好讲课,好好布置作业,有没有针对性制定学习计划等等,通过这个系统用大数据的方式呈现出来,包括家长也是这样的,只要打开手机微信可以看到整个教学的过程。就是想通过过程可视化管理平台提高老师的教学效率,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家校之间的沟通效率和企业间的运营效率,我们从研发到现在经历了2年的时间,这2年的利润全部投入进去,800名专职员工的工作过程和内容将全部在这上面。

  主持人:这也是您之前做IT行业的优势?

  叶德文:是。我做了4年。

  主持人:运用您的经验应用到教学管理当中,快速扩张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也是很头疼。我们成立这么多年,也发展了北京有50、60家的分校,这是很喜人的成绩,我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叶德文:这一块还是我刚才说的那几点,先要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出来,如果跟着大机构走,你还没有起来,生存都成了问题。文新学堂走了社区精品店的路,就是要成为这个行业的“7-11”,我们是这个行业第一个喊出要成为“7-11”的发展策略。

  主持人:也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大家认可我们,所以才能使我们快速的发展。您也提到了,我们现在有300多个专职授课老师,大家都知道,学生和家长对于老师的期望是很大的。他们想要提升成绩,想要提高自己的考试的水平,肯定重点是放在老师身上,文新是怎么选拔老师的?

  叶德文:你刚才说的那300多人是我们专职授课教师,我们全部专职员工现在有800人,另外还有1千多个兼职老师,到初三、高三涉及到中高考[微博]的,我们用了很多老师到我们这里面兼职,在小学阶段及初一初二、高一高二重点用专职老师。我们怎么选出来?第一个自己培养,人才培养计划,我们每年从师范大学招聘老师过来,比如说招100人,最后能留下来的也就大概5人左右,挑比较好的苗子。他过来以后,我们不会让他直接上课,首先要从助教开始,从晚自习、辅导学生的答疑解惑开始,需要3—5个月的时间,开始试讲,试讲合格了,不会让他一下子带很多学生,一点点加。这是其中一块老师的来源。第二块来源,社会上有很多教得非常好的优秀的教师,我们会用比较好的激励办法,我们跟老师在2007年就用学费分成的办法,我们把老师当成合伙人,而不是雇佣,级别最高的可分50%,你这一个月上1万块的学费,达到了标准以后,最高可以分享到学费一半,直接拿走。同时每半年还有晋升制度。根据你带课课时量,家长满意度、孩子提分成绩、跟班率、教研会等等情况,通过这些指标过来,如果你达到了分数的话,我们会给你涨一级薪酬,老师的薪酬每半年变化一次。大批量的教师,我相当于也是北漂,从福建过来,要在大城市生存,首先收入还是很关键的,我们对这块比较重视。包括在平时企业文化的搭建方面,老师在我们这很受尊重和重视,很多老师在这里长期留下来的感受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我们也是在管理上煞费苦心,大家都知道,高三和初三的学生对老师的需求不仅仅是老师在专业上要很成熟,还对疏导学生的心理,怎样备考都有很高的要求。如果要是跟老师能够达成很长期的良好的合作的话,对于我们来讲是良性的发展。

  叶德文:是的。我有一个最大的体会,经常会谈到企业文化怎么样留住人。我自己创业11年,包括我自己亲身的感受,在中关村打了4年工,要把人才留住,在中国最重要的是2点,第一点是利益,第二点是面子,你首先要优先保证你的优秀员工的利益,第二是要面子,让他觉得在这儿我很受尊重,很受重视。前提是你优先保证了他的利益和面子,再谈企业文化才有作用。否则他会觉得你忽悠我,我租房一个月5千块,我这么拼命业绩又这么好还赚不到钱有什么用。

  主持人:您说的特别实在,不像有些谈理想,我们一起做这个事,又怎么样的未来,说一些空一些的话,让人听了热血沸腾,我们先说这些,让你跟着我干有很多工资。

  叶德文:在薪酬制定的时候,首先一定要让优秀的教师有榜样出来,有高收入的榜样出来。第二点,一定让他自己能算出来,我做到什么程度,能拿到多少钱,每个人都很现实。老师也要生活。

  主持人:这样对老师来讲是鞭策,也会更加热心投入到教学当中,我们的管理体系很透明,你对学生负责,教得好才能拿到收入,其他的老师也是,觉得我要做到这样。

  叶德文:我们连发奖金都很透明,如果有机会邀请你进总部参观,没有一句口号,我们把做得最好的校长,做得最好的老师都在墙上,大头像,丰功伟绩。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文新学堂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