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导师制”助大学生村官接地气

2015年02月04日08:5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收藏本文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马庆亮 报道

  本报广饶讯 1月19日,广饶县广饶街道颜二村的大学生村官刘君在帮村里的草莓种植户联系旅行社,希望通过组织游客采摘草莓的方式来推广颜二村草莓。去年,颜二村村民在她的带领下,成立了万润果蔬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并通过建立网站、电台报纸宣传等方式扩大知名度,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年产值达100多万元。

  大学生村官毕业后直接从校门走向农门,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不懂农村,不接地气,为此,广饶县对大学生村官实行导师制培养帮带,每名村官至少有1名县镇领导干部联系,有1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镇街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帮带。县镇领导干部担任“理论导师”,传授开展农村工作的方法,提高大学生村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镇街机关干部为“思想导师”,主动与村官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思想动态;村干部为“实践导师”,带其参与村级事务,尽快融入农村。同时,该县对村官提出要做好“六个一”,即走访一遍农户,完成一份调研报告,整理一份村情档案,提出一条发展建议,总结一套涉农政策,掌握一门农活,真正以实际行动为基层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村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