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大学教育更该培养学生的精神禀赋

2015年03月09日07:37  中国青年网    收藏本文     

 

  全国人大[微博]代表、集宁一中校长做客中国青年网“两会大家谈”。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李延兵 贾元熙 实习记者 苏贺) 3月5日晚,南开大学[微博]校长龚克、贵州大学[微博]校长郑强、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三位全国人大代表以及嘉宾主持、中国传媒大学[微博]移动互联网研究所所长曹三省做客中国青年网“两会大家谈”,畅谈“教育公平”、“应试教育转型”、“未来中国教育走向”等问题。

  【大学教育应该培养人的科学意识、科学精神和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他的精神禀赋】

  以下为实录:

  李一飞:探讨这个问题,我的资历浅,两位大学校长他们的意见我都赞同。其实我觉得真正意义上的大学教育,应该真正培养人的科学意识、科学精神和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他的精神禀赋。我觉得这是更重要的。如果这几点都做到以后,他去什么地方,从事什么专业,最后都能够取得成功。所以我觉这次高考[微博]制度改革,我就从这方面去进行思考,我觉得确实还是有一定的道理。

  另外,他(学生能够)有自己的一个选择,比如说理数英通过高考来解决,平时的学业考试可以选择他的考分,我觉得这就发挥了他(学生)的一些长处。而且这样不再分科,他也可以把基础教育阶段所应该接受的教育都学了,所以这就是这次高考改革,我最起码看到这么一点益处。其他的我得请教两位大学校长。

  主持人:您太谦虚了,三位的意见叠加在一起对问题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知。节目进行到现在我们有一个休息,中间三位给我们很多精彩的言论,因为在下半场会安排大家提问的环节,请大家做一个思考。我们再次感谢三位代表、三位校长在上半场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言论。谢谢。

 

文章关键词: 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