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书热销培训班满员 公务员热催生考试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15:18   云南法制报

  公务员类图书热销

  记者了解到,在昆明的新华书店、清华书屋和第一教学书店等都设有公务员用书专柜,还用明显红色广告牌标出。目前,书店的公务员考试教材版本已经超过了30种,真题、行政能力试题分析、申论等各种类型应有尽有。据清华书屋的工作人员介绍,真题和押题卷成了最主要的购买对象。在昆明一二一大街的小报刊亭、高校校园中的小地摊和二手书市场,公务员教材也占据了主角。“有的考生拿不准哪本教材更好,往往会同时买多个版本,尤其是真题。”

  除了这些“陆上书店”生意可观,网上公务员考试用书也卖得相当好,当当网、淘宝网有关公务员考试的用书多达上百种,并伴有很大的折扣优惠,这也得到了那些“足不出户”考生的青睐。

  据南屏街新华书店一工作人员介绍,早在两三年前,关于公务员考试的教材云南本土出版的才一两个版本,现在至少有五六个版本,如果加上教辅资料,至少有20余种版本。书店关于公务员书籍的销量也是逐年剧增,出版社、教材编写者更是赚得多。

  培训学校“渔翁得利”

  在昆明各高校的宿舍楼门口、餐厅门口的公告栏上,随处可见公务员考试辅导班的招生海报,有的辅导班广告甚至直接送至学生宿舍,大学校园俨然成了考试辅导机构争夺考生资源的阵地。

  早在发布招录职位通知以前,公务员培训班就已经做好了热身运动。记者在招生广告上看到,几家培训机构都称自己是“公务员考试培训第一品牌”、“首选品牌”、“规模最大”、“最权威”、“最受欢迎”、“权威专家”、“一流师资”,可谓谁也不甘示弱。目前的培训大致可分为“基础班”、“强化班”、“冲刺班”、“模考串讲班”等,偶尔也会在州市开班。

  记者了解到,在昆明从事公务员培训的机构有10余家,从今年4月开始,就已经有公务员培训班开班,一直持续到8月中旬,这些培训班收费大多在250元到360元之间,有100人左右的小班,也有200余人甚至超300人的大班。

  催生“培训教授”专业户

  记者在招生广告上看到,几乎无所例外地昆明本地的公务员培训机构都打出了“最权威教授”、“一流师资”等招牌,然而细看之下却又可以发现这些培训机构的培训老师大部分都是相同的,主要是来自昆明几所高校的“教授”,在不同的时间段往不同的培训学校“赶场”。据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透露,请这些老师来上课1天的酬金在1000元到1500元不等。

  培训热还催生了一些公务员专业代理人员,据昆明某公务员培训公司的校园代理透露,他的工作是代报名代收学费代开收据,并与培训公司有合同约定。“在我这交费的,我的佣金是我所收费用的20%。”该代理说。张同学的这份兼职收入听起来十分可观。另外,学生代理也有自己的“兼职”,他们常常附带推销公务员考试书籍,“我以6.5折的价钱从公司进货,然后以7.5折到8.5折不等卖出,差价算我的。”这位代理说起自己的生意很是开心。

  考生投机 骗术横行

  在这片公务员的大市场中,还有一群神秘的商家趁机做起了违法生意。在高校的厕所、宿舍楼道以及附近的天桥,公务员考试答案的兜售小广告屡屡现身。这些神秘商家通过网上发信息等手段兜售“答案”,为帮助买家在考试时作弊,还顺便出售各式的无线电通讯工具。“一科答案3000元,两科5000元,买两科答案就送一套设备。记者就此随机采访了几位考生,“花钱买安心罢了。”秦同学对此持怀疑态度,但秦同学告诉记者他几个朋友已经决定购买答案了。

  据一位有多年公考经历的老考生介绍,目前公务员考试的组织和管理非常严谨,试题属于“绝密”级别的机要文件,不可能轻易外泄,网上叫卖答案纯属于骗人行为,昆明考场中设有屏蔽系统,考生即使将手机偷偷带入考场,也不会接收到信号。(记者 白开宇 实习生 闵婕 肖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经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