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1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18:48   华图公务员

  二、综合分析题(130~133题)

  (一)阅读下面材料,回答130~133题:

  2006年6月出版的,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中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可分析我国基本国情,全面判断我国的战略需求。作出了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新型国家的重大决策。

  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科技实力有了显著提高,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学科布局,培养了一支勇于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优秀科技队伍,部分重要领域的研究开发能力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我们已经具备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础和良好条件。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科技的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坚实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必须下更大的气力、做更大的努力,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130.建设创新型国家。就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发展;______。

  A。就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B。就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激发全民族创新精神,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

  C。就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制订科技发展的重大举措,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把知识和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真正使科学技术现代化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D。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131.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使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显著增强,______。

  A。科技人才队伍素质和人力资源综合开发水平显著增强

  B。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C。技术创新体系和知识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

  D。取得一批在世界具有重大影响的科学技术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132.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里的核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______。

  A。我国应对未来挑战的重大选择

  B。应对激烈国际竞争的重大举措

  C。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的根本途径

  D。统领我国未来科技发展的战略主线

  133.建设创新型国家,______。

  A。科技是根本,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

  B。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教育是基础

  C。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

  D。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根本

  (二)阅读下面材料,回答134~136题:

  2006年6月,某市国税局稽查部门在日常检查中发现某公司采取两套账(主管国税机关曾就该公司未按规定设置账薄下达过《限期改正通知书》的手段隐匿销售收入,共计偷税32,000元。稽查部门对该公司作出处理决定:追缴所偷税款32,000元,并处以罚款32,000元。但没有告知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谈公司不服,向市国税局书面提出复议申请,市国税局以种种理由不予受理。

  134.稽查部门在处罚过程中未履行告知程序的后果是______。

  A。行政行为不生效

  B。行政行为依然生效

  C。行政行为合法有效

  D。行政行为无效

  135.本案行政罚款属于______。

  A。申诫罚     B。能力罚     C。财产罚     D。人身罚

  136.该公司不服,向市国税局申请复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

  A。该公司只可以先申请复议

  B。该公司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C。市国税局不予受理的决定肯定缺乏法律依据

  D。市国税局不予受理的决定未必缺乏法律依据

  (三)阅读下面材料,回答137~140题:

  公务员的辞职,是指公务员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辞去现任职务,解除或部分解除其与机关职务关系的法律行为或法律事实。辞职是公务员的一项基本权利,它包括两层涵义:一种是辞去领导职务,但不丧失公务员身份:另一种是辞去公务员公职,丧失了公务员身份。某政府机关政策研究室负责人李某系该研究室创办人之一。为筹备该研究室,李某两年前曾被派往某高校接受专门培训。李某学识渊博,才思敏捷,深得领导赏识,目前正在承担一项机关其他同志难以替代的重要公务。但目前,李某又去应聘一家待遇颇好的外资公司并被录取。由于领导不同意李某的人事调动,李某遂于25天前提出辞职。对于李某的辞职申请,领导拖至今日未给答复,在李某多次催促未果的情况下。他的天擅自离职。不告而别。该机关领导班子经讨论后,对李某作出了开除处分。李某对此人事处理决定不服,向有关部门提出了申诉。

  13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______。

  A。公务员辞去公职,应当向任免机关提出书面申请

  B。任免机关应当自接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予以审批

  C。任免机关应当自接到申请之日起60日内予以审批

  D。对领导成员辞去公职的申请。应当自接到申请之日起90日内予审批

  13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处分的相关规定主要有______。

  A。公务员的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B。公务员的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职、撤职、开除

  C。对公务员的处分,应当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

  D。处分决定应当以口头形式通知公务员本人,公务员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

  139.下列说法中。你认为不正确的有______。

  A。根据我国《公务员法》的规定和李某的实际情况,李某不得辞去公职

  B。辞职是公务员的一项基本权利。该机关领导应同意他辞职

  C。李某的行为违反了公务员辞职规定和公务员纪律,严重影响了机关工作,损害了国家利益。应给予降职处分

  D。李某的行为违反了公务员辞职规定和公务员纪律,严重影响了机关工作,损害了国家利益,应给予开除处分

  140.根据我国《公务员法》有关申诉的规定,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有______。

  A。李某对处分决定不服。可以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30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

  B。原处理机关应当自接到复核申请书后的15日内作出复核决定

  C。李某如果对处分决定不服。也可以不经复核,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30日内直接提出申诉

  D。李某如果对处分决定不服,可以向行政监察机关提出申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