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18:48   华图公务员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此部分包括三种类型题目(共20题)。

  一、选词填空(26~30题):根据题意。从所给的词语中选出最恰当的词语填入空格内。从而使句子的意思表达得最准确:

  例题:天山绵延几千里,无论高山、深谷,无论草原、森林,无论溪流、湖泊,处处有丰饶的物产,处处有______的美景。

  A。美丽    B。奇丽    C。艳丽    D。绚丽

  解答:用“奇丽”(即答案B)使句子的意思表达的最连贯、最准确。

  请开始答题:

  26.依次填人划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______。

  为英雄金训华守墓37年的陈健,获得了“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称号。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是:一个生者对一个死者的承诺,只是良心的自我,但是他却为此坚守37年,放弃了梦想、幸福和骨肉亲情。火红的时代背景,他身上有古典意识的……

  A。约束,淡去,风范

  B。制约,淡忘,风范

  C。约束,淡忘,风尚

  D。制约,淡去。风尚

  27.下列各项中词语意思最接近的一项是______。

  A。大吹大擂,大言不惭,大摇大摆,夸大其词

  B。言外之意,弦外之音,话中有话,意在言外

  C。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指鹿为马,指桑骂槐

  D。人山人海,水泄不通,摩肩接踵,人多势众

  28.依次填人划横线处韵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______。

  (1)科学传播不可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谁这样想,谁就会______科学,最终将会危害科学。

  (2)近几年我国出土了大量先秦时期的典籍,使我们有可能对过去被批判为伪书的作品重新加以______。

  (3)每年赛季开始之前,足球队有关人员都要______欧洲各国,耗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去请外援。

  A。误解,甄别,周游    B。曲解,鉴别,漫游    C。误解,鉴别。漫游    D。曲解,甄别,周游

  29.依次填人划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是一组是______。

  (1)有人说日本汽车比德国汽车更舒适。也有人说德国汽车比日本汽车更稳重。但这只是个人的不同感受,______购车人还是要亲自驾驶一下才能作出判断。

  (2)世界上生产维生素C最先进的两步发醇法技术是由我国发明的,由于制药成本大大降低,迫使两个国际药业巨头“辉瑞”和“罗氏”也不得不______这一技术。

  (3)如果看了时下一些渲染情爱或暴力的小说、电影以后,就盲目地去摹仿文学作品中某些人物的偏激行为,只能说明这些读者没有足够的______能力。

  A。毕竟,采纳,鉴赏    B。毕竟,采用,鉴别    C。不过,采用,鉴别    D。不过,采取,鉴赏

  30.为使沙漠化现象得到______。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治理条例,促使生态环境向良性循环转变。

  A。抑制    B。控制    C。治理    D。防治

  二、语句表达(31~35题):从词语运用、语法结构等方面对给出的语句作出判断。

  例题:下列给出的几句话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阅读理解正确与否,是衡量阅读能力好坏的重要标志

  B。阅读与理解。是衡量阅读能力的重要标志

  C。阅读是否理解是衡量阅读能力的主要标志

  D。阅读能力好坏的标志是理解

  解答:准确的答案是A。

  请开始答题:

  31.以下句子中关联词使用正确的是______。

  A。不仅中药疗效好,而且价格低廉,无副作用

  B。无论干部和群众,毫无例外,都必须遵守社会主义法制

  C。由于《古文观止》具有特色,自问世以后三百年来。广为传布,经久不衰,至今仍不失为一部有价值的选本

  D。贪图小利的人往往只看到自己的小圈子,打自己的小算盘,从而忽视了集体和国家的利益

  32.在环境保护的宣传中,“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的口号提醒了人们注意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下列4句话中,与这句口号的提出者想法最相近一句是______。

  A。宇宙中其他的星球都不可能有生命存在

  B。宇宙中即使有其他的星球适宜人类居住,人类也无法迁住那个星球

  C。如果地球被污染了,人类将束手无策

  D。人类不可能找到比地球更适宜自己居住的星球了

  33.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______。

  A。一贯以技术领先、功能创新闻名的微软科技电脑公司,在近期计划率先推出具有国家领先水平的新一代家用电脑产品

  B。阅读优秀的外国文学作品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外国人民的生活,但它们是译本,所以比起读原著味道要差些

  C。一部优秀的传记,不仅要真实地记叙传主的生平经历,更重要的是要挖掘和展现传主生活经历中存在的一种精神

  D。反病毒专家发现,代号为野玫瑰的电脑病毒发作是由接受邮件和共享资源两条途径侵袭硬盘系统感染的

  34.下列句中成语使用不当的一句是______。

  A。人们对充满这大千世界的色彩、形象所构成的画面习以为常,对到了手的东西往往漠不关心

  B。一般人对身边的事物只看到特别触目的部分,有的人比别的人看到的多一些,然而能把视觉范围内的事物全部都看到的人却寥寥无几

  C。翻开《红楼梦》的任何一个篇章,往往都能使人流连忘返,一个重要的原因,恐怕就在于《红楼梦》创造了各种各样引人人胜的艺术境界

  D。中原的战火也造成了南粤大乱,冼夫人只得自己跨上马背,为了民生,为了民族间的和睦。她几十年一直指挥若定,恩威并施,成了南粤地区最有威望的统治者

  35.如果你不会指法,那么你就不会打字:你就不可能使用电脑来写论文,除非你会打字。以下______最符合上述的推论。

  A。如果你会指法,那么你就能使用电脑来写论文

  B。如果你不能使用电脑来写论文,那么你就不可能会指法

  C。如果你能使用电脑来写论文,那么你至少会指法

  D。如果你能打字,你就有可能使用电脑来写论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