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18:48   华图公务员

第三部分 判断推理能力

判断推理能力部分包括三种类型题目(共35题)。

  一、机械推理(46~50题):考查应试者对物体的空间关系、物体的基本运动规律等的理解与判断能力。

  例题:自行车是靠车轮与地面的摩擦力而行驶的。两个车轮与地面摩擦力的方向是______。

  A。前轮向后,后轮向前    B。前轮向前,后轮向后

  C。前轮和后轮都向后    D。前轮和后轮都向前

  解答:此题正确答案为A。

  请开始答题:

  46.下图中若所有的螺钉在同一时刻按照给定的方向转动,中间的方块X应向______。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A.A方向移动    B.B方向移动    C.C方向移动    D.D方向移动

  47.匀速上升的气球下面用细线栓着一个小礼盒,当细线突然断了以后,礼盒的运动状态将______。(不计空气阻力)

  A。继续匀速上升

  B。立即加速下降

  C。匀速上升一段距离后再加速下降

  D。减速上升一段距离后再加速下降

  48.在图中标定的风向条件下,______船能最好地维持它的航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49.见下图,当K1、K2和K3三个力施加于P点后。P点的受力方向是A、B、C、D四个方向中的______。

  49.jpg

  50.如图所示,人沿水平方向拉牛,但没有拉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

  50.jpg

  A。绳拉牛的力与牛拉绳的力是一对平衡力

  B。绳拉牛的力与地面对牛的摩擦力是一对平衡力

  C。绳拉牛的力小于牛拉绳的力

  D。绳拉牛的力小于地面对牛的摩擦力

  二、定义判断(51-55题):每道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再给出一组事物或性为的例子。要求你从中选出最符合或不符合该定义的典型事物或行为。命题假设给出的概念的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

  例题:

  谋杀:是当一个人不但企图造成死亡,而且也造成了这个人的死亡;或是由于一个人的行为。明明知道其正做着一件可能造成另外的人被杀死的危险的事情,其仍然不顾别人生命而造成他人的死亡。

  根据以上定义,下面属于典型谋杀行为的是______。

  A。于力清与妻子发生争吵,打了她一巴掌,为的是不让她再哭,不巧将她打倒,她在倒地时头碰在地板上,后来由于头部受伤而死亡

  B。一位老人得了一种绝症,不能忍受痛苦,请求护士给他服用致死剂量的安眠药,这个护士非常同情老人就给了他,结果致使老人死亡

  C。曾宪以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在拥挤的公路上驾车行驶,没留神,他失去了对汽车的控制,撞上了另外一辆汽车并引起爆炸。结果同车赵某死亡

  D。汤啸,动物园管理员,正在动物园打扫老虎的笼子,打扫完后,他忘了锁门就离去了。结果老虎从笼子里跑出来咬死了游客

  解答:严格依据定义进行衡量。此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请开始答题:

  51.生态学谬论:根据整体的分析结果去推断个体,认为个体具有整体的特征与属性。根据这个定义,下列不属于生态学谬论的是______。

  A。小明刚到上海,见到了五六个上海女生,都很漂亮,所以他认为所有的上海女生都很漂亮

  B。一般女生的数理化成绩不如男生好。所以某女生希敏的数理化成绩肯定不好

  C。西藏、贵州整体经济落后,所以西藏人、贵州人都很穷

  D。调查发现越是经济发达的地方,其生育水平越低,因此认为,某个收入很高的家庭,其生育的孩子肯定少

  52.感觉:是指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个别属性的反映。下面属于感觉的是______。

  A。王丽的哥哥从外地给她带回来她没见过的一种水果,因而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但她觉得它红得很可爱

  B。当月亮在头顶上时,你会发现无论你走到哪里,它总是跟在你的背后

  C。小明放学回家,发现妈妈买了一个很大的西瓜放在桌上

  D。一个人躺在床上,但觉得自己象是在轿子里被抬着走,有一种颠簸的感受

  53.声音:是一种以波的形式传播的物质分子(比如说空气)的振动。频率在16赫兹到20000赫兹之间的振动属于可听范围内,并且能在人的听觉处形成感官印象。人与人的听觉能力是不同的。频率低于16赫兹的振动被称为次声,高于20000赫兹的则被称为超声。

  从上述定义中我们可以得知______。

  A。只有很少的人能够在声音上听到频率低于16赫兹的振动

  B。在次声和超声频率范围之间的震动不能引起人的听觉的感官印象

  C。有一种振动,既不被称为次声也不被称为超声

  D。大部分动物都有一个比人类更加精巧的听觉功能

  54.直觉思维:是人脑对于突然出现的新问题、新事物和新现象,能迅速理解并做出判断的思维方式。下列不属于直觉思维的一项是______。

  A。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德在浴缸中洗澡时发现了浮力定律

  B。以某个问题为中心,从不同的方向和不同的角度,将思维指向这个中心

  C。人类从昆虫的眼睛构成得到启示,研制了许多先进的夜视武器

  D。达尔文在阅读马尔萨斯人口论著作时悟出“自然选择”理论

  55.表象:是指当事物不在眼前时,人们在头脑中出现的关于事物的形象。下列属于表象的一项是______。

  A。浏览过北京天坛后,人们在头脑中留下的清晰映像

  B。读过《阿房宫赋》后,人们在头脑中浮现出的阿房宫的形象

  C。发明家设计出新机器前头脑中构思的机器形象

  D。人们头脑中出现的神话中的妖魔鬼怪形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